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山东出台新规:育龄教师较多 中小学可增编5%

核心提示: 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对教师的工作课时量也有要求,其中更是规定,教师兼职管理工作的,课时量不得低于标准的三分之二。记者为您进行深度解读。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出台了5大方面17条措施,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针对当前我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教师配置、岗位设置、职称评聘、课时管理、绩效分配、短缺学科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意见。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对教师的工作课时量也有要求,其中更是规定,教师兼职管理工作的,课时量不得低于标准的三分之二。记者为您进行深度解读。

学校育龄女教师多,可增编5%

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问题被摆在了第一位。2016年上半年将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县域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用于补充中小学教师;县域内难以调剂的,由设区市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

记者注意到,破解女教师生二胎造成的师资紧缺问题也列入其中。按照规定承担示范、实验、双语教学任务的中小学,举办民族教学班或有寄宿学生的中小学,安排教师脱产进修、现代化教学设备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学,承担教学点管理任务的乡镇中心小学,以及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

严格控制学校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占教职工的比例,高中一般不超过15%、初中一般不超过12%、小学一般不超过9%。

农村义务教育每个学区一名特级教师

在科学优化中小学教师配置上,着重对中小学教师交流、农村学校教师提升方面做了要求。山东将实施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以农村义务教育学区为单位,每个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补贴待遇。期满未能续聘、调离农村学区一线教学岗位或到达退休年龄的,不再享受相关待遇。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聘用教师纳入省级教师培训计划。

现有教职工超出编制员额的,管理、教学辅助和工勤人员超过规定比例的,应予以调配分流。结合义务教育学区制度的建立,完善农村学校管理机制。乡镇设有一个学区的,可设学区主任1名;设有一个以上学区的,可以成立乡镇联合学区(简称联区),设联区主任1名。学区(联区)主任由乡镇驻地的初中校长担任,负责学区(联区)教育教学业务管理工作。乡镇学区(联区)可设教育指导员2-3名,由乡镇驻地的中小学相关人员兼任,协助学区(联区)主任工作。对现占用教师编制的乡镇教育管理人员,应当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调整分流。

小学高级、中级岗位将上调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师晋升难问题突出,从初级到中级往往要等十几年的现象在岛城也不鲜见。此次教师改革中提出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制度。山东将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根据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适当调整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中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7个百分点。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分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时,要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

对因历史原因产生的超过专业技术岗位数额聘用的人员,要通过自然减员、交流轮岗、低聘或解聘等办法,逐步调整到规定的结构比例内,不得超过核准的岗位结构比例和岗位总量评聘人员。认真落实专业技术岗位兼职等有关规定,严禁学校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占用专业技术岗位申报评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

教师兼职管理工作也要教课

教课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山东将科学制定课时量标准。2016年年底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中小学制定和细化不同教师岗位课时量标准(包括兼职人员)。中小学教师课时量标准,要综合考虑课程的难度、备课时间长短、作业批改量、教学班级和学生数量等因素确定,不同学科每周最低课时量,小学一般不低于12-18节、初中不低于10-16节、高中不低于10-14节。这也就是说,按一周五天工作日来算,小学教师平均每天要教2.4节课,初中和高中平均每天至少教2节课。

但是其中也规定了,班主任工作量按教师标准课时量的一半计入。走教、任教多学科教师课时量应予以适当照顾。还特别规定,教师兼职管理工作的,课时量不得低于标准的三分之二。将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将完成课时量作为申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和竞聘专业技术岗位的必要条件。管理岗位兼职人员课时量低于标准三分之二的,不得申报评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不得聘任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将课时量标准纳入每个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目标任务,写入聘用合同,加强考核。对达不到约定课时量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档次,在续签聘用合同时要进行转岗或低聘。

还规定,中小学要完善内部考核制度,并在考核基础上,自主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方式和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进一步提高课时量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切实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山东两年时间补齐短缺学科教师

山东加大短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国家课程改革和开齐开足课程的需要,全面梳理分析短缺学科教师队伍现状,综合考虑教职工编制、自然减员情况,科学制定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用2年时间切实解决学科教师短缺问题。县级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中小学有空编需补充短缺学科教师的,要做到有编即补。

拓宽短缺学科教师解决渠道。中小学新增教学辅助和工勤人员一般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空出的编制主要用于补充教师。加强农村学校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对学科富余教师进行转学科教学能力培训,对年富力强、学有余力的教师开展多学科教学能力培训。强化学区内教师资源统筹配置,学区内教师可统一安排使用,实行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实现学区优质师资共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