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首发

本报讯 12日上午,我国海洋科技界的“国宝”――载人深潜器“蛟龙” 号2016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7航次)启航仪式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举行。启航仪式上,同时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新书首发式——由作家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一书的首发式和向科考队赠书活动。国家海洋副局长孙书贤、青岛市政府副市长黄龙华、中船重工科技部副主任王俊利、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滕征光、中船重工702研究所所长何春荣、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等各方领导参加了活动。此外,专程出席首发式的还有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青岛市作协副主席韩嘉川、济南市作协副主席许立强、青岛市市北区作协主席吴宝泉、青岛市城阳区作协主席秋窗等文化出版届的代表。

据悉,在“蛟龙”号启航仪式上举行首发及赠书活动是由国家海洋局特别批准的,足见国家海洋局对本书的重视。可以说,这在全国出版界是独树一帜、别开生面的首发式。一部书写“蛟龙”号的新书登上“蛟龙”号再探深海,一部反映人类探索世界的新书《第四极》跟随科考队深入深海“第四极”,具有特别的意义。

赠书仪式0(赵建东摄)

赠书仪式0(赵建东摄)

赠书仪式(许立强摄)

赠书仪式(许立强摄)

 

据了解,《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是由作家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精心策划编辑、联合出版的,是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央企业文学专委会重点作品。作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一级作家许晨。他曾作为一名科考队员随同蛟龙号远航深海大洋,深入生活,认真体验,经受了种种风浪的考验,然后潜心构思写作,历时四年,反复修订,终成此书。全书共38万字,15大章节,以生动的文笔、传奇的故事、深远的意境,再现了中国载人深潜的风雨传奇,反映了华夏儿女建设海洋强国的奋斗历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撰写了序言,将本书誉为一部海洋文学的厚重佳作。他在评论中直言:“这部以我国深海载人潜探的‘蛟龙’号研制为报告对象的报告文学,是作家许晨一次自觉的时代生活深潜,是在扎根我们人民伟大创新建设的实践活动中对一种伟大科学攻关活动,一种纯粹崇高、无私勇敢、智慧坚韧精神情感的深切体会和动情的文学书写。”“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正是通过‘蛟龙’号研制试验的经历,写出了有关爱、荣誉、同情、尊严、怜悯和牺牲精神等这些丰富的内容,从而在‘蛟龙’号潜海的深度上表现出人们真实的精神情感高度。”书名《第四极》寓意为:南极北极为世界一二极,珠峰最高极为第三极,而深海则是最深极――第四极!这也是讴歌人类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

IMG_20160412_100702

青岛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岛市的文化企业,出版反映“蛟龙”号成果的作品,是青岛出版集团的荣耀。集团的发展战略中,海洋教育、海洋文化、海洋科普等海洋出版是重点发展板块,既符合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又契合青岛市海洋特色,是文化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纳兰明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