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姚明否认极端:不做新联赛 CBA不停摆

核心提示: 4月19日,姚明牵头的中职联公司与中国篮协进行了第二次谈判,走出会议室,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只留下了一句“双方还在沟通”。在姚明看来,三个小时的沟通没有任何意义。

姚明表示不会放弃CBA

4月19日,姚明牵头的中职联公司与中国篮协进行了第二次谈判,走出会议室,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只留下了一句“双方还在沟通”。在姚明看来,三个小时的沟通没有任何意义。昨天中午,姚明在下榻酒店的房间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在中国篮协的主导和引领下,共同推动CBA联赛的改革,但这个愿望暂时看来是难以实现了。”

1 诉求完全被否定

新京报:能先介绍一下昨天(19日)与篮协沟通的情况吗?

姚明:第一次沟通的时候大家看到了5点共识,当中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这一次我们也提出了关于中职联公司的一些想法,但完全被他们否定了。

新京报:篮协方面是什么态度?

姚明:还是按照他们之前报给总局的方案,以20家俱乐部分别入股的方式加入CBA公司。我认为,按照篮协推行的公司化方案成立的CBA公司,只不过是把现行的体制包装上了公司化的外壳,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换汤不换药,就是公司的联赛委员会。我不会同意加入这样的CBA公司。同时,我相信中职联中也有俱乐部持有和我同样的看法。

新京报:等于篮协还是想占有绝对的话语权?

姚明:在这次改革中,篮协的主导作用和优势我们并不否认,但是在这个框架下我们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改变,现在既然无法改变,我们何必要坚持呢?

新京报:不坚持的意思是准备放弃了?

姚明:不是。我们还是希望在篮协的主导之下进行改革,与中职联进行合作,我们在这里可以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在沟通过程中,我们也愿意给中国篮协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但现在所有的东西都被否了,中国篮协完全在坚持之前的方案。通过昨天的沟通,连最基本的诉求都不去讨论,这确实让我们很吃惊。与第一次沟通时完全不一样,有很大的出入。

2 想争夺话语权

新京报:这个谈判的瓶颈该如何突破?

姚明:谈判的瓶颈并不在我们这边。实际上我们已经无路可退了,我们哪怕是退半步,都是和原来一模一样。我们希望改进目前的状况。

新京报:你想改进哪方面的东西?

姚明:我希望通过我们提出的诉求,给俱乐部更多的话语权,能够在联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之所以愿意提出篮协可以拥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的方案,也是可以起到双方制衡的作用,其实,也体现了我们可以兼顾篮协的诉求。在联赛中,俱乐部之间存在非常大的竞争关系,矛盾非常尖锐,俱乐部本身又是带有市场属性的,受利益驱动可能会做很多事情,所以产生乱象又是必然的。俱乐部和中国篮协也是有矛盾的,也有利益冲突,但这些矛盾,单一的俱乐部和篮协无法对话,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没有人站在整个联赛的利益去考虑一件事情。之前,篮协站的角度要比俱乐部高一点,我们希望成立这样的公司(中职联)之后,把个人利益放到一边,形成一个共同利益体,与篮协一起探讨联赛的共同发展。其实,现在很多俱乐部已经同意放弃各自的利益加入到中职联,而篮协现在还没有看到我们之前所做的这些工作。

3 不轻易放弃CBA

新京报:之前有消息称只有5家俱乐部缴纳了250万的资金。

姚明:这个数字不准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大部分的俱乐部注资了,有一些俱乐部还在走流程,因为涉及一些国企,所以流程走得慢一些。

新京报:第一次沟通时中职联曾表发了“5点共识”的声明,当时是篮协要求你们发的吗?

姚明:这是我们双方之间达成的共识。

新京报:现在球迷也有一种说法,就是集体退出新成立一个联赛去打。

姚明:(大笑)CBA这么多年下来很不容易,它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大量的俱乐部都花了大量的心血,这是所有俱乐部共同的事业,大家不应该轻易放弃。

新京报:如果最后不能谈妥的话,存在联赛停摆的可能吗?

姚明:最坏的结果只能维持原状,只能按照现行的规则去执行。我们希望篮协拿出诚意和我们去沟通,到目前为止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没有得到结果,感到非常惭愧。

新京报:我们都知道,明年谈判的对象可能就会发生改变了(篮管中心领导将换届),到时候再去谈是不是会比现在好一点呢?

姚明:(笑)也许吧。但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一个窗口期,一旦错过这个窗口期的话,有些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时间和机会成本都摆在那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海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