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最后冲刺,高三做的卷子超千张

核心提示: 每年高考,以一名山东文科考生为例,需要在9个小时的短暂时间里,完成语文、数学、文综、英语4科超过150道题90面的试卷,剔除选择题和数字,大概需要书写4000个汉字。而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这看似不多的150道题90面试卷4000个汉字,背后对应的是四五十本教科书、超过千张的试卷以及难以计数的试题。

每年高考,以一名山东文科考生为例,需要在9个小时的短暂时间里,完成语文、数学、文综、英语4科超过150道题90面的试卷,剔除选择题和数字,大概需要书写4000个汉字。而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这看似不多的150道题90面试卷4000个汉字,背后对应的是四五十本教科书、超过千张的试卷以及难以计数的试题。考生遭遇的每一个知识点,预习、学习、运用、答疑、巩固……都要经由一遍遍试题训练,来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7

8

三年用了近80本教材教辅

高中三年,课桌上摞得高高的教科书、教辅书,几乎是永恒的背景。昨日,记者咨询了多名高中老师和高三学生,经由他们的体验和回忆,大概测算了一下高中三年的学生用书量。“文科生和理科生使用的教材量肯定不一样,像我是理科生,文科的地理、历史、政治课本就少一些,但对应的物理、化学、生物必修加选修就多多了。”某高中高三学生小周回忆了自己高中三年的教科书种类,其中地理2本、历史4本、政治4本、语文必修加选修9到10本、英语必修加选修8到9本、数学必修加选修9到10本、物理必修加选修4本、化学必修加选修5本、生物必修加选修4到5本。

此外,高中期间学生还会有音乐、美术、体育、国防教育、信息教育等教材,保守估计10本左右。“教辅材料每年每科至少1本吧,这样一来6科得有18本。 ”学生告诉记者,这还仅仅是高校选择的教材和教辅书部分,很多同学还会自己购买各种教辅书籍。按照这样的教材和教辅书量来计算,一名高中生三年大概要使用77本书。

高三一年试卷量超千张

跟着高中生的思路,记者还推算了一下高中的试卷量。按照高一高二一学期期中、期末2次考试的频率,以仅参加6门高考科目来计算,高一高二的考试量大概在48次。一般高中到了高三,考试频率大概维持在一月一次,文综理综合并之后,考试科目减少为4门,高三估计考试量在36次。这样高中三年的考试量约在80次左右。

考生小刘说,真正最多的试卷体现在日常练习和作业上。“我们的学案、作业、习题训练,都是以试卷的形式下发,所以高三一年下来,试卷就能摞很高。”在她的印象中,高一高二每学科的试卷量,大概在一周5天2到3张左右,而到了高三,试卷量则多到难以计数。以高一高二每学年9个月的上课时间计算,1月以4周计算,试卷量在72张到108张左右,6门学科加起来,在400张到600张左右。而到了高三,以每科每天1张试卷计算,加上周末作业,4科也在1000张以上。

但小刘也表示,高中三年看似要学习这么多教材、做这么多张试卷,但实际只是个虚化的概念。“像是选修课本,那么厚的一本书,可能我们就学其中十几页的内容,有的还仅要求了解。试卷也是一样,很多时候老师发下的学案,看上去密密麻麻都是题目,但实际可以挑自己不太有把握的做,真正的试卷量没有那么夸张。 ”

昨日上午,岛城各高中都迎来了高考前的最后一个上午课程。记者在青岛19中高三8班看到,几名学生正在收拾自己的抽屉,从里面翻出来的考卷装满了4个垃圾袋,记者掂量了一下,每个袋子的重量在15斤左右。一名女生说,冲刺阶段每个人都有许多复习资料,为了保持“手感”,即使是学霸也得老老实实刷题做卷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晓雨 赵黎 实习生 赵心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栾清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