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贷收紧 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走低

来源:华龙网    更新时间:2016-04-04 07:24  

随着上海、深圳购房政策调整,一线城市频频传出首套房贷利率调升消息。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重庆首套房贷利率依旧普遍维持在9折。全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分析师认为,随着楼市去库存,因城施策将逐渐推广,各城市间的房贷政策差异将越发明显。

9

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走低

一线城市刮起房贷“收紧风”。建行上海分行行长段超良日前向媒体明确,接下来上海市场不再会出现基准利率8.5折的首套房优惠利率。因为“沪九条”新规出台,“认首房不认首贷”。

而其他城市的房贷利率,一直处于下行通道。融360统计数据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走势来看,3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54%,再创历史新低。环比上月的4.58%,下降0.04%;与去年3月的5.76%比则下降1.22%。而重庆地区,3月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38%,二套房利率主流是上浮10%。按现行银行5年期基准利率4.9%测算,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相当于打8.93折。

渝二套房首付四成是主流

尽管近期多个一线城市房贷政策调整,但记者昨日走访我市商业银行和品牌楼盘发现,重庆地区首套房贷利率的主流依旧维持在9折左右,即4.41%。在重庆16家主要发放房屋按揭贷款的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汇丰银行和中德银行的8.5折,其余全部为9折。首套房首付,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均为2成。

在二套房行方面,房贷利率有12家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首付比例有5家银行已从4成下调至3成,不过4成首付仍是主流。

现在按揭买房到底划不划算?按照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58%,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若按揭购买首套房时享受基准利率9折优惠,即执行4.41%的利率,目前贷款成本最近5年来最低。记者了解到,2011年,5年期以上个人房贷基准利率为7.05%,即使在当时可以拿到基准利率7折优惠,实际执行利率也为4.935%,仍比眼下基准利率9折优惠以后的4.41%高。银行人士建议,市民贷款买房最好货比三家,一般客户存量较小的中小银行利率优惠相对更多。

未来房贷差异化将更明显

市内一大型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作为优质资产,银行对个人房贷市场的看重程度较去年有所提升。很多银行更希望通过房贷竞争获得优质个人客户,带动和发展其他相关的个人业务。在竞争加大和市场流动性日趋宽松,信贷额度比较多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出于自身盈利考虑不但不会擅自提高房贷利率,审批和放款还提速了。比如,招商银行“云按揭”通过移动作业平台,楼盘现场即可查询征信,只要资料齐全,即能实现当天上报,最快当天完成审批,抵押办妥,第二天便能放款。

融360分析师认为,未来,随着楼市去库存压力加大,因地施政模式将逐渐推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利好楼市,未来仍有双降的空间。各城市间的房贷政策差异化或将更加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