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高端房价将“礼貌性回归”

核心提示: 上海与深圳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调转枪头”, 全面重启限贷、限购。其实打压一线城市房价的目的,恐怕是要确保亟待“去库存”的大多数三四城市能得到足够的购买力支撑。

上海与深圳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调转枪头”, 全面重启限贷、限购。其实打压一线城市房价的目的,恐怕是要确保亟待“去库存”的大多数三四城市能得到足够的购买力支撑。

2016年3月25日,在中国房地产发展史上,很难不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短短24小时内,调控政策全面“调转枪头”,由2014年6月开始持续超过一年半的积极救市,逆转为严厉打击!

宛如“国五条”重现

至少对上海、深圳、武汉、南京、苏州等快速上涨的城市来说,确实如此!相信后续仍将会有城市跟进,以确保亟待“去库存”的大多数三四城市能得到足够的购买力支撑。

显而易见,本轮调控对上海与深圳而言是重启限贷、限购机制,以压制过于旺盛的买气。以深圳为例,其2015年房贷余额高达7420亿元,增量为2014年的4.76倍,可见市场之疯狂。

由于措施相当严厉,时间异常紧迫,反而刺激市场形成一波小高峰。以上海为例,楼市新政发布前夜,当天一手房成交超过1700套,是去年同期的10倍,再创历史新高。甚至因为大量网签蜂拥进入,使上海市新建商品房合同系统一度瘫痪,被逼延长收件时间。令人不禁回想起2013年3月推出“新国五条”之情景。由于二手房交易需缴20%的个人所得税,与之前按总价1%课征方式及数额相去甚远,基于避税考虑,许多人连夜在房产交易中心门口排队、打地铺等候办理过户,一时之间蔚为奇观。

重启限贷限购不失“绝”策

本轮打压来势汹汹,在我看来其实谋划已久。若无深圳、上海为首的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带头冲撞行情,使其高不可攀,又如何凸显其他各线城市的价位合理与值得购买?因此先抬高一线城市房价,再予限贷、限购,不失为可行之“绝策”。坊间说法认为,一直以来救市措施只在一线城市发生“疗效”,因此必须采取“坚壁清野”、“有保有压”的果断措施,方能真正达到去库存的政策目标。更何况一旦“营改增”5月1日落地,企业购房可以抵税,亦将为一线城市带来难以估量之旺盛买气,此亦为上海、深圳敢于出手打压楼市之底气所在。

高端市场将重陷困局

那么从中央到地方,到底想把上海 、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控制在怎样的环境与格局呢?我之前的判断是:本轮买气的止跌点是2014年“930新政”(结清房贷为首套),引爆点则是2015年“330新政”(二套首付比例由七成降为四成、营业税全额征收时间点由5年缩短为2年)。换言之,就是要把上海与深圳房价打回2014年跌幅10%之后的缓涨局面,从而达到既能驱赶买气“下乡”的目的,也能使上海、深圳的房地产保持在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如此一来,对高端房市场的影响便是巨大的,因为2015年之所以高端乃至豪宅产品能“ 异军突起” 、越买越好的根本原因,与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由七成锐减为四成甚至调低至三成,使大量消费者具备了购买力,密不可分!亦即,由于2014年“930”与2015年“330”的变相的停止执行、回到原点,上海、深圳乃至北京的豪宅市场,恐怕将出现阶段性价位“礼貌”回归现象。

其实,当前市场走势我在年初时便有所警示,大家不妨看看我所作出的预判:上半年——乘胜追击、逢高有敌、当买不买、当卖不卖,后悔莫及。意指一线城市的地方政府不可能长期容忍房价呈“跳空飞涨”之势,因为这对政府、消费者、市场三方均非好事,故而一旦房价出现失控式节节走高,政府必然会出手加以调控。此“敌”为何?非打压措施莫属。在这种情况下,既是自用型客户进场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投资客户获利了结的最佳窗口期,一旦错过了,恐怕“后悔莫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