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总决赛谁退步更大?詹皇场均跌11分比库里更尴尬

核心提示: 场均21.5分、4.8个助攻、5个篮板、1次抢断、4.5个失误库里总决赛在攻防两端的退步显而易见,场均24.8分、11个篮板、8.3次助攻、5.8个失误去年总决赛

6月11日讯 篮球比赛本就是针对与反针对的较量,双方都会拼死掐对手强点。正因为此,去年总决赛表现强势的几个球星,在今年总决赛表现都有不同幅度下滑。区别在于,有的球星数据下滑作用却不减,比如斯蒂芬-库里和安德烈-伊戈达拉。有的球星数据、作用皆下滑,比如,勒布朗-詹姆斯。

勒布朗-詹姆斯

上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3.5个失误

本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24.8分、11个篮板、8.3次助攻、5.8个失误

去年总决赛,在乐福早早报销,欧文打了一场就重伤手术的情况下,詹姆斯打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表现,他以一己之力带队赢了2场一度2-1领先,个人轰出了超级劲爆的数据,攻防两端既当爹又当妈。当时骑士虽然无缘冠军,但很多专家呼吁把FMVP颁发给詹皇,毕竟他的个人表现历史级罕见。

今年总决赛,欧文、乐福都能出战,骑士板凳席上还增添了弗莱、杰弗森等悍将,按说詹姆斯不需要再凡事亲力亲为,应该会更加轻松。他的出场时间、出手次数都减少了,相应的其得分也降低了11分,不过其投篮命中率提高到了48.2%,篮板、助攻、抢断数据也都在极高的水准上。看上去,詹姆斯已经尽了全力,可事实上呢?詹姆斯数据华丽,但作用远不如过去。

今年的詹姆斯侵略性严重不足,他的跳投在最近两场有所回暖,但对篮筐的冲击下滑得厉害。上赛季他在背身进攻、面筐进攻中得分极高,但今年错位打库里不是不敢出手选择传球,就是突破被对手眼疾手快切球。连库里都对付不了,詹姆斯面对伊戈达拉、格林防守更无法打出统治级表现。

比如今天,詹姆斯看上去又是拿下准三双,上半场或许他得分少是出于保存体力考虑。但下半场多数时间,体力充沛的詹姆斯并没有在勇士打出追分潮时站出来接管比赛,他有太多太多可以自己强攻的回合选择传球。无私是好事,但太过无私就是坏事了。詹姆斯的过分无私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失误暴增,在场均出场时间降低了5分钟的情况下他却有5.8次失误,比去年独力扛着球队艰难前行时还多。

“詹姆斯应该学乔丹,披上超人披风接管比赛,跳出条条框框限制,”菲尔-杰克逊此前建议说。显然,就像詹姆斯说的,他不是乔丹,这不是他的性格,哪怕火烧眉毛,他的第一选择也是传球、合理进攻。前4场,詹姆斯末节场均只得到8分,比去年降低了2分,而这8分,还有一大部分是垃圾时间刷出来的,比如今天最后阶段。

斯蒂芬-库里

上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26分、6.3个助攻、5.2个篮板、1.7次抢断、4.7个失误

本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21.5分、4.8个助攻、5个篮板、1次抢断、4.5个失误

库里总决赛在攻防两端的退步显而易见,基础数据上,他的得分、助攻、篮板、抢断包括整体命中率都有下滑。跟詹姆斯不同,库里的下滑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尚未痊愈的膝伤、裁判的搅局(连续两场导致他陷入犯规麻烦)是客观因素,另外,骑士的防守、库里自己的低迷也是主因。

骑士去年对库里采用了双人夹击的策略,结果库里与格林之间的挡拆连线打爆骑士。今年总决赛,骑士依然夹击库里,但他们也进行了细节调整,对库里的夹击更早了,往往在中线LOGO区域便夹击,这使得库里很难得到出手机会,失误也增加。同时,骑士派詹姆斯盯防格林,勇士最恐怖的挡拆连线被掐。

另外,库里近来在防守端可谓防谁被谁爆,J.R.史密斯、欧文都在他面前拿了不少分,防持球库里屡屡被戏耍,防无球库里屡屡漏人被抄后门。库里防守的对象投篮命中率高达49%,而去年这一数据连27%都不到。

纵然如此,库里对比赛走势依然产生了巨大影响力。首先是他恐怖的牵制力,他对骑士防守人的牵制给队友制造了极多好机会,巴恩斯、汤普森、格林要么能得到空位出手机会,要么能得到在低位以大打小的错位进攻机会,所以勇士今年有6人场均得分上双。其次,库里自己依然能决定比赛,今天第三节,他突然改变打法利用无球进攻点杀骑士,帮勇士填平大坑实现反超。

安德烈-伊戈达拉

上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16.3分、5.8个篮板、4次助攻、1.3个抢断

本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10分、5个篮板、4次助攻、0.5个抢断

作为上赛季总决赛MVP,伊戈达拉今年的数据下滑很大,从得分到整体命中率、三分命中率都有不同程度滑坡。但是,伊戈达拉的作用丝毫不减,之于勇士他仍是定海神针的角色。

伊戈达拉得分暴跌很容易理解,去年总决赛当勇士将伊戈达拉推到首发后,骑士没人能与他对位,往往是派莫兹戈夫盯防,多数时间伊戈达拉被放空,面前没人盯防。上赛季,伊戈达拉场均8.9次出手面前1.2米内没人,5.2次出手是1.8米内没人,宛如投篮训练。但今年随着骑士改打小个阵容,伊戈达拉享受不到这种奢侈了,他只有2.3次出手是面前1.8米内没人防守。

伊戈达拉的可怕在于,他对空位投篮的把握极高,面对紧逼防守时他的投篮准星依然高达48%,在场上他能扮演终结点。而且,伊戈达拉身手全能,能组织,在库里被夹击时传导球,串联全队,发挥粘合剂的作用。

伊戈达拉数据下滑,但有一点没变——超强防守,他主防詹姆斯,令后者突破减少、失误增加。季后赛前4场,伊戈达拉防守的对象投篮命中率只有36%。

莫兹戈夫

上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14分、7.5个篮板、1.5个盖帽

本赛季总决赛数据:场均2.3分、2.3个篮板、0.3个盖帽

莫兹戈夫的数据是跳水幅度最大,他已经沦为时代的弃儿,在这个小球时代,莫兹戈夫作为传统中锋很难跟上节奏,尤其是同速度飞快的勇士打。去年总决赛莫兹戈夫还是一枚重要棋子,今年却沦为炮灰,虽然他有出色的篮板拼抢、护筐能力,但如今也只是在垃圾时间才能登场亮相。

(从一打到五)

微博搜索“NBA频道”关注腾讯NBA官方微博,微信搜索“qqnba-wx”关注腾讯NBA官方微信,掌握NBA最精彩资讯,和鹅厂NBA小编来唠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