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送考生安静 青岛汽车站客车开启禁鸣模式

核心提示: 即日起至6月17日中考结束期间,市内所属八个汽车站在5:00至9:00以及18:00至21:00两个时间段里将开启禁鸣模式,2000余辆长途车进出车站以及发车时都不准鸣笛。

晚报讯 2016年高考与中考近在眼前,最后冲刺阶段能否休息是考生们的头等大事。下午,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保证广大考生有一个良好的备考休息环境,即日起至6月17日中考结束期间,市内所属八个汽车站在5:00至9:00以及18:00至21:00两个时间段里将开启禁鸣模式,2000余辆长途车进出车站以及发车时都不准鸣笛,如有市民发现车站车辆在站内以及周边鸣笛造成影响的,可以直接拨打交运集团客服电话96650或通过汽车总站微信平台进行举报。

 3000名驾乘人员承诺禁鸣

记者了解到,市内各长途汽车站周边都有不少住宅楼,其中海泊河汽车站、利津路汽车站、汽车东站紧邻居民小区或高层住宅楼,进站车辆最多的青岛长途汽车站则与第66中学只有一墙之隔。长途客车的喇叭声音与普通私家车不同,通常都在80分贝以上。为了保障在车站周边居住或上学的考生休息好,市内八个车站即日起在车辆进出站口都张贴了醒目的禁止鸣笛的提醒,并对每辆客车驾驶员叮嘱,同时与3000多名驾驶员、乘务员签订了禁止鸣笛承诺书,规定5:00至9:00以及18:00至21:00两个时间段里,共计2000余辆客车除了在车站内等候发车期间外,进出车站时都不准“按喇叭”。即使有过往市民、旅客以及私家车影响客车正常进出站,也应文明驾驶,安静等候。

车站周边设点扩大监督范围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途站的经营性质,5:00开始就陆续有客车进站,5:30开始发车,直至9:00都是车辆进出站的最高峰时期,这个时间段对应的是考生休息的时段,18:00至21:00则是跨省长途线路发车的密集时段,相对应的是考生晚上复习的黄金时间,因此这两天时段是此次汽车总站的“降噪”重点控制时段。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备考期间车辆“禁鸣”工作,各长途站各已经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进出车站通道150米左右设立监督点,一方面负责疏通进站道路,防止驾驶员因路堵而鸣笛,另一方面也负责用影像设备来监督车辆是否乱按喇叭。同时车站内发车场内也增派人员指挥车辆停靠,以保证车辆顺利停车发车,降低鸣笛示警几率。此外,由于青岛长途汽车站是市内进站车辆最多的车站,同时紧邻中学,因此将特殊对待,禁鸣时间段扩大至5:00至21:00,其余七个汽车站禁鸣时间为早晚两个时间段。

 鸣笛扰民可通过微信投诉

对于鸣笛车辆的处罚,只要发现一次就直接进行停班处理。这一严厉规定既是为了保障考生休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纠正一些客车司机的“路怒症”。姜式群表示,由于车站周边出租车、送人接人的私家车随意停放,经常造成客车无法顺利进出站,伴随天气逐渐炎热,司机的情绪就会烦躁而不断鸣笛提醒。通过此次“禁鸣降噪”也是希望能够让驾驶员们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以这种别样的方式引导礼让斑马线等文明驾驶。如果有市民发现车站内鸣笛声影响考生休息或者车站周边有长途客车乱鸣笛的,都可以拨打96650投诉或者通过名为“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微信平台举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