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成大学新磁场 聚集十余所高校

来源: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16-05-29 07:18  

青岛西海岸新区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清华大学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简称“清华美院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工业设计、时尚、影视动漫产业等领域的研发创意中心、产学研基地、专业人才实习培训基地和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青岛,西海岸,名牌大学,新磁场,高校

   清华美院研究院落户

双方将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高端专业、人才优势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自然资源、工业、创意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搭建产学政交流合作平台,并在城市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旅游资源开发、时尚产业和影视动漫产业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围绕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共同打造互惠共赢的战略合作平台。

根据协议,清华大学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工业设计、时尚、影视动漫产业等领域的研发创意中心、产学研基地、专业人才实习培训基地和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负责园区的管理运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在园区建设、项目落户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及有关政策的扶持。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

“目前,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向为注重内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文化和创新力在中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设计和文化艺术正成为推动发展的力量。”昨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清华美院也是全国第一所以设计为主要学科方向的高等院校,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到今年已经60年了。1999年底,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式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得益于清华大学多学科的支撑,我们在设计学科领域有了飞速的发展,艺术与设计学科在全球排名第23位。如今,创新不再只是一种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现实,是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鲁晓波说,如何发挥学科及人才优势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这是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推进科技文化产业融合

“此前,西海岸新区的相关领导两次前往清华大学调研、考察,确定了双方合作的方向。这是我第一次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经过考察,我也感触很深,全球最知名的艺术品牌、科技品牌都聚集在这。对于清华美院来说,这里也是一个很大的舞台,我们有美术学科、设计学科、艺术理论学科,三个学科进驻以后,很多跟国际性文化产业、科技产业融合,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真正实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这种新的产业业态。”鲁晓波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契机,西海岸新区也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西海岸新区大的规划目标,也结合学科的特点,整合已有文化和科技产业的生态环境,拿出一个切实可行,而且能够持续发展的规划。”鲁晓波说,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的目标是在国内建一个具有科技文化融合引领性和可持续的样板。

 国内知名高校的“新磁场”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已形成港口物流、家电电子、船舶海工和机械装备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对于名牌高校和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目前,西海岸新区已拥有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等十余所高校,随着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落户,西海岸新区已成为国内知名高校的“新磁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