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预防宝宝长蛀牙饮食要点

核心提示: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均衡饮食,并严格控制糖的摄入,同时还要做好牙齿护理。

1438070498966_1_o

宝宝蛀牙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钙摄入不足,经常吃甜食都很容易引起蛀牙,因此,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均衡饮食,并严格控制糖的摄入,同时还要做好牙齿护理。

 1.均衡饮食,多喝牛奶

均衡的饮食,足够的钙以及足够的维生素D,保证牙齿坚固及牙龈和口腔组织健康的必要条件。因此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保证摄入足够的钙,建议可多给孩子喝牛奶多吃乳制品,建议每天至少至少摄入3-4份乳类食品,同时还可多吃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腐、强化钙的橙汁、绿色蔬菜等。

2.少吃甜食,少喝甜饮料

总所周知,糖是蛀牙的罪魁祸首,所有的糖都会促进口腔细菌生长、产酸,从而引起蛀牙,即使是未经提炼的糖如蜂蜜、枫糖、糖浆等,对牙齿的破坏力和精制白糖是一样。有一些含糖食物很容易黏在牙齿上,如软糖、果脯等,一旦这些食物黏在牙齿上而没有及时清理,更会加快蛀牙的进度。此外,各种甜味饮料如汽水、果汁、牛奶饮品等也都含有大量的糖,谷物和其它淀粉类食物的残留也会在细菌作用下迅速转化为糖。因此,为了防止蛀牙,一定要少给孩子吃糖和含糖高的食物,少喝含甜味饮料,用餐后让孩子及时漱口,防止食物残留在牙齿上。

  3.适当补充氟化物

我们日常用的牙膏,大多数都是含氟的,这是因为氟化物可减少牙釉质丢失防止蛀牙,还可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并替换已经丢失的矿物质。如果你所生活的地区自然水含氟量较低,或者自来水不含氟,或者你的家庭使用的是瓶装水或反渗透过滤水,那么建议给孩子适当补充氟化物,如使用含氟牙膏,或给孩子做氟化物治疗以增强牙釉质的抗腐蚀能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氟过量会引起氟中毒,最常见的氟中毒症状就是氟斑牙。氟斑牙初期表现为牙面失去正常光泽,并出现不透明斑块,慢慢恶化会逐渐出现棕褐色斑块。引起氟中毒的常见原因是饮用水含氟却服用了氟补充剂,另外孩子吞食含氟牙膏也容易引起氟中毒。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年龄较小的孩子最好不要使用含氟牙膏,即使孩子的牙医建议使用含氟牙膏,也要严格控制使用的量,孩子两岁前一般只需轻轻涂一点在牙刷上,两岁以上的孩子只需使用豌豆大小的量。如果不清楚该怎样给孩子补充氟,最好咨询医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