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德比黄海力克中能 观众人数创新高

    更新时间:2016-05-29 08:11  

青岛德比黄海力克中能 观众人数创新高

中甲联赛史上第五次青岛德比——终于与以往有所不同。坐镇主场的青岛黄海以3比2战胜青岛中能,队史上首次在德比战中获胜。18976名观众到场为两队加油助威,刷新了青岛德比观众人数的纪录。黄海和中能在本场联袂贡献五粒进球,这是青岛德比历史上进球数最多的一战。而比赛的最后十分钟,则堪称青岛德比史上最火爆、最刺激、最扣人心弦的十分钟——期间不仅诞生了三粒进球,还上演了绝杀与反绝杀的戏剧性一幕。青岛德比Round 5,在赛前被称作“宿迪之争”。但毫无疑问,能够共同见证这场精彩绝伦的德比战,这是青岛球迷之幸,青岛足球之幸。

胶着  知己知彼造就最强德比

德比战前,黄海球员姜涛说:“无论是对球员、球迷,还是对这座城市而言,德比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每场比赛都想赢,这场特别想赢! ”尽管无论从组队时间还是比赛经验来看,黄海都无法撼动中能在职业足坛十多年屹立不摇的地位。可是,没有谁愿意永远当弱者。在过去两年里,黄海在与中能进行的四场青岛德比战中,战绩仅为一平三负,从未获胜。第五次交手,黄海全队上下对胜利的渴望早已爆棚。

从目前排名来看,黄海凭借之前的一波六连胜,独占积分榜首位,而中能也连克强敌,排名中甲第五。可以说,这是青岛德比史上整体排名最高,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从比赛场面来看,双方也的确打得比以往任何一场,都更加胶着。第26分钟,万厚良接队友姜坤发出的任意球,甩头破门,打进了黄海在青岛德比上的首粒进球。下半场开始仅4分钟,王建文便通过个人突破,为中能扳平比分。“上半场我们发挥得很好,可惜没能把握住机会,提前杀死比赛。换边后,我们的注意力稍微有些不够集中,结果被对方将场面拉回到均势的状态。”乔迪在赛后复盘时表示。

“比赛前,教练的确给我们做了很详细的战术布置,但并没有其他过多的表情或是嘱咐。”刘清在赛后告诉记者,“其实教练才是我们本场获胜的最大功臣,而我们只是执行了他的安排。”中场休息时,乔迪又针对上半场出现的问题,在更衣室里给球员们做了进一步讲解。“他总是鼓励我们尽可能地去发挥自己,实际上,他早就提前针对胶着的形势做了大量的分析和准备。”刘清说。

刺激  一波三折黄海完成绝杀

昨天这场德比战的最后10分钟,堪称青岛德比史上最火爆、最刺激、最扣人心弦的10分钟。第83分钟,尤里在中能门前一片混乱中推射空门得手,再次帮黄海取得比分领先。中能球员认为黄海有犯规动作在先,当值主裁判对此申诉虽然没有予以理睬,却在5分钟后,因为一个称不上犯规的动作而还给中能一个前场任意球。王建文上前主罚命中,中能再次将比分扳平。就在大家都认为,王建文的绝杀将令第五次青岛德比以平局收场时,黄海外援马蒂竟然又上演了反绝杀。他在第93分钟于禁区内突施冷箭,一脚抽射打入远角。

3比2——这是到目前为止,青岛德比史上出现的最大比分,黄海也终于如愿打破了“逢中能不胜”的怪圈。终场哨音响起后,黄海替补席一片沸腾,教练和球员们冲进场地,与拼杀了90分钟的队友们相拥欢庆。尤其是在经历了争议、绝杀和反绝杀等一波三折的剧情后,这场胜利更加来之不易。“这一刻,太激动了,现在队友们应该都跟我一样,脑袋里一片空白。这一定是我10年职业生涯里,经历过的最刺激的一场比赛!”刘清如是形容自己当下的感受。回顾比赛最后10分钟所发生的情形,刘清直言,“或许就因为是德比战的缘故,大家虽然嘴上不说,但内心都对胜利特别看重。所以当场上有突发状况的时候,队员的情绪和压力就会突然释放出来。”

然而,在这场惊险刺激的进球大战中落败的中能球员,却只能在赛后满脸失落地返回更衣室。中能主帅宿茂臻甚至不愿抬起头,回应看台上那些向他投来安慰话语的球迷们。无疑,双方都在90分钟里拼尽了全力,输球的滋味当然不好受。

热闹  观众人数刷新历史纪录

“今天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一次比赛氛围。更让我高兴的是,全场球迷都在享受双方联袂奉献的精彩比赛,作为主教练,我感到很骄傲。”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黄海主帅乔迪这样说。18976名球迷来到国信体育场见证德比战的上演,为两支青岛球队加油,这个数据刷新了青岛德比史上现场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2014赛季,中甲首次青岛德比在国信开战,当时双方的主帅分别是原鲁能双子星宿茂臻和李霄鹏。在这么多噱头的加持下,现场观众人数高达15300人。此后,德比战的关注度逐渐下滑,观众人数也出现萎缩。然而昨天下午,国信再一次人气爆棚。庞大的主队助威团,占据了主席台正前方的整片看台区域,而客队球迷组织也用整齐划一的橙色球衣,填满了北看台。“无论是世界上哪个国家,大家对待德比的态度都是一样的。不仅是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场下的球迷们也是激情四射。”乔迪表示。

