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洙:走没任何污点的路 中超迈大步恐摔倒

    更新时间:2016-05-23 17:15  

李章洙归来,亚泰首胜

“最艰难的一次执教”

凭借莫雷罗的进球,长春亚泰在客场1比0拿下广州富力,本赛季首尝胜利的滋味。上任仅11天,新帅李章洙就收获了1胜1平的战绩,虽目前仍未摆脱联赛副班长的位置,但让亚泰上下重拾信心。赛后,李章洙也对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以前带广州的时候赢了30场,但还没有今天这一场的价值高。”而在赛前,这位韩国铁帅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提到,执教亚泰是他执教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但他希望当好维修工,全力以赴的去完成冒险,走出一条最笔直、最干净、没有任何污点的路。■记者蒋娴长春报道

当好维修工,解决困境

体坛:为什么会选择位于副班长的亚泰队?

李章洙: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甚至不支持我接手亚泰,但真的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我想说的是,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我到这里来,并不是有谁强迫我,是我自愿的。其实,作为教练员并不是什么特别值得炫耀或是高尚的职业,它就像一个维修工,电视机坏了得给它修好,汽车走不动了要给它换一个配件,让车正常的行驶起来。现在球队有困难了,我就是这个维修工,需要帮助球队解决困难,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我第一次到达长春后,跟俱乐部的大老板宋总有了一次面谈。他跟我提了许多俱乐部的长期规划和发展方向,所设想的思路与我是一致的。通过与他的交谈之后,我的心也动了。所以我选择了这支球队。

体坛:但之前执教的北京或是广州,队中都有许多大牌的球员,球队的目标也是冲击冠军。但现在亚泰处于保级位置,你做好了准备吗?

李章洙:其实,我此前也做过保级工作。在重庆执教时,也是因为最后一场比赛拿下来了才能够保级,不然没准我干6个月就辞职了。后来去青岛也是年年都保级。

这就像我们吃饭时,不能光是选择好吃的、愿意吃的,有时候去乡下吃一些传统的料理,可能更好吃。一个人饿的时候,不管吃什么都是最香的。相反,你吃饱了以后,就算再上等的菜品可能都不香了。作为教练员,他是处于一个饥饿的状态,因为他有一个要去追求的目标。当然结果是什么谁也不好说,但是我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

体坛:现在对这支球队了解有多少了?

李章洙:我到这支队伍还不久,现在就是尽快了解球队的每个球员,让他们尽快的磨合。不过年龄大的一些队员,我还是了解的,因为作为对手时,我跟他们有过交手,包括杜震宇、张笑非等等,他们的长短处我还是很清楚的。

体坛:这次执教是否是你执教生涯最艰难的一次?

李章洙:是的,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但是通过不懈的努力,最后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给我带来的愉悦和喜悦也是成倍的。作为我来说,我肯定要冒险,没有冒险,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成果,什么是成功。

但是成功和失败不能以成绩来论。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因为最后拿了多少个冠军就是成功的。对于我来讲,成功是工作以后,外界对于你这个人的评价,他们认为你的人品是好的。等有一天,我回过头来看我走过的路,是非常理直气壮、青涩、干净、没有任何污点,我全力以赴的做出了努力,这就是成功。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体育上的成功,更应该是人生道路上的成功,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体坛:这么多年来,似乎中国足球对你很不公。你带队获得了成绩,但最后难逃下课的命运。

李章洙:这个不是我所能决定的。那段时间是难熬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都可以理解。

体坛:这次回来是打算再次证明自己?

李章洙:我没有必要证明我自己,因为现在做的是我喜欢的工作。有时候,可以因为某一件具体的事情来得到证明一些东西,但是作为我本人来说,成功就是我对做的事情是满足的,我是自愿的。

希望走过的路是干净的

体坛:再次回到中国足球,有什么感觉?

李章洙: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是被下课时,很无奈的感觉我下课了。现在来了,我又开始工作了。很淡然的态度,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我只是要对我的工作全力以赴,对我的工作负责到底。希望我走过的路是青涩的、干净的。

体坛:你所说的干净是什么?

李章洙:干净包括很多含义,主要是我全力以赴的做好了自己的事情,如果有好的比赛或结果,那当然是最好的。如果说我离开以后,别人背后指责我,那么我走过来的路是不对的,不干净的。换句话说,即便打出再好的成绩,你的人生也是失败的。我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我的人生是成功的,就算没有取得圆满的成绩,也没有人会责怪我,因为我尽力了。

体坛:所以你也深受着中国球迷的喜爱。

李章洙:我非常感激球迷朋友们,这也是我重返中国执教的动力之一。球迷有时候给我的压力很大,但我也要用我的肩膀扛过去,把这个路走下去、走好。

体坛:你觉得中国足球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李章洙:中国足球与以前天壤之别,突飞猛进。但这一切都是要在适应的前提下去发展,要走正确的、健全的、合理的路,希望如此。

体坛:待过那么多个城市,现在对长春印象怎么样?

