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考今开考 大鼻子校车成中考“直通车”

核心提示: 每到中高考时,总会有一些“马大哈”考生忘记带好考试用品,今年中考,交运西海岸公司在每辆温馨校车上配备了一个“中考应急箱”,里面装满了黑色中性笔、2B铅笔、考试专用橡皮等考试用品。

昨天下午4时30分至5时30分,是中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探访发现,考点门前的私家车少了,考生大多乘坐公交车或步行抵达考场。由于一所初中学校被集中分配在几个考点,这减少了考生的陌生感,学生邀着同学一道,成群结队看考场。而黄岛西城区的上千名学生,则是坐着大鼻子校车前往考场查看情况。中考期间,他们每天都将乘坐“大鼻子”去考场。

现场 考点门前少了私家车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青岛15中考点时,学校门口就已经聚集了不少考生。虽然还没到看考场的时间,但学校还是打开了大门,让早到的学生查看教室分布情况。按照规定,当天看考场,学生并不能进入学校教学楼,查看完教室分布情况后就可以离开。虽然是休息日,但15中门前少有私家车,学校门前的马路也较为顺畅。与此同时,途经15中的公交车却挺满当,车到15中车站后,总有十几名穿着校服的学生下车。 “总共没几站路,坐公交车就过来了。 ”来自青岛43中的考生小何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镇江路附近,他拒绝了父母开车送的提议,从家门口坐着368路公交车到了考点。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当天下午,途经岛城各考点的公交车客流比平时增加了近一成左右,其中不少人持的是学生卡。

方便 学校集中考生成群结队

今年中考考点采取区内划片混编的方式,以区为单位分配考点,一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大多集中在几个考点考试,而不像往年要到第一志愿所报的学校考试。在青岛15中考点,考生大多来自青岛43中等学校,因此看考场时,多数考生是和同学作伴,看完考场后大家再一起回去。 “平时上下学都一起,正好在一个考点,所以就约了一起过来了。 ”青岛43中学生小张说,他和其他4个同学住的挺近,因为看考场也不让进入教学楼,所以就没让父母送,5个人约好了一起坐着公交车前来。记者在青岛15中考点待了半个多小时发现,父母陪着来看考场的考生较少,多数考生都是和同学一起。

探访 宣传大战提前打响

学生集中在几个考点考试,方便了初中学校组织老师送考。今年,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就将组织老师,中考期间每天到6中和9中考点送考。昨天下午,在青岛39中考点,学校大门边上悬挂上横幅,横幅的内容为鼓励学生沉着应考。往年,在青岛2中、58中等学校,岛城几所知名初中学校,会采取挂横幅等形式宣传,今年考生集中就近考试,宣传起来更加方便。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中考期间,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将为考生全程提醒,第一时间发布政策、提供成绩查询。

考后重要时间表

7月6日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查分

凭考号、学籍号和身份证号登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平台查询中考成绩,也可以通过“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查询成绩。对分数存在异议,可于7月7日向初中学校提出申请核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各高中学校陆续公布录取分数线

7月6日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当天,会同时公布青岛2中录取分数线、3+4录取线、普高录取线等,去年58中也是同一天公布的录取线。 6日以后会陆续公布其他高中学校以及区市高中录取线。

7月24日 发榜,领取录取通知书

发榜前几天,会有录取去向查询,到时记得去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平台查询,7月24日9时携带准考证或报名表、身份证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7月底到8月中旬 新高一体检、军训

体检一般是7月底到8月中旬,新高一军训一般安排在8月中下旬,各高中学校安排不一样,7月24日领取录取通知书就知道具体安排了,不过也有的学校会另行通知。

102辆“爱心送考车”直达考点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博文中学看到,张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牌的12部温馨校车已经整齐地停放在校园内,准备运送520名考生前往区实验中学看考场,中考的运输保障任务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黄岛西城区设有黄岛第一中学、黄岛第二中学、实验中学、明天中学共4个考点,因参加中考的学校数量较多且地点分散,为了确保快速、安全地将考生送到考场,交运西海岸公司抽调了102位具有多年驾龄、安全行驶无事故、无服务质量投诉的老驾驶员,提前熟悉考点周边线路,对学校与考点间的道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将全程信号灯的位置、等候时间等进行了记录和测算,并在早上时段多次试跑掌握路上时间,保证考试期间顺利送考。

每到中高考时,总会有一些“马大哈”考生忘记带好考试用品,今年中考,交运西海岸公司在每辆温馨校车上配备了一个“中考应急箱”,里面装满了黑色中性笔、2B铅笔、考试专用橡皮等考试用品。为了缓解考生紧张情绪,公司为每辆“爱心送考车”配备一名掌握心理学知识的校车照管员,送考路上她们将一路服务考生,为考生提供贴心、周到、细致的服务。为了确保所有参运车辆安全设施达标,交运西海岸公司对此次用于爱心送考的102部车辆提前做好了全面的车辆安全检查,包括车辆的灯光、轮胎、刹车系统、动力系统及空调系统等进行严格查验,尤其是安全锤、灭火器、逃生门等安全设备做了重点排查,确保所有投入车辆各项技术全部达标,保障考生的交通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