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评 > 正文

网络成综艺重要阵地:90后弹幕是重要指标

核心提示: 本届论坛从对中国综艺市场形而上命题的思考,转到对切实行动的践行,网络综艺热也从“模式”探讨进入到“爆款”频出的阶段。

昨日,“互联网时代的综艺新生态”主题论坛开幕,某视频综艺业务部总经理马延琨与乐正传媒董事、副总裁彭侃,《极限挑战》总导演任静,乐禧文化创始人岑俊义,以及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郑蔚等综艺推手齐亮相,探讨网络综艺崛起对综艺市场生态的改变。

本届论坛从对中国综艺市场形而上命题的思考,转到对切实行动的践行,网络综艺热也从“模式”探讨进入到“爆款”频出的阶段。综艺人的思维不再去纠结何为“正确的综艺模式”,或是执着于在模式引进与自制综艺中划下界限分明的分水岭,而是密集产出大规模网络综艺,并以此构建出综艺市场新格局,用实际行动造就综艺“新生态”。

1网络成综艺重要阵地

显而易见,如今电视综艺越来越多地渗入互联网,和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的贴合、互动也越来越紧密。如《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花样姐姐》等电视综艺就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综艺”概念下的各种创新模式。另一方面,从互联网角度来看,既是电视台的助益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在视频网站从播出下游向制作上游转化的过程中,以电视台为代表的传统综艺节目平台进一步拥抱互联网,视频网站则产出更多优质内容反哺卫视。电视综艺近一步拥抱互联网,网络成为综艺节目最重要阵地,代表了综艺节目的未来大方向。

2传统电视人跨界互联网

传统电视人已经纷纷进入到了网络综艺领域,这个态势在今年变得愈加明显。早在5月5日“越作越嗨”发布会上,某视频就宣布联手俞杭英、谢涤葵、易骅、李文妤、杨晖、马东等现在或曾经的电视人共同制作多档全新的真人秀。

视频网站对综艺类的布局和谋划,也让传统电视人的制作思路受到冲击和启发,这促使卫视综艺人立足更多元的节目类型,为新型综艺市场格局奠基,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让很多电视人主动转型,投身互联网综艺的洪流。对于身在洪流中的电视人,大都在探索中摸着石头过河。

3网友反馈永远最直接

2015年7月正式从央视转型担任爱奇艺高级副总裁的郑蔚直言,“在视频网站做一个成熟的制作人,只做好节目还是不够的,还要学会招商,学会应对节目过程当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感慨,从原来传统的电视观众转向服务于网民,更年轻、更坦率,甚至更任性,这都要求团队从选题、设计中为受众寻找合适的产品。

《奔跑吧兄弟》前三季总导演岑俊义透露,互联网让他受到了“刺激”。“做《爸爸回来了》时,官微上的每条留言我都看,第二季就知道,小甜馨的什么话扔在网上可以火。以前我们做节目是一层一层审片。但是互联网一期节目扔出去,大众审片,人人平等。网友们给你的反馈,永远是最直接的。”

490后、弹幕是重要指标

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总导演任静与爱奇艺等相关网站合作,也是“顺势而为”。“以前是‘得大妈者得天下’,我们要把年轻观众拉回来。”这才诞生了当下大热的《极限挑战》。

“当时组队,从前期到后期,包括编剧、执行导演,绝大多数是85后、90后。我们有内部有个规矩,全部用微博,充分跟网友互动,主动把东西放到哔哩哔哩网站,而且刷弹幕,弹幕比较‘肥’的部分,我们会截图下来,给后期看。”最后还在网友的评论下,将张艺兴、王迅和孙红雷组成“三傻”,与黄渤、黄磊和罗志祥的“三精”组合形成对比,成为经典。

90后“网络原住民”已然成为综艺节目的主体受众,B站的讨论以及视频网站的弹幕播放量也已是传统电视人衡量节目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正是在年轻群体的助推下,互联网实时互动以及直播等技术创新才如此迅猛。

5制片和编剧还需加强

任静称,作为“手艺人”,她很希望有跟观众更密切的新交互方式的节目中出现,这也是其密切投身做互联网节目的原因。如果说,《极限挑战》是剧情化综艺1.0版本,任静希望看到1.5版、2.0版是什么样。“有两个工种我觉得必须加强。一个是制片工种,《极限挑战》第二季的制片,我全部用的都是电影制片,现场执行,甚至预算表怎么做完全按照电影格式。以前我们很粗放的,十箱水或者一车水,现在越来越细化了。”

而第二个工种就是编剧。“如果把综艺再往前走一步,变成剧情化2.0版本,编剧很重要。目前在国内没有综艺编剧,我们是‘第一代国产’,但还在学习。目前国内这两个工种非常缺,制片可以从电影行当借鉴,但是综艺编剧很难从影视行当借鉴。”为此,她呼吁国内编剧必须要在这个“野蛮生长”的行业里,快速成长起来。

6综艺和直播必将结合

节目形态的改变,除了源源不断的新创意,就是依赖技术平台的改变。VR和直播的发展,让很多人看到了综艺向新形态转变的可能。

马延琨对此前景颇为看好,认为综艺是要拥抱直播的,因为综艺和直播都是偏娱乐、休闲、占用时间的;综艺结合直播,第一就是伴随型的体验,第二就是参与、创造内容的体验。她提及,很快多数的综艺节目都将利用直播,甚至做直播的综艺节目。同时,VR技术作为吸引年轻人目光的一大利器,也是当前综艺语境中绕不开的新技术。

岑俊义笑言,今后要做互联网节目,能不能改变一下拍摄方式?“以前我们可能一个月前拍好节目,才做后期,现在是不是能完成部分、再看上集反应,立马做调整,让观众更快地知道我们对他们的反馈。现在直播节目为什么都在往这方面走,就是因为直播反应速度比较快,这点太重要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凌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