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草里的白菇你莫要采 专家表示内含毒素不可食用

核心提示: 每年春末、夏秋季节,雨后或”桑拿天“里,这种较大型的墨汁鬼伞菌多生长分布在各公园、广场林下和沿海坡地绿地草地、郊区各湿地、溪边、林下草丛间。少年孩童千万不要采集把玩尝试品味,以免因为误食而发生意外。

“雕塑园那边长了很多白色的蘑菇,不知道是不是有毒,有些外地游客上去摘了一袋子,多亏有人认识说可能有毒,他们才把采来的蘑菇都扔了。 ”昨天上午,热心市民周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反映上午在雕塑园附近绿地看到的一幕。昨天下午,经记者核实,这种蘑菇虽然看上去挺好看,但其实内含毒素,名为墨汁鬼伞菌,绝对不能食用。

市民制止游客采毒蘑菇

昨天是周六,天气不错,周先生和家人一起到雕塑园游玩。带孩子走到一处松树林下的草地游玩时,他发现草丛中散布生长着一些白色的菌菇,至少长了七八处,其中一些高的有12厘米左右,矮的有5厘米左右。这些蘑菇样子有点像市场上卖的食用菌,看上去也很新鲜,像是刚刚长成的,非常漂亮。

此时,三名操河南口音的游客带着孩子来这里玩,一个四五岁的男孩看到了蘑菇,兴奋边喊父母过来看边动手摘起了蘑菇。男孩一连摘了三四个拿给父母看,孩子的父母也以为是鸡腿菇之类的食用菌,不仅没有制止还从包里找出了塑料袋装了进去,准备拿回家吃。周先生刚想上前提醒,两名本地口音的老人上前制止,提醒孩子的父母,这种菌菇有毒,不能吃。

样子挺好看却内含毒素

周先生心中好奇,因为自己也不了解,于是走上前想向这两名老人问个究竟,但是两名老人表示,自己只是之前见过,知道不能吃,但是对于这种菌菇,并不十分了解。随后,周先生给青岛晚报热线打开来电话,希望记者能帮忙问个明白,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误食。

随后,记者将周先生在现场拍摄的照片发给了植物中草药研究者于涛,对方看过这些照片后表示,根据照片和生长环境判断,这组白色的菌类群落,应该是鬼伞科真菌中的一种,中文名字叫墨汁鬼伞菌,又名鬼盖、鬼菌、一夜菌。幼菌洁白娇嫩,微有甜香味,长大后渐渐黑化。一般情况下,24小时后即为成熟体,会从伞盖边沿向中心逐渐自我消化,一夜之间,液化成黑色墨水样液体,滴滴落地,墨汁堆堆,腥臭异常,令人恶心。幼菌稍有甜香味,但食用并饮酒后会中毒伤人。有的边远地区山民有将其幼菌经民间严格的传统烹饪技艺处理后食用的习俗,然而,老化后的成熟体因含有过量氨基酸,被称为鬼伞素的有毒物质,食用在体内的代谢物可以抑制人体对乙醇的代谢,从而导致出现乙醇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反胃、心跳过速等。食用量少时,可自行缓解;食用过量后,常常加剧症状,甚至危及生命。为防范未然,最好一点也不要把玩、贪图野味去品尝或食用。

夏秋多分布于沿海坡地

于涛表示,每年春末、夏秋季节,雨后或”桑拿天“里,这种较大型的墨汁鬼伞菌多生长分布在各公园、广场林下和沿海坡地绿地草地、郊区各湿地、溪边、林下草丛间。少年孩童千万不要采集把玩尝试品味,以免因为误食而发生意外。

记者了解到,我国已知毒蘑菇种类超过400种(包括可疑有毒蘑菇),以牛肝菌科和鹅膏科为主,山东与云南、湖南、广西、四川等省区都属于蘑菇中毒高发省份,岛城此前也发生过多起因为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的病例。据了解,目前岛城可食用的菌类有30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毒蘑菇像褐鳞小伞、毛头鬼伞、细褐鳞蘑菇等有20多种。白毒伞、褐鳞小伞、白毒鹅膏菌等蘑菇外表干净,看上去跟普通的可食用蘑菇没有太大的差别,容易被市民采摘误食。

崂山范围内的野生蘑菇共有40多个品种,其中有明显毒性的至少有7种,分别是:毒蝇伞、有毒鹅膏菌、鬼笔、毒粉褶菌、有毒牛肝菌、马鞍菌、有毒珊瑚菌。其中毒蝇伞颜色艳丽而且毒性非常强,仅通过呼吸就能把成年人放倒。(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白菇 莫要采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