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体坛:篮协可以拒绝姚明 无法拒绝变革

核心提示: 毫无疑问,“改革”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大到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小到眼下“热闹非凡”的CBA。然而当姚明带着此前达成的5点共识走进篮协会议室的时候,相信他没有想到,等待他的是篮协对中职联公司主要诉求的断然拒绝。

姚明能促进改革成功吗?

毫无疑问,“改革”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大到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小到眼下“热闹非凡”的CBA。然而当姚明带着此前达成的5点共识走进篮协会议室的时候,相信他没有想到,等待他的是篮协对中职联公司主要诉求的断然拒绝。

无奈之下,姚明以向媒体公开表达自己态度和立场的方式作为初步回应,一时间引来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既然篮协在自己的方案中已经讲明了分两步来走,逐步让渡权利给拟成立的CBA公司,那么中职联公司为何不配合篮协推进改革,而是非要坚持以中职联公司为一方加入CBA公司,并且坚决索要商务运营权呢?

中国各个领域的改革基本都是自上而下,我非常赞同CBA联赛的改革由中国篮协来主导,有序推进。问题在于,主导联赛改革和主导联赛运营是两个概念。对于前者,国务院46号文件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进职业联赛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这就意味着,中国篮协所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以改革促发展。由此看来,总共20家俱乐部当中的绝大多数——18家俱乐部组成的中职联公司难道还不构成CBA联赛的主体?有何理由不同意中职联公司整体加入呢?

很多时候,越复杂的问题越需要回归常识去看待。作为职业联赛,主体是俱乐部经营下的球队通过生产比赛来满足球迷观赏需求,多家俱乐部联合起来形成规模经济的一种商业模式。商业常识是谁投资谁受益,责权利对等。从这个角度看,中职联公司索要商务运营权过分吗?其实他们更该要的是所有权。想想当年CBA初创时的情形,在兵败汉城之后,国家要集中资源于优势体育项目,不能夺金且投入较大的项目处于被砍的边缘。是IMG(国际管理集团)出手引进赞助商提供经费让CBA和甲A(中超的前身)得以生存,是前前后后各俱乐部投资人出资支撑着联赛发展。时至今日,投资主体仅仅想拿到本该属于他们的商务运营权竟要如此举步维艰,所谓的“改革”又从何谈起呢?

让我们再次回到常识。

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需要一个高度职业化的体系去谋求最优化的投资回报率。

莫非篮协认为自己比职业俱乐部的投资人更懂得如何经营这个联赛?并且,《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中明确定义了自己的宗旨,“团结全国篮球工作者、运动员和积极分子,努力发展我国的篮球运动,推动篮球的普及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清清楚楚,与民争利真的不是篮协该干的事儿。

分析归分析,眼下这个节骨眼上,恐怕再乐观的人也会觉得姚明的抗争徒劳无益,姚明是否成为唐吉诃德式的悲情人物,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18家俱乐部的态度了。风物长宜放眼量,总有一天人们会记住2016年在中国职业篮球历史上所发生的一切,因为再大的力量也无法阻挡时代的车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海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