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四种日常常见的肉类 孩子应该如何正确食用

核心提示: 肉类,是远古渔猎时代以来人们追求的果腹食物,也是让现代人既爱又怕的美食。按照古人的说法,“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也就是说,主食还是要吃饭,但是加些肉食有益身体。

111

肉类的好处,是给我们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丰富的B族维生素,还有最容易吸收的铁、锌、铜等微量元素。吃肉可预防贫血,也能有效解决蛋白质营养不良,促进宝贝的生长发育。

植物食品中也含有很多铁,甚至比肉里面的含量更高。如果食物中含有比较多的草酸、植酸等食物成分,就会妨碍植物性铁的吸收。当然,植物性食品当中也含有充足的蛋白质,但它们比不上肉类蛋白质的“质量”。

肉类——让人忧心的美食

很多妈咪都听说过,肉类带来的麻烦可不少呢。一则肉类脂肪多,容易让宝贝发胖;二是担心肉类里面有激素,会让宝贝早熟;还担心肉里面胆固醇高,对宝贝的身体不利。

脂肪:的确,就猪肉来说,即便是瘦肉,也含有相当高的脂肪,可达25%左右。肥肉则达到90%左右。显然,吃太多的肉显然不利于宝贝的健康,特别是已经有点胖的宝贝。宝贝每天有50克无骨鱼或者瘦肉,就足以满足每天的营养需要了。

激素:从“激素”角度来说,即使在饲料当中不加入任何激素,成年动物的体内仍然会天然含有一定量的激素。西方国家的研究证明,肉类摄入增多之后,儿童的发育年龄会提前2-3年。

所以,肉类只是平衡膳食当中的一个部分,绝对不能因为宝贝爱吃肉就毫无控制,超量食用。

其实只要妈咪们能针对宝贝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宝贝的饮食,也能让宝贝在享受肉类食品美味的同时,让宝贝更健康的成长。

1、牛肉

食用季节:一年四季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牛肉性微温,各种体质的宝贝都可以吃。中医认为它能补脾胃、强筋骨,对身体瘦弱、贫血的宝贝更为适宜。

营养特点:蛋白质含量高达20%,富含血红素铁,是补血的好食品。同时,锌、硒等微量元素和各种B族维生素含量也比较高。

脂肪含量:普通牛肉脂肪含量平均低于6%,但是“肥牛肉”的脂肪含量可达30%以上。如果宝贝已经有点胖,不要经常带他去涮肥牛。

推荐部位:里脊部位最嫩,适合短时间烹调的菜肴,如炒肉丝、肉片、煮咖喱饭卤等。肩肉也比较嫩,适合一般烧炖。牛腩适合煲汤,腱子肉则适合长时间煨或者做成酱肉。

食用方法:如果宝贝较胖,要限制脂肪和热量,则最好选择酱牛肉,其次是清炖牛肉。如果宝贝不胖,那么可以选择红烧、炒等方法。但夏天不宜吃涮肥牛。

2、羊肉

食用季节:最好在冬春季食用。但是如果宝贝怕冷而瘦弱,夏天也可以常吃。经常“上火”怕热的宝贝夏秋应当少吃羊肉。

适用人群:羊肉性温热,中医认为它益气补虚,适合虚寒体质的宝贝。身体瘦弱、怕冷、吃凉东西后容易胃痛腹泻的宝贝最适合吃羊肉。如果宝贝身体怕热、吃凉东西感觉舒服、经常大便燥结,则要少吃羊肉。

营养特点:蛋白质、维生素含量与牛肉接近,富含血红素铁,也是补血的好食品。

脂肪含量:普通羊肉脂肪含量稍高于牛肉,平均可达14%,用来做涮羊肉的“肥羊片”脂肪含量可超过30%。如果宝贝体瘦怕冷,在冬天带宝贝去吃涮羊肉是个好主意。

推荐部位:羊肉整体质地细嫩,里脊、通脊、肩肉、后臀都适合短时间烹调的菜肴。羊排骨适合煲汤,腿肉则适合长时间煨炖。

食用方法:加萝卜等蔬菜配料烹成的清炖羊肉几乎适合所有的宝贝;烤羊肉和孜然羊肉适合不容易上火的宝贝。消化不良和脾胃比较虚弱的宝贝要注意,一定不能吃冷羊肉,要趁热吃。

