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6年戒烟大赛将开赛 一等奖设置千元奖品

核心提示: 据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我市继2008年后再一次举办戒烟大赛。2008年,我市共接受1707人报名参赛,实际有效戒烟者1495人,百名成功戒烟者喜中戒烟大赛幸运奖。

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我国的活动主题是 “拒绝烟草的危害”。昨天,市卫计委发布消息称,由市卫计委主办、市疾控中心和市立医院承办的“无烟生活,健康人生”——2016年青岛市戒烟大赛将开赛,一等奖设置千元奖品。 

背景 

再次举办戒烟大赛 

据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我市继2008年后再一次举办戒烟大赛。2008年,我市共接受1707人报名参赛,实际有效戒烟者1495人,百名成功戒烟者喜中戒烟大赛幸运奖。市民李先生说,他当年曾经参加过这个大赛,但是遗憾的是,没有最终坚持下来。工作人员介绍,即便是成功戒烟的市民,如果不能继续坚持,也有复吸的可能性。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多数吸烟者在戒烟后会有复吸的经历,这是一种常见现象。国外研究发现,吸烟者在戒烟成功之前,平均会尝试6到9次戒烟。 

支招 

健身转移注意力 

记者了解到,停用烟草后,体内的尼古丁水平会迅速下降。通常一天内就开始出现戒断症状,包括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在停用烟草后的前14天内最为强烈,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弱,但一些患者在特定环境下对烟草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部分患者还会体重增加。多数烟草依赖患者知道吸烟的危害,并愿意戒烟或控制烟量,但经多次尝试后往往以失败告终,部分吸烟者甚至在罹患吸烟相关疾病后仍不能控制自己,无法做到彻底戒烟。在仅凭毅力戒烟的吸烟者中,只有不到3%的吸烟者能在戒烟后维持1年不吸烟。 

“希望烟民能够有坚强的意志参加这次大赛,采取健身等方式转移注意力。”工作人员说,烟民要多想想吸烟的危害,多为家人和朋友考虑,就能够增强信心。 

危害 

吸烟可能诱发不育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吸烟降低生育能力,呼吁市民能够及时戒烟。专家表示,吸烟诱发男性不育。烟是精子的大敌,研究调查表明,长期吸烟者的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下降了75%。罪魁祸首当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因为精子可以识别尼古丁,并对它产生反应。长期吸烟使得精子中尼古丁受体超载,从而使得受精的能力下降,严重者还会导致不育。另外,吸烟还可诱发精索静脉曲张,引起男性不育。 

吸烟使女性怀孕难。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份研究表明,烟雾可以刺激小血管壁而使其增厚,导致盆腔内血液循环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受精卵着床变异等一系列变化。最新数据表明,非吸烟者在第一周受孕的机会为38%,而吸烟者只有28%。吸烟者中一年后才受孕的比例比非吸烟者高3.4倍。 

吸烟孕妇其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是不吸烟妇女的2-3倍,且孕期吸烟对孩子体格增长、智力发育和行为特征的影响将至少延续到11岁。孕妇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估算,目前全球约有13亿烟民,每年因吸烟而死亡者高达600万。全球每6秒钟有1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现在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因吸烟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如果当前的发展趋势继续下去,到2030年,由于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超过800万,且四分之三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三种方式参与大赛 

主办方表示,参赛条件是凡目前正在吸烟或其他烟草制品,且烟龄在1年以上,有戒烟意愿者均可报名参加。从报名参赛日开始戒烟至少3个月。参赛方式是,报名参赛者必须实名填写登记表,并提供两位证明人信息。证明人必须能够证实参赛人员(即吸烟者)有资格参加竞赛,并且能够证实吸烟者在竞赛期间的吸烟情况。证明人必须满18岁,与参赛者经常见面,其中一个证明人不是参赛者的亲戚。从5月31日世界无烟日起到6月30日,凡符合参赛条件的市民可选择通过任一以下形式报名,但不得重复报名。 