李章洙:对我本人来说,我的生活是非常单一的,我主要的事情就是跟队员在一起,去训练场,去各个城市打比赛。我只要有合口的东西,有合适的床能够睡觉,就足够了。至于这个城市,对我没有直接的影响,只要队伍的氛围好起来,大家都能够认真工作,足矣。

体坛:对亚泰做了什么改变吗?

李章洙:那当然还是要有一套自己的规矩,比如队员喜欢的东西,但是不能够做的,我会制约住。而有些他们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我也可能强迫他们去做。这个就是我的职责。我并不在乎队员对我的反馈。

体坛:还是严格的治军?

李章洙:这个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做,比如交通有交通法规,况且我们是一个团体,更要有规矩去遵守。如果涉及到俱乐部的利益问题,我们就会为了创造利益,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方式。但是很简单,如果我不在这个球队,这个队伍依然要生存。没有助理教练,也还是会发展下去。如果队员不够,还可以从别的地方调过来。但是一旦没有俱乐部了,这所有的一切都归零了。那么结论就出来了,我们就得为了俱乐部的利益和目标,携手共进。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必须要有一些非常彻底的原则性的标准。

体坛:介绍一下你的教练团队。

李章洙:我这次到亚泰来,共带来了三个助手。一个是李敏成,他是蔚山现代的首席执行教练,合同还没有到期,经过与蔚山现代的商谈后,俱乐部决定同意他提前离开,我非常感谢蔚山现代。还有认识了19年的姜峰以及技术分析师金赫钟都被我请过来了,他们都是我执教恒大时的主要团队。

步子迈太大可能会摔倒

体坛:今年中超联赛很诡异,国安、鲁能目前都在苦苦保级,恒大在亚冠也早早出局了,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李章洙: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就好比一个人,他的状态不会永远都是好的,有时候可能会得感冒,有时候可能会出交通事故,甚至有时候走路时被石头砸了一下或摔倒了,这些都很正常。所以到足球俱乐部,几十号的人员,就更不可能一帆风顺了。

体坛:也有河南建业这样的平民球队没有花重金,却排名不错。

李章洙: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目标,我们也不能说哪个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体坛:现在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中超联赛来。

李章洙:首先这个不是什么坏事,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要进一步的包装,再往下发展和升级。比如说,我们在养花的时候,花还在花骨朵儿时,我们要给它适当的浇水和施肥,创造一个非常合适的环境。但是如果下了一场暴风雨,这个花有可能就死掉了。道理是一样的。体育本身需要投资,我只是担心这种投资会持续多久。

体坛:对于重金购买外援的现象怎么看?

李章洙:首先你必须要有钱,你没钱就做不了这些事情。如果能够可持续的发展下去,那是再好不过的了。但是如果中间跌倒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是谁也不能预测的。当然也有一些忧虑的东西,因为按理来说,做任何事都应该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去推进,但有时候我们的步子迈得太大,就有可能会摔倒。这是我担心的。

体坛:很多国内球员身价达到6000万、8000万。

李章洙:我不太理解这样的数字,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

体坛:目前亚泰队中并没有什么大牌外援,也缺乏国脚。

李章洙:如果有大牌外援和国脚当然再好不过,但这不是决定性因素,没有大牌球员我们也可以打好。这就好比一个家庭的家务事一样,要根据家长的收入来安排。我希望的是健全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因为我更看重的是基础,最基本的东西。就像盖房子一样,比如你要盖1、2层的房子,对地基的要求就不会很高。但是你要盖5层甚至50层的大厦时,地基就需要打得更深。这样发展的路线才会更长久,更健全。后面的50年、100年,我们就能过比较有余地的,相对更优越的生活。

体坛:联赛马上将迎来间歇期和转会期,你会进行什么调整?

李章洙:趁着这个间歇期,能让我更加熟悉队伍,而引援方面,已经开始有计划,在推进当中。

体坛:亚泰目前老将较多,怎样完成这种新老交替?

李章洙:一支球队有很多年龄段,有老中青,都是一体的。我们要全方位的同步推进,年轻队员要起到他的作用,我们也要利用有经验的老队员完成保级。

体坛:苏宁、上港、华夏幸福今年都对恒大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你预测最终谁会夺得最后的冠军?

李章洙:我个人主观认为恒大夺冠概率超过50%,其他那些球队或许有15%到20%的可能性,但机会是有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