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省焊接高手聚岛城争 夺全国大赛“入场券”

核心提示: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昨日下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焊接项目竞赛在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正式启动。由山东省人社厅主办,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承办的此次选拔赛,共集聚了全省17地市19支代表队的39名焊接高手参赛,他们将在今明两天的比赛中,争夺最终的国赛门票。

20岁“状元”代表青岛参赛

“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参加个人赛选手的年龄不能超过22岁,参加团体赛选手的年龄不超过25岁,所以对每一名技能人才来说,一辈子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机会几乎只有一次。”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陈磊告诉记者,作为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对参赛选手的年龄有着严苛的要求,这也使得参加此次山东省选拔赛的选手,清一色都是95后。

据介绍,这39名从全省选拔出来的焊接高手中,最小的仅有16岁,最大的也只有21岁,虽然年龄小,但陈磊介绍说,他们中不少却是市焊接“状元”、省焊接“状元”的获得者。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冯强与他的两名学弟陈玉鹏、刘承铨一起,代表青岛市参加此次比赛。作为学校2015年的毕业生,早在2014年举行的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冯强就轻松拿下了学生组的第一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青岛焊接“状元”。 “比赛考察的不仅是焊接技术,还包括专业素养,坚固、美观都是考察要点。”现在已经毕业的冯强已经是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工,虽然仅仅20岁,在焊工这一工种上,他已经拿到了高级技师的级别。

每项目只有一人入选国家队

陈磊告诉记者,从省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比赛,最终每个项目全国共选出10名选手入围。 “再经过10进5、5进3、3进2,一层层筛选,最终选出2人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陈磊介绍,进行完培训后,每个项目最后仅有1人可以代表国家出征世界技能大赛。青岛为了能够在省赛中突出重围,在今年3月份也组织了“高手过招”的选拔,最终确定了冯强等3人参赛。

冯强的焊接专业老师、市首席技师李尧告诉记者,青岛这3名选手都针对不锈钢、碳钢、铝合金等不同材料的焊接,进行过长达数年的训练,在比赛中的表现很值得期待。“现在焊工这个工种在社会上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我们每年300多名毕业生,实习期工资就可以拿到4000元、5000元,转正之后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个人技能水平,不少都可以拿到上万月薪。”李尧说,现在青岛每年焊接专业毕业生,大部分都参与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领域的焊接工作,在就业市场上,无论是薪酬水平还是就业前景,焊工都属于特别走俏的一个技能工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