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洽洽食品:大力发展“电商”和“树坚果”业务

核心提示: 日前,深交所“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洽洽食品(002557),百余名投资者实地参观了公司展厅和生产流水线,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日前,深交所“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洽洽食品(002557),百余名投资者实地参观了公司展厅和生产流水线,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洽洽食品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焙烤类休闲食品,主要产品“洽洽香瓜子”、“洽洽喀吱脆”、“洽洽小而香”、“洽洽怪U味”、撞果仁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远销国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洽洽食品是中国坚果休闲食品行业领军企业,综合市场占有率连续16年全国第一。洽洽食品董秘、财务总监陈俊向到访的投资者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创世界知名品牌,建世界一流企业。”

瓜子类产品仍是洽洽食品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销售24.86亿元,占总营收的75%。2015年,公司对多味瓜子和袋装葵珍进行了品牌重新定位和产品的调整,推出了适合年轻人消费的“奇味小葵”系列产品。口味也更加多样,包括椒盐瓜子、焦糖瓜子、山核桃瓜子等,还研发了缤纷果仁、薯浪等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洽洽食品将发展路径确定为“继续强化传统产品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扩大炒货市场份额、发力树坚果等高档坚果序列,进一步蓄力休闲食品的发展”,经营业绩保持着稳健增长。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24%。今年一季度,洽洽食品净利润9324万元,增速接近四成。

目前,洽洽食品已经形成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在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0多万个销售终端。生产基地方面也形成了全国布局,在合肥、哈尔滨、包头、重庆、长沙等地设厂覆盖全国,实现就近供应,有效减少了运输成本,产能布局不断优化。

在坚守传统主营业务的同时,为了契合消费环境变化的趋势,洽洽食品在电商领域和坚果类产品的生产销售上也做了充分的布局。

2015年10月,洽洽食品宣布对电商子公司合肥洽洽味乐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味乐园”)追加投资1900万元,将味乐园注册资本增加至2000万元。洽洽食品表示,此举壮大了电商业务的资本实力,有助于更好更快地推动电商业务的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电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有信心做大做强。”陈俊表示,“虽然我们起步慢了一些,但我们有产品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方面的优势。”有数据显示,味乐园线上市场销售的排名在去年初仅排在第43位,但到了去年底,味乐园线上市场销售已上升至第4位,仅次于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

洽洽食品在电商上的产品更加丰富,采取了与线下产品包装与口味差异化的方式。在洽洽食品的展架上记者看到,洽洽香瓜子的包装更加鲜艳,大红色配加卡通玩偶形象显得活泼可爱,力推产品“皇葵”除了有霸气的名字,更配上了高冷范儿的黑色。在洽洽食品天猫旗舰店,有买家评论说“新包装挺可爱的,而且方便实用”,味道也受到广泛好评 。

树坚果是洽洽食品另一发展重点。陈俊表示,树坚果市场空间广阔,目前还没有绝对的龙头企业,这是公司的机会。

树坚果包括核桃、开心果、夏威夷果、碧根果等,其中夏威夷果和碧根果近年来广受消费者喜爱,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夏威夷果、碧根果的原料主要来自海外,受限于关税等因素,这类产品的成本较高。

洽洽食品希望能够打破国外垄断,尝试在国内同纬度地区种植夏威夷果和碧根果。目前,公司在广西百色开展了夏威夷果的种植,在安徽合肥和池州种植碧根果,并成立了树坚果的投资平台公司,作为后续树坚果类产品种植的投资主体。洽洽食品在广西百色的夏威夷果正在育苗,4年后挂果,8年达到丰产,还有一段路要走。

此外,有投资者询问洽洽食品事业部改制的情况。陈俊回答,公司按照产品品类推出国葵事业部、炒货事业部、坚果事业部和焙烤事业部,对销售事业部进一步构建了以省级区域为代表的BU(业务单元),强化竞争机制,新品推出效率显著改善,市场敏感度进一步提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