3、猪肉

食用季节:一年四季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猪肉性平,各种体质的宝贝都可以吃,相对更适合消瘦的宝贝,较胖的宝贝要适当控制。

营养特点:蛋白质含量低于其他肉类,平均为15%左右。血红素铁含量不及牛羊肉,但比鸡鸭肉多。微量元素含量较为丰富,维生素B1含量在各种肉当中最高,也含有磷脂,对大脑思维有益。

脂肪含量:猪肉在各种肉类当中脂肪含量最高,瘦肉也可达20%以上,但是各部位差异较大。如果宝贝已经有点胖,应当适当控制猪肉的食用量。

推荐部位:里脊部位适合炒肉丝,后臀可用来炒一般菜肴。肩肉适合用来制作肉馅,也可以做炖肉。敲开的棒骨和脊骨适合加点醋煲汤。

食用方法:猪肉本身油脂较高,所以最好不用煎炸一类的烹调方法。如果能选择清炖、烤、煮等方法最好,炒食时应控制放油数量。肉馅和灌肠通常要加入较多肥肉糜以保持细嫩口感,所以应当适当控制加了肉馅的食品。

4、鸡肉

食用季节: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冬春更为适合。

适用人群:鸡肉性微温,各种体质的宝贝都可以吃。中医认为它补中益气,对身体较弱、食欲不好的宝贝更为适宜。

营养特点:蛋白质含量达20%,含铁量低于牛羊肉。微量元素较为丰富。在各种B族维生素中,尼克酸的含量最高。乌鸡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比普通鸡更高。

脂肪含量:去皮土鸡肉的脂肪含量仅有5%左右,而乌鸡更低,通常为3%。但是,育肥鸡的脂肪含量较高,可达10%-20% 。

推荐部位:在各部位当中,鸡翅尖和鸡爪的脂肪含量最高,但肉质也最为细嫩。胸肉脂肪含量低,但肉质较粗而且微量元素含量较低。鸡脖部位颜色深红,不仅肉质细腻,而且含铁、锌、锰等最多,营养价值很高。鸡胗和鸡心都是补铁的佳品,蛋白质也十分丰富。

食用方法:鸡肉各部位肉质均十分柔嫩,适合各种烹调方式。为了保持鸡肉低脂肪的优点,不妨选择较为清爽的烹调方式,如白斩鸡、清炖鸡、气锅鸡等;如果希望促进宝贝食欲,也可以选择咖喱鸡、烤鸡、烧鸡、小炒鸡、口水鸡等。但是,香酥鸡、辣子鸡、炸鸡一类烹调方式需要经过油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而且热量过高,不利健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鸡汤内所含的营养成分远低于鸡肉,妈咪不能因为宝贝喝了鸡汤便感觉营养足够了。

5、鸭肉

食用季节:最适合夏秋季节食用。中医认为它有滋阴补血的效果。

适用人群:鸭肉性质偏凉,容易上火、燥热、咽干口渴的宝贝可以用鸭肉代替鸡肉,起到清补作用。

营养特点:鸭肉的蛋白质含量略低于鸡肉,在16%左右。铁含量低于牛羊肉,略高于鸡肉。

脂肪含量:普通鸭的脂肪含量略高于鸡肉,约为7%-10%,但低于猪肉。北京烤鸭经过填饲育肥,脂肪含量可达38%。如果宝贝已经有点胖,不要经常带宝贝去吃烤鸭。水鸭的脂肪当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鸡油更高,故而营养价值也较高。

推荐部位:鸭胸肉脂肪含量最低,肉质也相对细腻。鸭心的B族维生素含量相当高,铁也比较丰富。鸭肝和鸭血铁含量极高,最适合用来补血。鸭掌蛋白质含量高达26%,但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低。如果用来炖食,以可溶性物质较多的老鸭较好。

食用方法:如果宝贝经常上火,可以选择清炖鸭,或者盐水鸭等烹调方法。酱鸭和烧鸭的脂肪含量也不很高,适合各类人食用。油炸的“馋嘴鸭”和含油脂过高的烤鸭则要适当控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