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需防此消彼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6-04-03 07:59  

提升首套房准购门槛、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限购”升级……上海、深圳日前接连发布楼市新政。随后,南京、武汉等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也分别出台新政,调节信贷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楼市或将迎来短期的量价波动期,房价有望趋稳,不会大起大落。与此同时,应警惕“虚火”向二线城市传导。

1

面对价格上涨过快甚至近乎“高烧”的楼市,地方政府有针对性地发布调控新政,为楼市降温、稳定市场预期,这很有必要。从市场反应看,调控效果也比较明显。最起码,受新政条款所限,无论开发商、购房者,还是金融机构,都不可能再那么“任性”了。新政降低了一线楼市的增量需求,进而降低一线城市房价涨速。诚如业内所言,短期的量价波动期过后,房价有望趋稳,不会大起大落。这样,各地纷纷出台的调控政策就达到了稳定楼市的预期目的。

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业内所言的房价“此消彼长”。尽管新政达到了稳定楼市的预期目的,但也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从一线城市外溢至周边或转移到其他二线城市。道理在于,在一线城市购房门槛渐高、政策收紧的背景下,过剩资金可能会流向周边,将经济体量较大、供需关系偏紧的二线城市作为“避风港”,而且这种担忧已经得到事实上的验证。如沪深新政策出台之后的首个周末,其周边楼市快速升温。在毗邻上海的昆山,万科推出的500套房源被抢一空,购房客七成来自上海;临近深圳的松湖碧桂园新盘开盘当日即去化问题要八成,揽金25亿元。

这说明,一线城市楼市政策收紧只会迫使投资需求向政策不那么紧的地方转移,挤出效应明显。换个地方再购房当然可以,既可能有利于去库存,也能拉动地方经济。只是如此迅速地传导“虚火”,以致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显然就成了新的问题了。这不仅有违稳定楼市的初衷,而且会带来一种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前功尽弃,让稳定楼市成为传说。

因此,在稳定楼市的问题上,各地政府还应提高警惕、统筹安排,全方位、多角度地去考量、去调控。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决防止一线城市房价“虚火”向周边及其他二线城市传导,尽可能避免出现房价“此消彼长”的现象。

稳定楼市也要有前瞻性,不能总是等到“高烧”了才想起来“降温”。否则,不仅显得很被动,而且效果也会很有限。除非地方政府本就是“叶公”,打心眼儿里就不想去搞什么房价“稳定”。如若不然,就该未雨绸缪,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