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31路公交推出贴心服务:多停靠20秒等老人上车

从5月23日起,交运温馨巴士以“全国敬老文明号”31路线为试点,试点实行专门服务老年乘客的5项服务规范。

近年来,青岛呈现出人口老龄化持续提高的发展趋势。今年1月至5月,交运温馨巴士运送的60岁以上老年人客流量达到16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70万人次,在总客流中占近20%,占比逐年提高。为了给老年乘客提供更好的乘车环境,从5月23日起,交运温馨巴士以“全国敬老文明号”31路线为试点,试点实行专门服务老年乘客的5项服务规范,让老年人乘公交更安全、更舒心。

5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在31路车厢内大约有40多位乘客,其中老年乘客占了约有半数。驾驶员徐斌告诉记者,31路途经澄海一路小区、香港花园、台南路小区等居民区,现在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老年乘客都成了车厢里的“常客”,早晨坐车去买菜、晨练,平峰时段坐车去逛超市、走亲访友,下午接孩子放学,一天下来,老年乘客至少占乘客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比往年多了不少。其他沿途居民区密集的公交线路,这一现象更是明显。今后老年人可能逐渐成为公交出行的主力军。

“以后有老年乘客上下车,我们要求驾驶员多停靠20秒,必要时可以更长,给老年人充足的时间上下车,让他们不要着急。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还会有乘务管理员或驾驶员主动上前帮扶。”交运温馨巴士安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艳说,目前,31路公交车都采用人性化工艺,可以在停车时升降车身,如果遇到老人上车,驾驶员可以视情况降低车身高度,方便老人一步登上公交车。

在现场,31路驾驶员进行演示,在按下升降按钮后,这辆纯电动公交车的气囊慢慢下降,最低时降到离地面仅有28厘米,车辆底盘比普通公交车矮了大约15厘米左右。以前,乘客杜阿姨上普通公交车都要双手紧把着车门,使劲抬高腿蹬地才能上车。可今天,杜阿姨一抬腿很轻松地迈上了车。老人笑着说:“真好,这样上车简单多了。”

除了制定服务规范,31路不仅在车上备有应急药箱、爱心伞、纸巾盒等便民设施提供给老年乘客免费使用,心细的驾驶员们还通过日常行车观察,还总结出“六注意、六防止”共6项乘车建议,希望这些方法能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一、侯车时注意站稳脚步,防拥挤;

二、上车时注意拉好扶手,防摔倒;

三、下车时注意来往车辆,防碰伤;

四、车辆到站未停妥注意不要急于起身,防刹车;

五、车厢人多时注意随身物件,防止失窃受损失;

六、天冷外出注意多穿衣,以防身体不适,如遇意外情况,可向驾驶员或车上乘客求助。

31路服务承诺:

1.如遇老年人上下车,驾驶员多停靠车站20秒或更长 ,不催促老人,必要时乘务管理员或驾驶员下车主动搀扶老年乘客上下车;

2.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乘客乘车,主动降低气囊,使车底盘尽可能靠近地面,给老年人乘车提供便利;

3. 由于老年人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要求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不能急刹车,要保持车速平稳、停靠站要稳、拐弯平稳;

4.在行车中,乘务管理员、驾驶员尽最大可能对老年乘客提供帮助,有难必帮,有问必答,主动照顾,耐心解答询问,做到“细心、精心、耐心”三心服务;

5. 如有老年乘客乘车,语音报站器不间断地播放为老年人让座的服务用语,乘务管理员、驾驶员主动引导乘客为老年人让座。(记者 周建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