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考首日假期送考人山人海 两人违规被查

核心提示: 昨天参加考试的是九年级考生,市招办发布的简报显示,语文科目全市缺考529人、化学科目全市缺考587人,违规考生有2人,全市动用各类考务工作人员约1万余人。

1

高考结束三天后,中考又接上了。昨天上午9点,2016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全市101个考点、2562个考场开考。中考首日恰逢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送考家长将各考点大门挤得满满当当,送考人群比高考还多。

 中考两人违规被查处

今年中考从11日持续到17日,全市共有161427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九年级75774人,八年级79255人,莱西市七年级6398人。昨天参加考试的是九年级考生,市招办发布的简报显示,语文科目全市缺考529人、化学科目全市缺考587人,违规考生有2人,全市动用各类考务工作人员约1万余人。

市招办提醒考生,中考第二天是端午节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通压力可能较大,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做好充分准备,及时赶赴考点。另外,今天下午思想品德科目开考时间为1:30,比昨天下午开考时间提前了30分钟,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注意。

 假期送考“人山人海”

今年中考开启第一天,正值端午节小长假最后一天,大部分人都在假期中,有了充分时间来陪伴孩子考试。记者在多个考点看到,不少家庭都是出动了两三名家长送考、陪考,甚至还有全家出动的,这比高考期间的陪考大军要壮观多了,陪考家长甚至比考生还要多。在58中考点,上午8点还不到,学校大门口处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学校在入口处用桌椅摆起了一处窄窄的通道,便于考生不受阻碍地进入考场。在高高挡起的大铁门外,到处都是家长的身影,有的家长拿出手机给进入考场的孩子拍照,有的踮起脚尖,孩子的身影都消失了,还在远远望着。记者发现,考试开始后,很多家长都没有离开,就近找到阴凉的地方等待自己的孩子。

 全家总动员来陪考

高考期间,由于是工作日,很多家长请假陪考,一般一家都是一位家长来送考,而中考期间,陪考队伍因为假期明显庞大起来。在58中考点,不断涌动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许多小小孩童的身影,有的两三岁,有的六七岁,跟着父母一起来给哥哥姐姐们加油。上午10点半左右,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家长们提前赶回来,等着接孩子回家吃饭。在大门处,一名五六岁的女童独自站在太阳底下跑来跑去,而妈妈则站在人群中,“放假了,小女儿也不能去上幼儿园,干脆就领着一起来了。”女孩的妈妈张女士说,她的大儿子在这里考试,早上丈夫负责开车将孩子送过来,小女儿还小,原本想让她在家跟着奶奶,可她偏要来,那就一起带来了,大儿子特别喜欢这个妹妹,让她一起跟着,多少也能消除大儿子的紧张情绪。

 学弟学妹打“擂台赛”

“七中的宝贝们,加油!”“九年淬火 登高望远 六月试剑唯我实验”“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昨天在许多个考点,考场内考生们正在为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竞争,考场外则成了各初中学校送考大军的擂台赛。

“我们学校很多同学都在这里考试,我们是学弟学妹,今天放假,大家说好一块来送考,而且特意准备了横幅。”昨天一早,青岛七中的学生就赶到了青岛商务学校考点,几名同学拉起 “七中的宝贝们,加油!”的横幅,给学长们加油,而且横幅内容格外“萌”。相对于青岛七中的“萌”,青岛实验初中的横幅则是另一种风格。除了将学校校徽印上横幅,显得格外醒目外,内容上也十分抢眼——“九年淬火登高望远 六月试剑唯我实验”。“看到有学弟学妹们来送考,而且打出横幅,以这样的形式给我鼓劲,真的挺感动的,我们的横幅很有气势。”一名青岛实验初中的考生说。

在青岛二中考点外,青大附中打出了“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的横幅,拉着横幅的考生都是青大附中自招2中成功的考生,“我们学校的考生主要在2中和2中分校考试,两个考点都拉了横幅。”李子潇告诉记者,除了横幅,大家还自制了“考试必过”漫画,让同学们轻松应对考试。

 班主任当“后勤”防马大哈

在58中考场,送考大军中除了家长外,还多了不少老师的身影。64中语文老师毕老师因为高高的个子,在人群中格外显眼,遇到自己的学生,他就会上前温柔地叮嘱几句,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给他们加油打气,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送考家长。“其实考试时,学生们都有家长陪考送考,也不需要我们老师做什么,我来只是为了让孩子们别紧张。”毕老师说。

而来自63中的初三班主任刘树山则当起了班里孩子的 “后勤员”,他站在校园最显眼的地方,可以让班里的学生一眼就能看到他。刘树山说,每年中考时都有学生丢了或忘拿准考证,容易造成紧张情绪,影响考试,而到了考场也只能求助学校老师,所以他来就是当后勤的,防止马大哈学生,而今年他们班就有学生在考试前把准考证丢在了饭店里,幸亏店主发现及时联系上了学校,这名学生在考试前夜才拿到准考证。

 就近考试 不用花钱订酒店

昨天记者在青岛十七中考点发现,来这里参加考试的考生中不少是四十四中的学生,两所学校相距很近,走路用不了十分钟,学生们对这里的环境十分熟悉,大多数学生也都住在周边区域,乘坐公交车两三站就能到家。“就近考试给考生带来的最佳效果,是不怯场,周边都是熟悉的环境,家长们也感觉很踏实。”一名送考的语文老师说,就近考试不会让大家显得那么紧张了,而且距离家很近,不用再找旅馆住下,也不用发愁到哪里吃饭更卫生、有营养,直接回家吃午饭还能休息好。

“今年考点就近安排,太人性化了,不用大老远跑了。”在58中考场外,住在河南庄附近的邹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孩子的考场安排迟迟没有发布,他们着急得不行,因为按照往年的惯例,孩子可能被安排到市南区或市北区的考场,距离那里太远了,她就考虑需要提前订酒店,让孩子好住在那里,不用来回跑了。没想到今年采取了就近安排考场的方式,李沧的学生都安排在本区的几所学校,这样他们不用额外花钱去订酒店,也不用早起了,开车的话十几分钟就过来了,孩子可以在家安心休息,在家吃饭,真是让家长省了不少心。

花絮

    母亲火红着装盼孩子开门红

昨天上午8时30分,在青岛2中考点外一名考生家长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大家都是被她的着装吸引的:大红色的连衣裙、红色的高跟鞋,“你这是新娘子打扮啊。”一名相熟的考生家长跟她开玩笑。原来这是青大附中的一名考生的母亲,她专门穿着红色的衣服来送考,“中考第一天,穿红色衣服来送考,希望孩子能够取得开门红。”这名叫张丽的母亲告诉记者。

在66中门口,青岛超银中学的老师们穿着统一的红色T恤衫前来送考,“红色比较醒目,站在送考人群中,我们的孩子一眼就看到我们了;另外也是希望孩子们的中考成绩能红红火火。”超银中学潘校长告诉记者。

 初二学生提前感受氛围

昨天上午,记者在2中考点外看到,考试已经开始了,但校门外仍然有几名穿校服的学生在溜达,上前一问,原来他们是青大附中初二的学生,“14日考地理和生物,我提前来感受一下紧张气氛,回家之后好提高复习效率。”考生小梁说,爸爸陪他一起来的,一是熟悉考点环境,二是感受考试氛围。小梁告诉记者,他负责感受现场氛围,爸爸到考点对面的酒店订房间了,“我家离这儿不远,主要想订个钟点房,方便中午休息一会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