电话或现场报名: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国际门诊,报名和戒烟服务电话85937690、85937678。网站报名:登录无烟青岛网http://www.qingdaowuyan.org,点击“无烟生活,健康人生”——2016年青岛市戒烟大赛报名入口进行报名。微信报名:搜索“青岛疾病控制”公众号(微信号qdcdcweixin)或者扫描二维码关注,点击下方“2016青岛戒烟大赛”报名。 

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或价值1000元的奖品;二等奖5名,奖金600元或价值600元的奖品;三等奖10名:奖金300元或价值300元的奖品。在最终戒烟成功人群中随机抽取,于11月14日表彰和颁奖。5月31日上午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将开展世界无烟日义诊和现场启动活动。 

青岛市医疗卫生机构戒烟门诊和热线 

医院 戒烟门诊电话 戒烟门诊地点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市南) 85937690/85937678 国际门诊、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市北) 82789258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崂山) 82911877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院(黄岛) 82911355 呼吸内科门诊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66850572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海慈医院 83777227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87627261 呼吸内科门诊解放军401医院 51870042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中心医院 84851292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82989925 呼吸内科门诊胶州市中心医院 58775267 呼吸内科门诊黄岛区人民医院 4008085531 呼吸内科门诊莱西市人民医院 81879953 呼吸内科门诊平度市人民医院 58962525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胸科医院 84826678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 82618359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 82105789 呼吸内科门诊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89076383 呼吸内科门诊 

调查数据 

全市约有200万人吸烟 

青岛市2014年调查数据表明,15岁以上全市居民吸烟率为21.3%,城区为17.7%,农村为25.5%。全市约有200万人现在吸烟,40.5%的男性为烟民,而且多集中在青壮年。男性每日吸卷烟者平均每天吸17.2支卷烟。在询问购买卷烟的花费情况时,一半的吸烟者回答平均每包烟花费低于8.5元,每月买烟花费低于178.6元。 

青少年尝试吸烟情况不容乐观。13-15岁的中学生有7.3%尝试过吸烟,而且50%以上的尝试发生在12岁之前,即小学阶段。0.4万名中学生现在吸烟,约占1.5%,经初步评估,其中1/3已经形成烟草依赖。虽然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全市有37.5%的吸烟学生自己购买卷烟成功,仅有7.7%的吸烟学生在过去30天内买烟时曾因年龄小而遭到拒绝。学生买烟场所以商店为主,售货亭、街头小贩也是买烟来源,甚至有1.3%的吸烟学生报告自己在自动售货机上购买卷烟。 

与此同时,电子烟也正在走入校园。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由于生产商通过向电子烟液弹中加入各种口味的添加剂来吸引青少年。青岛市的调查情况是,39%的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0.8%的学生在过去30天内使用过电子烟,使用人数达到0.2万。 

青岛市2014年对戒烟门诊建设发布规范,进一步规范了戒烟门诊工作。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开设戒烟门诊,200多名经过严格培训的戒烟门诊医生为全市居民服务。2014年调查显示,全市1/4的烟民在过去一年内曾尝试过戒烟,其中1/5在一年内尝试戒烟超过3次。在过去12个月内拜访过医务人员的吸烟者中,2/3被医务人员建议戒烟。 

人物回访 

戒烟两个月又复吸 

今年33岁的马先生烟龄已经12年了,他一直有戒烟的想法,但没有去执行。前年,马先生参与崂山区的戒烟活动,但是遗憾的是,只坚持了两个月,后来放弃了。“我以前每天抽一包烟,刚开始戒烟很难受,靠嗑瓜子来转移注意力。”马先生说,但可惜的是,后来单位聚会,他在酒桌上喝大了,没能拒绝同事递的烟,又开始复吸。 

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前年12月份,崂山区对1000名免费获得戒烟医疗服务的烟草依赖症患者进行追踪时发现,有545名患者可能戒断烟草,但终期评估后,成功戒烟者肯定少于这个数字。原因一是经历过春节等节日后,很多戒烟者最终难以抵挡烟草的诱惑,又开始复吸;二是这1000名患者享受的是免费戒烟服务,与自己花钱去戒烟相比,他们可能没有那么珍惜这次戒烟的机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