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综艺真人秀为啥瞄上公益?

来源:千龙网    更新时间:2016-05-09 07:49  

日前,央视《新闻联播》以“电视综艺节目开启公益模式”为题,点名表扬了几档节目。

不得不说,近两年综艺真人秀市场的确火爆,但整体大环境的日渐娱乐化让很多节目朝着如何“有意思更有意义”的方向努力。尤其是当前各大卫视的主流现象级真人秀,纷纷注入了公益基因。

综艺+公益究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这种融合能满足受众的口味吗?信报记者除了做了一些调查,还呼吁真人秀节目别为了公益而公益,别把公益当工具。

市场调查

第一类:现象级节目搞公益

■《奔跑吧兄弟》

从第二季开始,《奔跑吧兄弟》就率先将公益拉到了节目当中,发起了“全民公益跑”助力计划。

除了号召在跑男团和孩子们的带领下远离电子设备,回归自然尽情奔跑之外,节目组还为全国各贫困地区的学校捐献跑鞋、书籍等物品,并建设全新的阳光体育乐园,让孩子们拥有篮球架、羽毛球架等运动设备。前不久,《焦点访谈》还点赞了“跑男”传递公益正能量。

■《极限挑战》

在第二季《极限挑战》的六位成员的极限之旅出发前,先走进了上海川沙新镇的豫息打工子弟学校,开启“极限公益成长计划”。《极限挑战》全程记录了六位成员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的温馨画面。

此外,每期《极限挑战》的获胜方的奖品也将拍卖变现,为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提供不少于10万元的“成长礼包”。也就是说,在第二季节目播出后,将有超过120万元的体育、音乐、文学用品送到学生手中。

■《我是歌手》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2016双年巅峰会,集结了韩红、李玟两季歌王,还有两季的人气歌手回归,并发起“LOVE&SONG我是歌手音乐教室”慈善夜活动。播出过程中,凭借歌手的号召力筹得善款,加上以节目和歌手名义为公益项目,共筹得573万元善款。

实际上,这一计划项目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启,如今已经落成15间教室,而节目中的歌手们也经常来到这里担任公益音乐老师。

第二类:公益为核娱乐为壳

央视“梦想”系列

《梦想星搭档》是央视打造的一档大型音乐公益节目,节目直接是以公益为节目核心,而一切娱乐元素则全部为公益服务。节目由8对歌手组合展示歌艺,争取公益代言资格,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加入到这场公益热潮。央视《梦想合唱团》请8位明星回到自己的家乡,寻找20位当地居民组建一支城市梦想合唱团,每个比赛阶段将获得不同额度的梦想基金,用于实现他们的家乡公益梦想。

《等着我》

这是一档公益寻人节目,用“非娱乐”的形式帮助群众寻找生命中那位很重要的人,唤醒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对情感的真实。这档节目虽然没有打出真人秀的旗号,但其实比所谓的真人秀更加真实。节目虽也有明星助力,却没有以其为主角,倡导爱心传递呼吁全民参与公益,不仅得到了《新闻联播》点赞,还收到了高达2.66的收视。

背景调查

为何要注入公益基因?

■原因1:“限真令”要求

由于综艺市场的过度娱乐化,加之过度依赖欧美、韩国的引进模式,因此广电总局此前发布了“限真令”,要求综艺真人秀节目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并且要以群众为节目主角,不可过分明星化。因此,各大现象级节目开始注入公益基因,以期达到传递出正能量的效果。

■原因2:“贴近群众”是目的

为了达到“限真令”的要求,为了达到贴近群众的目的,很多节目采用了明星+素人的模式,而注入“公益基因”则成为了贴近群众既省时又省力的绝佳办法。这样一来,在受众心中的位置提升,这不仅对于节目本身具有正面意义,节目中的明星的形象也因此提升。

■原因3:线上线下增强黏性

在每年节目井喷的环境下,每年一季的节目频率很难长期抓住观众的心,也正因如此,节目摆脱不了“火不过综三代”的命运。而在节目播出时与结束后,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公益活动,这无形中就增强了观众的收视黏性,提高节目正能量的同时也为收视作出了贡献。

专家观点

从感官愉悦到内心需求

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会秘书长刘洋:将公益元素融入综艺节目,倡导爱心传递,帮扶普通人实现梦想,不仅可以跟紧社会热点,同时更能传递幸福价值观。

电视研究专家冷淞:综艺节目公益模式改变了以往过度追求娱乐效果的做法,从节目的感官愉悦功能扩展到观众的内心需求满足,也符合媒介传播的“三贴近”原则。

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出现诸多公益综艺节目映射了社会进步,现实中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都在做公益,这说明社会的文明到了一定的程度。媒体未来就是时代瞭望者,更应该站在社会发展趋势前端。信报记者刘珲实习记者杨光

娱记小评

不一定非得明星当主角

杨光

很多综艺真人秀节目被注入了公益元素,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节目是为了“公益而公益”。简而言之,就是为了躲避束缚、限制而生拉硬拽地将节目与公益挂钩,这种打综艺+公益擦边球的做法绝不可取。

其实,从当前的综艺环境来看,并非只有明星才能博眼球、只有无底线地娱乐化才能赢得收视。从《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点赞的这几档节目效果来看,以素人群众做主角、以明星娱乐元素为辅助,同样可以收获不错的效果。例如,《等着我》收获全国网2.06%的收视,排名第一;两季《梦想星搭档》城市平均收视为2.01%和1.6%,话题讨论量超1500万人次。

未来综艺真人秀市场的改革中,一定还会出现更多“综艺+公益”的创新模式,但无论如何都绝不能把公益仅仅当成综艺真人秀吸睛、吸金的工具,只有真正以群众为基础,将公益性和综艺感充分结合才是真人秀的正确发展方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