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点评:今年高考作文发挥空间大 数学难度一般

核心提示: 今年语文和数学试卷难度都不大,其中语文作文要求学生以“行囊”为主题写作,无论是形式还是立意,都没有预设太大难度。文理数学则从选择到最后大题,在难度设置上没有为难考生,也没有生僻知识点出现。

虚拟现实

昨日下午,高考首日语文、数学两科考试结束,记者注意到,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喜笑颜开,不少考生直呼“轻松”“简单”。多名考生对记者表示,今年语文和数学试卷难度都不大,其中语文作文要求学生以“行囊”为主题写作,无论是形式还是立意,都没有预设太大难度。文理数学则从选择到最后大题,严格与之前公布的考试说明契合,在难度设置上没有为难考生,也没有生僻知识点出现。

语文卷

作文发挥空间大

在青岛1中考点外,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后,学生们走出考场就开始讨论今年的作文题。 “这次是材料作文,写行囊的,和平时练得有点不一样。 ”来自青岛2中的一名考生读完材料后,选择了“从伴随我一生的行囊”切入写作,但是发现写记叙文比较容易,想写一篇议论文还是有难度。

在青岛15中考点,考生小朱说,此次作文跟自己之前练习过的一篇作文比较类似,作文话题比较“大众化”,感觉平时积累的很多素材都可以套进去使用。来自青岛17中的一名女生,一出考点大门就跟母亲报喜。 “语文默写题目考前我们复习到了,一看到这几道题目,感觉心里特别扎实。 ”这名考生介绍,语文试卷中很多考题他们之前都做过类似的练习,涉及的知识点也多是老师强调多次的热门考点。

“今年山东考卷的作文,与往年山东考卷的作文是一致的,没有向全国流行的任务驱动型作文靠拢,作文形式学生非常熟悉,所以学生出来的时候情绪都非常好。 ”昨日中午,在青岛15中考点,前来送考的青岛17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贾惠看到学生们的状态后,松了一口气。贾惠介绍,从学生们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语文作文变化不大。

“关于更多人关注的作文立意,今年作文的立意就像去年山东卷一样,采用多角度的立意。这说明山东卷的主旨不是想在立意上给学生们设置难关,而是想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话说,考查学生思想的深刻性。 ”贾惠解释说,全国卷任务驱动型作文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但今年山东省作文没有采用这种形式,形式和立意上仍然还像往年一样。

也有不少考生反映作文不好发挥。对此,贾惠分析,个别学生可能因为在训练中思维辩证能力欠缺一些,就容易产生作文题目难的感觉。

数学卷

没有难题怪题

“出来啦,看这样子,数学今年不难。 ”昨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在15中考点外等待的家长们看着考生们开心的样子,纷纷猜测今年理科数学难度不大。来自9中的考生小赵说,他平时数学考试很少有全部做完的时候,但这次竟然做完了。

在青岛1中考点,很多文科考生走出考场后,也同样长舒了一口气。很多考生在见到同学和老师后并没有抱怨题难,普遍感觉都在复习的范围内,但和往年一样,全部做完的考生显得有些少。 “感觉没有怪题难题,所有的知识点都练过,但有几道题我觉得还是有难度。 ”一名考生说。

昨日下午,一直守在1中考点外的39中高三数学老师曹晓冬迎接着每名学生,还不忘问一问大家10题和15题答得怎么样。 “第10题目是导数,15题是个数列集合,这两个题我都是自己算出来的。 ”听见有一位女生这么说,曹晓冬非常高兴。曹晓冬说,从学生反馈的情况看,最后两道大题难度系数比较高,好在多数考生前面的选择、填空做得很顺手,很多考生还是能做完最后两道大题的第一问。考试的总体难度还是比较平稳的,只要正常发挥、复习到位都能考出不错的成绩。

在青岛15中门口,来自青岛9中的数学老师蔡镇同样被考生围在现场“答疑”。 “这次的理科数学不少学生表示答得顺手,但也有两个平时程度不错的孩子反映不好答,这跟每个孩子的心理预期有关。 ”蔡镇说,今年理科数学20题考查导数与函数,21题则涉及椭圆和抛物线,在难度设置和知识点上,与往年一致。

专家讲评

贴近生活紧扣热点 思辨与想象力并重

专家认为,2016年高考作文题材丰富,并敢于创新突破,凸显了生活化、思辨性、时代性、发散性等特点,也体现了更加多元化、更具开放性的考核要求。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对于全国卷Ⅰ关于“教育和分数”的漫画材料,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考题与学生生活联系密切,“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经历,有话可说”。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等话题对学生而言也不陌生,今年高考作文中这类题材继续受重视,如全国卷Ⅱ的 “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天津卷的“我的青春与阅读”等。

更加紧扣社会发展,聚焦热点。长期研究高考命题的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赵举宝说,以浙江卷的“虚拟与现实”为例,近年来作为现代科技前沿的虚拟现实曝光度不断增加,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全国卷Ⅲ作文题“小羽的创业故事”,则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当前热点相关。

思辨性考题依旧唱主角。赵举宝认为,近年来不少高考作文题目或多或少涉及人、事、物之间的思辨关系,又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开放性分析,既关注思维广度,又关注思维深度,今年仍不例外。例如,江苏卷的“话长话短”,上海卷的“评价他人的生活”。

从事多年高考作文阅评工作的安徽省芜湖市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程丽华认为,总体来看,今年各地高考作文题提供的材料给学生的自主选择空间都比较大,需要调动学生理性思维能力,自选角度对材料进行论述,言之有理即可。

考查学生想象力,万能模块不再“万能”。

专家认为,今年北京卷考题“神奇的书签”、山东卷的“备好的行囊”,都在引导学生大胆发挥想象力。北京八中一名高二学生说,这种题目让之前大行其道的万能金句和故事不好使了。 (据新华社)

山东卷作文题

我的行囊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情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行囊已经备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路途漫漫,翻检行囊会发现,有的东

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上,

有的想用而未曾准备,有的却一直

伴随我们走向远方……

全国作文

课标全国卷1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写一篇不少于 800字的文章。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北京卷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1.《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2.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上海卷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天津卷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江苏卷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无话的时候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在这个时代,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以此为题材,写800字作文。

浙江卷

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对材料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类文章。(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