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谷歌意欲重返中国市场 不看好联想模式

核心提示: 6月1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他对谷歌重返中国一事持开放态度。“如果我们能妥善处理相关事宜,谷歌非常希望能重返中国。”

(原标题:谷歌意欲重返中国 不看好联想模式)

自从六年前退出中国市场后,谷歌重回中国的各种传闻就从未消停过。这一次,谷歌掌门人终于做出了回应。

6月1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他对谷歌重返中国一事持开放态度。“如果我们能妥善处理相关事宜,谷歌非常希望能重返中国。”而关于谷歌搜索等服务回归中国市场一事,皮查伊表示这需要与政府方面进行谈判,根据具体情况来看,谷歌方面持“绝对的开放”态度。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谷歌公司正寻求出售联想集团股票,以套利2.18至2.21亿美元。

谷歌中国区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是否出售联想股票我们不得而知。谷歌目前在中国还有很多业务在进行中,包括研发和广告等等。谷歌也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市场。”

重返中国市场

2005年谷歌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因政策等原因深感“水土不服”,谷歌宣布搜索服务业务退出中国市场,包括谷歌搜索和谷歌邮箱在内的多项服务目前均无法正常使用。

不过谷歌并未完全撤离中国。撤出搜索服务市场后,谷歌在大中华区仍保留了大约500名雇员,分布于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办事处,香港的服务器也一直在运行。目前,谷歌翻译和谷歌地图在内地仍然可以打开,出口业务、展示广告、移动谷歌成为谷歌当前在中国的主要业务。

但“任性”之后,谷歌显然并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去年就有消息显示,Google Play 应用商店将作为谷歌回归中国市场的第一款产品。不少媒体曝出,谷歌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澎集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当时有消息人士称此公司为谷歌重返中国的“壳公司”,经营范围涵盖了谷歌此前撤出的业务,包括网页搜索和邮箱服务。不过对于这些消息,谷歌方面从未作出正式回应。

此次宣布回归,也引发了业界对于谷歌将以何种形式重返中国的猜想。资深TMT观察人士马继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其迂回作战,谷歌不如采取一种直截了当的方式,直接把服务器搬到中国来。“既然要回来,就不用再采取什么变通的手段,我认为这可能是谷歌未来在中国发展的趋势。”

在他看来,谷歌回归中国之后会促进搜索引擎领域的市场竞争,但受到影响的不会是百度。“当年谷歌退出之后,市场份额主要被后起的搜狗、360拿走了,所以重回中国后,谷歌将会对搜狗、360造成压力,整个市场也将更加集中。”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谷歌这次既然表态了,肯定是和相关政府部门有所沟通,一年内应该会有实际上的动作。

不看好硬件

与对中国互联网的觊觎不同,谷歌似乎并不看好硬件厂商的前景。

据媒体报道,谷歌将出售3.71亿股联想股票,筹集2.18-2.21亿美元。谷歌将按照4.56-4.62港元每股出售,比联想最后收盘价折价最多4%。担任此次交易的承销商是摩根士丹利。截至目前,联想官方并未作出回应。

两年前,联想从谷歌手里接盘摩托罗拉时,谷歌购入联想大量股票,成为联想的重要股东。彭博资料显示,截至去年3月底,谷歌持有联想4.67%股份。

除了股权上的关系,联想与谷歌还有着其他合作。联想的摩托手机采用了纯Android系统的界面,与谷歌服务进行了深层绑定。联想和谷歌还在今年的CES期间宣布,将在3D空间感知技术Project Tango上进行合作,推出全球首款以Project Tango技术驱动的消费类智能设备。

不过,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今年的谷歌I/O大会上,这款进军AR领域的设备并未亮相。

两年前,谷歌也许认为联想可以利用摩托罗拉的价值崛起,将Moto培育成新的经营支柱,但如今的联想依然没能走出泥潭。其最新财报显示,2015财年,联想整体亏损1.28亿美元,这是近七年来联想第二次出现年度亏损。

据Gartner数据显示,加上Moto的增量,联想2015年全球销量仍然下滑11.9%,而全球手机销量同期同比增长14.3%。在今年1-3月的全球市场份额上,联想的排名已经跌出前5位。

资深ITM观察人士付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想收购摩托后,无论在全球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起到的效果都是“一加一小于一”,既没实现使联想手机走出去的目标,也没能够借助摩托的研发优势提升联想手机的品位。而摩托手机本身在国内也存在着水土不服的问题。

另一方面,过去两三年是中国智能手机的重要转型期,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狂飙突进。但在这段关键时期,联想却将大量精力放在了整合联想和摩托的资源上,错失了很多市场机会。

“原本摩托手机和联想手机就都存在问题,都需要转型,联想收购的目的是结合双方的优势谋取更大的份额,但融合的效果不好,又碰到从功能机到智能机向更高层次智能机的转型,无论是品牌本身的吸引力、产品推出还是相关渠道转型,联想做得都不太好。”

付亮认为,谷歌保留股票是当初收购协议的一部分。“当年卖摩托的时候,谷歌和联想签订了一个关联协议,谷歌承诺持有联想股票一段时间,到了时间之后逐渐退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从投资角度看,谷歌更愿意投的是跟互联网密切相关的前瞻型公司。”

或许,出售不被看好的公司股票对谷歌来说是件无需考虑的事,而如何回到中国的搜索市场这片蓝海,却是其不得不直面的一道难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