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日前,肯尼亚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大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32名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遣返回国,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将于今日包机押解回国。这是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记者13日从公安部获悉上述情况。据介绍,近年来,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首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国家设立诈骗窝点,招募话务人员,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拨打电话,疯狂实施电信诈骗,造成巨大损失。如2015年12月29日,贵州都匀市杨某某被台湾诈骗犯罪集团骗走1.17亿元;2016年3月17日,广东省东莞市叶某被台湾诈骗犯罪集团骗走1786万元;4月6日,山东沂源县任某被台湾诈骗犯罪集团骗走1566万元。很多老人、教师、农民工、下岗工人、学生的“养老钱”“救命钱”“学费”被席卷一空,许多家庭倾家荡产,很多企业破产倒闭,多人跳楼、上吊自杀。

针对严峻的涉台电信诈骗犯罪形势,公安机关始终采取高压严打态势,持续组织开展打击行动。特别是《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大陆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紧密协作,共同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联手赴东南亚国家开展了47次警务执法合作,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7700余名,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捣毁境外犯罪窝点500余处,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万余起。但由于两岸对犯罪嫌疑人分开处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未得到应有惩处,赃款也迟迟不能追缴返还大陆受害群众。

2014年11月29日,肯尼亚警方在一民居内发现大量电脑、交换机等涉嫌用于电信诈骗犯罪的电子通讯设备,抓获48名大陆犯罪嫌疑人、28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诈骗窝点,向北京、江苏、湖南、四川等9个省、直辖市拨打网络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大肆实施诈骗,初步查明涉案金额数百万元。2016年4月8日,该国警方又抓获涉嫌向中国大陆拨打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的19名大陆犯罪嫌疑人、22名台湾犯罪嫌疑人。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32名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

由于此案受害人全部为大陆居民,北京等地公安机关已对此案立案侦查。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我司法部门对上述犯罪嫌疑人有司法管辖权。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侦查的原则,大陆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将及时向台方通报。同时,将邀请台湾警政司法部门来大陆研商共同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以进一步密切合作,切实保护两岸民众福祉。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诈骗犯罪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诈骗必被抓,被抓必严惩,无论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是谁、无论跑到哪里,大陆公安机关都将坚决追捕到案依法严惩,坚决追缴赃款返还受害人,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