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兰姐姐辣评山东作文题:照进学生自我成长现实

核心提示: 山东高考作文题目向来"稳重",延续了山东一贯的命题风格。通过给出一段材料来限定范围,命题内容越来越贴近学生自我成长和现实生活。分析今年的材料作文,任何材料背后都蕴含着一个"道理",材料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引入过程。

2016高考今日拉开大幕,全国940万考生十年磨一剑赴考场,社会各界也在高度关注这场号称"史上最严"的高考。和往年一样,首日的作文题被刷屏,这几乎成了每年高考第一天的"保留曲目",作文的题目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和吐槽的全民话题。 

解读

题目将开放性与思辨性相结合

2016山东卷高考作文属于材料作文,以"人生的行囊"为题。从考试现场获悉,作文题目为:行囊已经备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路途漫漫,翻检行囊会发现,有的东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上,有的想用而未曾准备,有的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

山东高考作文题目向来"稳重",延续了山东一贯的命题风格。通过给出一段材料来限定范围,命题内容越来越贴近学生自我成长和现实生活。分析今年的材料作文,任何材料背后都蕴含着一个"道理",材料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引入过程。

今年的作文题材料只呈现了一种对现象的阐释,并不对现象进行有情感倾向的引导,是一道开放性与思辨性结合得较好的题目。人生在世,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者。傍身的行囊可以是有形的,更多的是无形的。每个人都走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行囊就是孩子的翅膀,硬了就要单飞。比如父母的关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是孩子一生精神给养的第一桶金!

2016060711491356962

经验

哲理散文与议论文更易获高分

高考通过作文所要考察的,是涵盖考生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逻辑能力为一体的综合能力,而绝不仅是运用文字技巧的能力。社会需要更多有宽广视野的综合型人才。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一个"有我"之题,从偏重宏观世界到关注自我成长的理性追求在近年高考作文中已经凸显出来。

这种现象发出一个信号:高考作文正在变得更加"走心"和贴近现实。但今年的题目看似简单,其实得高分也不易,需要考生有很好的思辨思维和整合能力。写偏煽情的"鸡汤文"显然离高分甚远,富有理性和思辨力的哲理散文和议论文更易获得阅卷老师的青睐。往年不少考生热衷炮制能得高分的"鸡汤",这种"务虚"倾向造成的恶果就是:"高考作文"成了一种脱离实际的考试专用文体,学生们苦心修炼的写作能力,也成了一出考场便难堪大用的"屠龙之技"。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多期待高考作文命题理念脱胎换骨,更加亲近考生和社会现实。  

预测

中高考作文"释放"未来应试信号        

近十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变化大致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作文题目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的形式,内容多考虑考生的道德取向;第二阶段,全国实行新课改的省份开始自主命题,题型出现了画题、材料命题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体现了社会文化趋势,包含哲理和对美学价值的追求,第三阶段,2009年以来,题目开始关注人的心灵世界个自我成长。      

特别有新意接地气且富有时代特色的是北京高考出现了微作文题,微作文题有三个选项:第一个,给即将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建议。第二个,不少班级家长自己组了微信qq等班级群。谈谈看法。第三个,请以"荷"为题,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以上全部要求不超过150字。这又释放了新的中高考作文应试信号!       

作文不熟不作,亲爱的同学们,世界那么大,多背起行囊出去走走,你的作文和人生会越来越精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兰君

特别加映

山东高考近10年作文题目

【2015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2014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目】

透过窗,你能看到什么?有的人看到了静,有的人看到了闹;有的人看到了雅,有的人看到了俗。根据这个素材,提炼主题。

【2013山东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开设专栏,为当代着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2011山东高考作文题目】

请以"这世界需要你"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1、自定立意;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体特征鲜明。 

【2010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

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请据以上材料写文章。

【2009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目】

见证是一种经历,也是人生、社会记忆的凝聚。在生命历程中,我们见证了人生的悲喜社会的变迁;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人或失误又成为历史的见证。以"见证"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8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

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2007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

请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6年高考山东卷作文题】

人们在地上看月亮的时候是晶莹明亮的,当人们踏上月球的时候才发现,月亮和我们的地球一样是凹凸不平的。从这则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么呢?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除散文以外文体的作文。

 

兰姐姐,青岛晚报资深教育主编、晚报小记者团负责人、中科院家长学院特邀专家、中小学生作文指导专家兰君,校长传媒专栏作家。其主持的品牌栏目"作文课"、"兰姐姐热线"、 "家长学堂"、"教育三人行"等多年来广受好评。著有《父母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优秀母亲教子锦囊》。

版权声明:

本文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自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扫码下载掌上青岛V5版客户端_副本

扫码下载掌上青岛V5版客户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