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走红暴露NBA潜规则 种族肤色问题仍存在

    更新时间:2016-06-05 08:30  

6月4日讯(文/MICHAEL ERIC DYSON ESPN记者) 史蒂芬-库里现在成为联盟最火的球员,连续两次获得常规赛MVP,2015-16赛季更是全票当选。NBA官方推广库里,媒体球迷也很喜欢他,但库里的成功却牵出NBA仍然存在种族肤色潜规则。

库里现在已成为网络人气红人

北京时间5月11日,库里全票当选2015-16赛季MVP,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全票当选MVP的球员。在5月12日对阵开拓者的比赛前,库里站在场地中央,享受全场球迷的祝贺,成为NBA现在最风光的球员。库里的父母、妻子都有到场,祝贺他取得的成就。

忘情庆祝的库里和球迷或许不会注意到,库里成功背后的种族肤色潜规则。库里父亲是一名黑人球员,母亲是一名白人,库里继承了母亲的皮肤,更像一名白人。很多人怀疑,库里之所以被NBA官方和媒体热捧,主要是因为他的肤色。

现实情况是,库里虽然身体里流着黑人的血液,却让很多黑人兄弟不敢亲近。因为现在库里是美国的大众情人,成为最受欢迎的公众人物之一,让他和普通的黑人产生距离。他的肤色揭开了困扰美国数百年的种族和肤色问题,以及在NBA存在的一些潜规则和潜意识。

“詹姆斯-哈登之所以没有赢得2014-15赛季常规赛MVP,主要是因为他太黑,太黑人化了。”一名美国西海岸大学教授说。2014-15赛季,火箭遭遇大规模伤病,德怀特-霍华德长时间受伤。哈登率领火箭取得西部第二的成绩,却在MVP的角逐中惜败给库里。

这种肤色和种族观念,在NBA圈子里已经逐渐在淡化,但仍然客观的存在着。“我认为他是一个白人,就是肤色偏黄的白人,对吧?我现在感受更加正确,对吧?说真的,在我来的地方,我很少看到这样的肤色,很少看到这种浅肤色的家伙,周围的人都像我这样。”在和库里一起参加活动时,凯文-杜兰特说。

对于杜兰特的话,库里没有多少意见,他抱着一旁的詹姆斯-哈登,正在开心大笑。哈登也没有认为杜兰特的话不对,和库里一起在笑。他们在讨论肤色问题的时候,明面上已经没有种族歧视的因素,大家都能坦然面对,尊重彼此。

但如果细心分析杜兰特的话,会发现他的一些词语已经将肤色和贫民窟联系起来,将自己和白人区分开来,将浅肤色的黑人和真正的黑人区分开来。这些都不是刻意为之,但潜意识里边的区分仍然存在。前NBA超级巨星阿伦-艾弗森在谈到库里的时候,也暴露出相同的问题。

“那个浅肤色的兄弟(库里),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他这样的。我已经是一个证明了自己的杀手,但他也拥有这个特质。”艾弗森说。艾弗森的话反映出了和杜兰特相同的意思,那就是浅肤色的黑人球员运动能力更差,库里能够用技术克服运动能力的不足让人惊讶。

在NBA圈子里,根据肤色来区分球员能力和技术特点的事情真切存在。科比-布莱恩特曾经称呼乔丹-克拉克森叫‘浅肤色的兄弟’,说他球风偏软,显得有些犹豫。克拉克森对此的回应说‘我应该像黑色皮肤的兄弟学习,打得更强硬’。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库里受市场欢迎不是因为肤色浅,但这种观点会和我认为碧昂斯走红是因为比Jill Scott(黑人女歌手)唱歌唱得好一样,都可能是错的假设。我的意思是,谁都注意到了媒体特别喜欢库里,他皮肤很白,眼睛也非常漂亮。”一名叫泰-乔丹的人说。

在日常生活中,即便现在种族歧视成为社会公敌,但种族肤色问题仍然存在。在很多人看来,浅肤色的人比肤色深的人有聪明有教养,深肤色的人粗鲁无礼。甚至很多浅肤色的人自己都接受这个理论,认为自己比深肤色的高人一等。

库里的父亲是黑人,但和一般的黑人运动员相比,他的运动能力和跑跳能力一般,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是靠出神入化的三分技术。库里的三分还和雷-阿伦、雷吉-米勒等黑人射手有区别,他没有阿伦等人的运动能力。

站在这个角度来说,库里的三分能力和凯尔-科沃尔、史蒂夫-科尔等人更加相似。

因此,库里作为如今NBA最特别最火的球星,他的成功值得庆贺。但因为他的存在,一个关于种族和肤色的问题被重新提及——库里现在是一个矛盾体,他受欢迎是因为浅肤色,但骨子里有黑人的血液。

(童心)

微博搜索“腾讯NBA”关注腾讯NBA官方微博,微信搜索“qqnba-wx”关注腾讯NBA官方微信,掌握NBA最精彩资讯,和鹅厂NBA小编来唠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