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改掉陋习争做好邻居 评选“扰邻十大陋习”活动开始

核心提示: 小区停车位紧张,有急事临时挡住了别人的车位可以理解,但车上不留电话却是居民们的心头痛。 “没有急事的时候,就按喇叭把乱停车的人叫出来,但有急事比方说孩子上学时间快到了或者要去医院,简直能把人气死。 ”黄宗德的车就曾被别人车挡过,车上找不到任何联系方式,找物业也说没有登记过这辆车,为了及时送孩子去学校,他只能打车走。

邻居节期间,和谐邻里关系的报道引发了许多读者的感慨,邻亲邻亲,有难处时就是住在隔壁的亲人。在给好邻居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列举了邻里之间相处的陋习:在楼道里吸烟;把垃圾放门口;领着没拴绳的宠物狗进电梯……在互动讨论的时候,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网友都能意识到这些行为是在扰邻。

今起本报推出“这些事咱别干 别讨邻居们嫌”系列报道,邀您参与掌上青岛和青岛晚报微博投票,说说不文明的扰邻行为,在邻居节结束前,本报将公布被“吐槽”最多的扰邻十大陋习,让大家互相提个醒,及时革除这些陋习,使幸福文明的种子在邻里间开花结果,让相邻而居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生活在一起的邻居,各家有各家的习惯,然而有时自己觉得方便的事情,却会讨邻居嫌。那么,你最讨厌哪种陋习呢?在掌上青岛和青岛晚报微博上,网友讨论最多的是门口放垃圾的行为。此外,倒垃圾撒漏、挡车位却不留电话、在电梯楼道里吸烟、不分时间装修等也让网友非常不爽。

旧马桶放楼道影响邻居

马女士住在市南西部,大家基本买的是商品房。 “我们见面会点点头,问个好,但因为生活没有什么交集,并且我在家时间很少,和邻居并不熟悉。 ”马女士吐槽,自己住的楼是一层两户,对门邻居经常把生活垃圾装在塑料袋里放在楼道,让原本就空间不大的楼道变得拥挤。 “最要命的是垃圾袋都放在我家门外这一半空间,而且有时候会放好几天,我基本能从他家垃圾分析出来他吃了什么,有时候是海鲜,垃圾放久了会流出脏水,地上擦过还是黏黏的。 ”马女士说,最奇葩的是有一次邻居竟然拆了马桶,依旧放在她门口,害她门都没法完全打开。 “马桶底部还在淌水,我去找他,对方不开门。 ”马女士很无奈,有些小规模的垃圾,她就帮邻居随手拎下楼。 “我觉得门外放垃圾不是好习惯,门外就是公共区域了,应该多走几步把垃圾放到楼下垃圾桶。就算是很忙没时间,那应该先放在屋里。 ”

倒垃圾撒漏熏臭电梯间

垃圾究竟该放在哪里?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大家都放在门外,我就这么做了,没想到这是邻居们不喜欢的行为。 ”刚毕业的陈钰住在李沧区,她说自己工作时间并不规律,所以倒垃圾的频率和出门的频率相等,有时候两三天她都不会去楼下扔垃圾,生活垃圾,包括一些吃过的带着汤水的外卖都放在门外。“确实有不好的味道,我就是怕放在家里太臭才放在门外的,网友说垃圾放门外不好,现在想想确实没考虑过邻居的感受。 ”

陈钰的住宅有电梯,下楼倒垃圾并不需要爬楼梯,她认为的扰民行为还有倒垃圾撒漏。 “有一次不知道谁把一些垃圾汤水洒在电梯里,那些东西可能是榴莲或者什么方便面的汤,臭味熏得所有人不敢进电梯。恰好那天我有朋友来拜访,我就带着他爬11楼楼梯回家的。 ”

挡了别人车位不留电话

小区停车位紧张,有急事临时挡住了别人的车位可以理解,但车上不留电话却是居民们的心头痛。 “没有急事的时候,就按喇叭把乱停车的人叫出来,但有急事比方说孩子上学时间快到了或者要去医院,简直能把人气死。 ”黄宗德的车就曾被别人车挡过,车上找不到任何联系方式,找物业也说没有登记过这辆车,为了及时送孩子去学校,他只能打车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相关新闻

朋友圈参节 现场送服务

晚报讯 昨天上午,市北区阜新路街道组织13家公益社会组织创客在海泊河文化公园举行了“幸福家园、和谐邻里”微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公益大集活动。通过前期微信召集,邀请居民走出小区,与整个街道的居民在体验公益项目的过程中互相认识,增进了解,扩大朋友圈。

今年3月初,阜新路街道成立了全省首家公益创客空间,按照“互联网+创客+公益”的理念,努力实现社区居民有需求,公益服务有项目。 “这次邻居节公益大集,街道公益创客开展了主题活动,并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深化细化服务项目,让邻里守望的互助精神发扬。前期,街道和各个项目都成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最大的群达到了上限500人。每次要做什么活动,什么时候举行,都会在群里听取居民的意见,并且通过微信,通知市民参加。 ”街道工作人员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大集的创客志愿者们提供了文艺演出、免费理发、义诊、法律咨询、垃圾环保、妇女维权、民俗展示、中老年相亲、应急演练等20多项服务,内容丰富,贴近居民的需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王自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