除了球员、球迷之外,昨天的比赛现场还来了不少特殊的观众。上周,乔迪的妻子从西班牙来到青岛,专程来给乔迪首次执教青岛德比助阵。此外,因伤缺席了多轮比赛的黄海外援拉基奇,也将妻子和女儿带到现场看球。看到球队赢球后,拉基奇托举起女儿,幸福地亲吻她的脸颊。为了给这场青岛德比造势,著名演员黄晓明、黄渤、李冰冰还专门录制了短片,他们通过现场大屏幕表达了对青岛足球的祝福。

对于这场德比战,宿茂臻的感触自然会比其他人都多一些。身为中能主帅,他要率队“故地重游”,与老东家黄海交手。目睹了整场比赛和现场的热闹气氛后,宿茂臻坦言,虽然自己非常希望赢下这场比赛,但也必须接受输球的结果。“双方球员都非常努力,也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中甲德比终归还是差了一些,希望未来在中超赛场上,也能有青岛德比。

万厚良:圆了进球梦 感谢宿茂臻

在球队最需要有人站出来,扛起攻城掠地重任的时候,万厚良挺身而出。2015年初,前国奥球员万厚良从贵州人和转会至青岛黄海。一年多以来,他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发挥稳定,帮助球队筑起一道坚固的后防线。虽然媒体、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更喜欢称呼他为“小万”,但1986年出生的他,其实是队里的“大哥级人物”。日常生活中,精通外语的万厚良总是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帮助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做交流,照顾他们的生活琐事。

在昨天的德比战中,万厚良为黄海首开纪录。这是他加盟青岛后打入的首粒进球,同时也是黄海在青岛德比中,取得的首粒进球。“太高兴了,来青岛一年多了,我一直都很渴望能为球队进个球。”万厚良在赛后告诉记者,在平常的训练中,助理教练佩普在定位球防守和进攻方面对自己帮助很大。这次能在场上有所斩获,可以说是达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其实,我还特别想感谢宿茂臻指导,感谢他曾经为这个球队付出的一切。”万厚良说,“黄海能有现在的表现和成绩,与宿茂臻指导之前在队里的执教有很大关系。所以说,黄海能够赢下这场德比战,也有他的功劳。另外,大家也从这场比赛里看到了,一场德比战是可以带动起整个球市的。希望今后,青岛足球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王建文:差点成英雄 未来被看好

虽然最终输了球,但就场上的表现而言,中能昨天踢得一点都不差。特别是在下半场,球员们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长时间对黄海大门形成威胁。其中,王建文无疑是中能阵中最亮眼的那一个。第一次参加青岛德比,他就独自包办了全队的两个进球。就差一点,他就能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先生。下半场刚开始,王建文在禁区内接球后一个虚晃,摆脱了黄海后卫马蒂的防守,直接杀入禁区一脚捅射破门。补时阶段,他主罚的任意球直挂黄海大门死角,第二次帮球队将比分扳平。要不是随后队友的防守出现失误,给了黄海反绝杀的机会,王建文应该会成为中能本场的大英雄。

上轮,王建文收获了个人本赛季的首粒进球。当时他还感叹,自己踢了10轮比赛才破门,无法令人满意。然而昨天,他延续了火热的状态,独中两元。“虽然进了球,但比赛还是输了,心里挺难受的。”赛后,王建文忍不住自责。其实,输掉一场德比战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到来。赛季是漫长的,接下来还有更多机会等待中能去把握。依照王建文如今展现出的火热状态,接下来他无疑会成为宿茂臻手下的又一得力干将。“他在进攻端很有能力,还有不俗的任意球功夫,球迷们完全可以期待,这个10号未来还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相关新闻:流畅的比赛“卡”在了哨上

关于昨天下午的这场德比战,除了进球、绝杀、反绝杀这些精彩刺激的元素之外,主裁在比赛中的几次争议判罚也令人难忘。下半场第83分钟,尤里在混战中为黄海打入第二球。可是,场上的中能球员纷纷向主裁申辩,他们认为黄海球员在进球前有犯规动作。中能队长宋龙表示,当时自己已经控制住了皮球,不料被对手从背后踢到,这应该是一次犯规行为。就在大家等待中止比赛的哨响时,主裁寇建勋却毫无表示,结果被黄海抓住机会破门。从慢镜头来看,在宋龙身边抢球的是黄海替补球员刘龙,而后者的确有一个踢人的动作,致使宋龙倒地。

这次争议判罚让比赛停顿了4分多钟,期间,多名中能球员情绪失控。宋龙先是跪在地上不愿起身,随后,他又将队长袖标撕下,摔在地上以示抗议。经过宿茂臻等人的安抚,中能队员的情绪才逐渐缓和下来,比赛也得以继续进行。或许是觉得自己刚才的判罚存在争议,主裁寇建勋没有对刚才举止暴躁的中能球员,以及未经许可冲入场内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出牌警告,反而很快又吹给了中能一个前场任意球。实际上,黄海的防守球员这次并没有明显的犯规动作,这更像是主裁的“找补心理”在作祟。

比赛结束后,不少人都对主裁的执法水平表达了不满。中能方面甚至认为,如果主裁能公正执法,比赛的进程和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宿茂臻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场我们有优势,我觉得最终比分也应该是中能领先,但一些场外因素左右了比赛,我不想说太直白。”随后,他又补充说道,“足球比赛讲究公平公正,如果不能做到这些,对场上球员、对教练和工作人员,对所有球迷都不公平,也不利于联赛的健康有序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王大伟 编辑 吴泽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