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父母不要干涉宝宝的成长

核心提示: 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对于宝宝的成长也是如此。父母越是干涉宝宝的成长,越是会收到负面效果。

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对于宝宝的成长也是如此。“嗨宝宝”在育儿实践中体会到,父母越是干涉宝宝的成长,越是会收到负面效果。那么,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父母呢?

准则一:相信宝宝的成长。或许大多数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本来想让宝宝学习某件事,可效果却不是很好,突然有一天,发现宝宝掌握了另一项技能。比如,每天教宝宝识字,可他总是把这些字搞混,但有一天却突然发现,他认识了我们没教过的字。

事实上,这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宝宝认知世界的角度与大人不同,可能我们关注的事情,在宝宝眼里并不重要;而我们忽视的细节,却被宝宝收在眼底、记在心中。

准则二:反思自己的经历。对于已经为人父母的我们来讲,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常常把关注力放在现在和未来,却很少对自己过去的经历进行总结。从小学到初中,再从高中到大学,直到后来可能继续深造或是直接走向社会,有些过往的经历已经开始淡忘。

但当我们对这些模糊的过往进行反思时,也总会有些收获,或许对指导宝宝的成长很有意义。“嗨宝宝”相信,十几年或二十几年的学习经历,多数家长对于应试教育都深恶痛绝,觉得很多知识是没有用处的。可反过来,我们又会把这些深恶痛绝的教育方式,提早用到自己的宝宝身上。

为什么别的宝宝认字多?为什么别的宝宝学英语快?为什么别的宝宝画画好?为什么别的宝宝背了这么多古诗?这种急切的心理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宝宝的成长和发展。

准则三:不要盲目地攀比。“嗨宝宝”觉得,每个宝宝都是不同的,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宝宝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记得妞妞3岁多的时候,我们也尝试让妞妞认识绘本里的字,可妞妞能把几十本绘本的题目正确的念出来,却无法分辨单个字,即使是经常出现的字。也尝试过让妞妞去背些古诗,没过多久可能又忘了,当然后来没有坚持让妞妞背;但老人参加社区活动的快板,妞妞听了几遍,却一字不落地记住,而且经常背着玩。

再回想当年我们的学习经历,难道不也是这样吗?不少同学记单词很是吃力,但如果谈到动漫人物、体育明星、歌名歌词,即使十分拗口的内容都记得那么清楚。

准则四:引导宝宝的兴趣。毋庸置疑,兴趣是关键因素,但掌握学习方式却是重要原因之一,虽然很多是无意识掌握的。比如,关于记忆的问题,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包括形象记忆、情绪记忆、逻辑记忆、动作记忆等,不同的人可能擅长不同的记忆方式。《最强大脑》节目里的天才们,擅长的记忆方式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会把看似杂乱无章的数字想象成器物,有的想象成场景,有的想象成动物……

这也告诉我们,不同宝宝或处于不同阶段的宝宝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可能有的擅长形象记忆,有的擅长情绪记忆……如果我们想提高宝宝的学习能力,与其让他被动地去学习,倒不如家长多学些心理学知识,细心地观察宝宝擅长的内容,用科学的方式去引导并放大宝宝的特长。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清楚,死记硬背的东西往往记忆不深刻,但当自己摸索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常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宝宝的学习也是如此,不要急于求成,而要循序渐进;不要只关注宝宝学了多少知识,而要更善于观察宝宝擅长的学习方法,并有针对性加以引导。学会学习远比学习知识更重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无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