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皇帝8年不遇的0:2 这一次会出现吗?

    更新时间:2016-06-05 08:30  

总决赛开始之前,学人家玩儿“分答”,尽管王婆卖瓜式的给自己贴了好几个标签,但大部分还是问勇士和骑士话题的。理了理自己的回答摘要如下:1、骑士比去年机会大;2、总决赛5或6场结束战斗;3、进攻是比赛的主旋律;4、迈过了开拓者和雷霆的勇士到底升级到了一个什么高度,第一场打完见分晓。

勇士上半场得了52分,三节打完74分;骑士只在第三节净胜3分,但末节就净负9分出去。防守并不是没有针对性,而是侧重太明显了。勇士三分巨浪滔天,开拓者和雷霆的小船说翻就翻;骑士的“勒布朗持球-弓箭手外线扎营”的套路已经让活塞、老鹰和猛龙尝过了进退两难的滋味。好吧,提个醒儿:骑士本场三分球27中9,勇士则是21中7——防守都很努力,双方也都不在状态。

骑士高强度对抗打得少,找不到状态;勇士刚经历过惊天大逆转,兴奋点过了……这些都是事实,体现在主将身上就是:不兴奋。詹姆斯的头脑是清楚的,他依旧希望通过“持球突破-遭遇包夹之后分球”的套路来迅速找到比赛节奏,但经历过外线足够积极移动、突投结合改善越来越理想的开拓者,以及足够凶狠足够自信、时时处处希望通过主动对抗来寻找机会的雷霆,勇士确实已经升级了。

他们不再迷信“五小”,明白并不是非得降低场上高度才可以提速;他们不再依赖“水花”,了解即使是超级球星也有巅峰状态后的回落;他们自信而果断,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他们也会有散漫而放松的时候——不过从结果往回看,马后炮地说一句——他们一直都在骑士已经马上就要把势头攥在手里之前把球送到应该持球的人手里。

勇士给骑士队带来了大麻烦

说骑士准备不充分是不公平的:把勇士三分摁到这份儿上怎么都是不错的了。但勇士迅速调整策略,库里在场的时候更多发挥的是牵制作用,骑士采取边角包夹(特里斯坦和欧文)或者詹姆斯单防,后者的好处在于詹姆斯有足够的身体优势,但劣势就是库里会把他完全带离三秒区,詹姆斯所能提供给骑士的协防补防以及扫荡式防守就基本没了。所以你会看到勇士无数的空切,无数的反跑,无数的急停跳投,开局四次进攻,勇士让博格特攻了三次,另一次是格林,意图非常明显:骑士你只要不收缩,我就在下弧顶和延长区域死打你。

之后大家都看到了:巴恩斯、利文斯顿和巴博萨几乎都是在这样的区域让比赛变得简单,急停跳投,小范围一对一单打,各种配合吊打骑士,下弧顶以下区域太空甚至让积极移动的艾泽利也吃到了甜头。库里和汤普森刚刚经历自己的运动状态巅峰,有下滑趋势很正常,角色球员发挥积极,就可以激活主力,格林又成为了进攻核心,尽管总会出现习惯性散漫;库里和汤普森也都在最后关头钉进三分,全队的确很有策略。而在勇士进攻箭头找不到感觉的过程中,骑士暴露出最大问题的,正是被期待已久的乐福和欧文。

因为勇士防守詹姆斯的策略是:阶段性夹击,一旦突破分球威胁大了马上改为伊戈达拉或格林一对一,甚至在很多时候索性博格特或者艾泽利都是作势要上前夹击,实则不是——这就不同于詹姆斯在热火夺冠时,和韦德波什珠联璧合,哥儿仨能让对手的包夹策略执行得乱七八糟——所以乐福和欧文出状况是必然的。乐福的进攻端问题在于对抗差:他不但扛不动格林,连巴恩斯和汤普森都扛不动,有一两回甚至换到库里防他;欧文的进攻端问题在于破不了勇士的防守轮转,他所擅长的持球突破永远会遭遇勇士外线强势的防守者,比如伊戈达拉或者汤普森,两人的防守又都是不断在欧文行进间给予干扰;于是威胁彻底减弱,勇士的防守态度甚至体现出“这种所谓巨头连夹击都不用”的架势,实在是有点儿没面子。

骑士目前面对特别现实的状况:目前球队的阵容比去年豪华,但是由于具备丰富的进攻选择和方式,以及名气(你懂的,任何教练不可能把乐福和欧文扔在板凳上而去使让特里斯坦和德拉维多瓦主导进攻),这支球队在机会增大的同时,危险也在增大:一旦内外结合使不顺手,他们会打得毫无生气,全累詹姆斯一人,那么阵势又成了去年的阵势,不过,防守强度可比去年差远了。最实际的状况:卢每叫一次暂停回来,几乎一定是詹姆斯自己打一次进攻来给球队止血增添信心;最现实的数据:詹姆斯第一节得8分,上半场11分,出手点到篮筐的平均距离是多少呢?54厘米……合理冲撞区的范围是1米2……

勇士给骑士留下的最大麻烦,是他们支配球能力强的球员太多了;我不觉得他们颠覆了篮球的传统,相反,是回归了篮球的传统:跑动跳投是基本展现手段,谁投篮更准进的更多谁获得胜利。而对于骑士来说,必须让有支配球能力的球员迅速找到感觉,欧文和乐福自不必说,作为先发的J.R.也必须拿出手感。而在掌控球的把握上,德拉维多瓦还可以获得多些机会,毕竟上赛季的总决赛他算得上是骑士第二号人物。

对于骑士和詹姆斯而言,知道如何解决问题,却苦于实在执行不了,这是最糟心的。要知道,勒布朗自2009年起系列赛还从未遭遇0:2开局,骑士要把这个当做自己的底线,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才有可能从客场偷得一胜。

微博搜索“腾讯NBA”关注腾讯NBA官方微博,微信搜索“qqnba-wx”关注腾讯NBA官方微信,掌握NBA最精彩资讯,和鹅厂NBA小编来唠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