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高考考点空拍 青岛市区郊区场面反差较大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分别到市区和郊区考点探访看到,考点外形成鲜明对比,黄岛一中、平度一中两考点外,陪考家长很少;而市区考点外陪考的家长熙熙攘攘,不少家庭甚至全家总动员。

昨天,考生们带着家长老师的期望走进考场,考场外成了一道“风景”。昨日,记者分别到市区和郊区考点探访看到,考点外形成鲜明对比,黄岛一中、平度一中两考点外,陪考家长很少;而市区考点外陪考的家长熙熙攘攘,不少家庭甚至全家总动员。 

现场特写

考生进场前送上大拥抱

昨天,对于青岛二中高三班主任滕雪萍来说,是异常忙碌的一天。 7时30分,滕雪萍已经在青岛二中考点校园外静候学生。 “这是我大儿子! ”远远地,她冲一个男生挥手,待这个略显紧张的男生走近,滕雪萍一把揽过他,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男生拘谨的脸上绽放出笑容。“打起精神来,你最后阶段很稳定了,不用怕!”滕雪萍说,“你是今天咱班第一个到的,考个第一出来! ”

8时整,滕雪萍小跑爬上了二中的大楼梯。这个时候,高三老师们已经分列在校园台阶的两边,在这里送考是二中的传统。每一个经过的学生都会得到老师量身定制的祝福。 “跟咱语文老师拍拍手去!语文能多考出10分!”“你今天发型很酷啊!”“全身耐克!做题全对!”滕雪萍活泼地给每个路过的学生加油。 “你看现在比我高出一个头了,我还记得高一你跟我差不多高,老师看着你的进步,今天正常发挥就行。 ”对一个内向的女生,滕雪萍把她拉到一边,换了一种口气,温柔地安慰。

“我是行政班班主任,全班有四分之三的学生是理科倾向的在二中考,文科倾向的在一中考。昨天学生还在问我,能不能去送他们,我说都送,老师两边跑,一个都不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记者探访:

平度一中:

陪考家长不足30人

平度一中是我市最大的一个高考点。上午7时30分许,记者在平度一中考点看到,考生们在家长的护送下,陆续来到考场,一番鼓励之后,目送考生平安进入考场后,并没有久留,纷纷自行离开。 “没必要在这等,不如回家给孩子多准备几个好菜,让孩子毫无压力地去考试。”考生家长刘先生说,他的孩子成绩一直很好,虽然住处离学校不远,还是选择让孩子住校,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担心孩子太累,考试前便让孩子回家住了一段时间。原打算请假两天陪着孩子考试,而在考试前,由于天气炎热,孩子嘱咐他不要在考点陪考,否则增加压力,最后还是选择回家静候佳音。

上午9时许,随着开考铃声响起,考点外的家长大多已经离开,考场内外都显得格外安静,剩下的小部分坐在一块,谈论孩子们平常的表现,今后要上什么学校。记者数了一下,在考点外的家长不足30人。直到中午首场考完后,家长们才陆续聚集到考点外,接考生回家吃饭、午休。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平度一中考点,陪考的家长仅剩下十多人,陪考冷清的场景不止在平度,记者随后了解胶州和莱西的多处考点,得到的答案都是大致相同。

黄岛一中:

做广告宣传的扑了空

昨日上午,随着考生陆续走入考场,考场外只剩下十几个人在路边坐着休息,一时间显得格外冷清,“我不是陪考家长,我们是来做宣传的。 ”“我家住在附近,在家没事过来看看。 ”记者询问了几个人,只有一位是陪考家长,而且看上去也十分放松,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紧张,“学习都在平时,那时候把基础打好了,高考的时候自然就不担心了。 ”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不打算来陪考的,但是孩子母亲因为有事来不了,非要他来陪着,说是孩子心里能踏实点。记者数了一下,在黄岛一中考点外马路两边停靠着三十多辆送考车,其中很多是应急救援车,光这些助考车辆的司机就比陪考的家长多,“我也觉得纳闷,怎么没几个家长来陪考,看新闻说学校门口陪考家长挤得满满的。 ”一位在考点外做宣传的人说,原本计划趁着高考人多,来做产品宣传,结果大失所望。

在一个遮阳棚下面,记者终于采访到一名陪考家长,“我家住的也不远,孩子不知道我在这里,在家没事,就想在这里坐会,等着孩子。”家长李女士说,她之所以不告诉孩子,是担心孩子知道她来陪考,会无形之中增加心理压力,高考期间,孩子很敏感,所以在家的时候也不会嘱咐很多。 “我的原则是少说话,因为你不知道哪句话就给孩子增添了负担。 ”李女士说。

青岛二中:

出场转几圈爸妈没找到

与郊区考点陪考家长少相反,市区的考点多数围满了陪考家长。昨天上午8点钟,二中门口聚集了将近500多人,在学校周围,路边停放的送考私家车排出将近一公里,交警在各个路口维持秩序。送考的老师、陪考的家长、保障服务的驾驶员、分发宣传材料的公司自觉地给考生留出了一条进考场的路。在众人的注视和无数手机、相机镜头的追随下,考生步入考场。

上午9点开考,家长们也不愿散去,“在家干什么都没心情,不如在外面等着。 ”一位二中学生的妈妈陈女士说,昨天早晨7点半开始,班级微信群里家长们就开始了高考直播,到达考场的学生多会跟老师拍个合影留念,家长向签到一般把照片发进群,互相鼓励加油。讨论高考菜谱,议论孩子备考状态,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当第一个走出考场的学生出现在二中大楼梯的顶端,人群一下沸腾起来。 “出来了出来了! ”“怎么孩子还没开手机? ”“你在这个出口守着,我去传达室门口盯着!”家长们迅速分工,一时间,家长们挥舞的手臂密集地举起来,好几个走出考场的学生转了几圈都没找到爸妈。

青岛一中:

全家总动员一起来陪考

昨日上午语文开考前,青岛一中考点门外,已经陆陆续续聚集了很多家长和考生。校门前的马路都被考生和送考家长“占领”了。因为时不时有202公交车和私家车经过,交警都需要提前进行疏导,提醒大家注意往来车辆以确保安全。市民万女士和丈夫就是陪考家长之一。“中考的时候就是我们陪考,这次高考我们夫妻俩也是一起来,就是给孩子打打气。 ”万女士介绍,儿子是二中学生,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为了这次考试,万女士提前一个月就在附近订下了连锁酒店以及早中晚餐。除此之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来送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马丙政 赵黎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