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邹静之来青讲《九栋》:这是圆珠笔写作的产物

核心提示: 回顾这些年的创作,邹静之感慨写电视剧是体力活,自己有点写不动了。然,忙中偷闲重拾文学创作,《九栋》唤起他的不仅是勃发的青春记忆,还有下笔如神助的文学原动力。

webwxgetmsgimg (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邹静之以诗歌、散文、小说问鼎文坛。而让他家喻户晓的还是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以及电影《千里走单骑》等。他为国家大剧院写的《赵氏孤儿》6月份即将上演;他创作的话剧《我爱桃花》也常演不衰……

4月1日晚7点半,邹静之现身青岛如是书店签售他的小说集《九栋》,并举行“无非讲个好故事”专题讲座。回顾这些年的创作,邹静之感慨写电视剧是体力活,自己有点写不动了。然,忙中偷闲重拾文学创作,《九栋》唤起他的不仅是勃发的青春记忆,还有下笔如神助的文学原动力。

邹静之:“九栋”是我小时候住过的楼房

九栋是邹静之小时候住过的一栋楼房,这栋楼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炸掉,重新盖了一幢更高更大的九栋。“《九栋》这本书只与那个旧楼有关”,邹静之介绍,老楼消失前,他特地赶回去为它照了几张照片,“这是一幢盛过我童年的建筑,它的消失,使我的童年无迹可寻了。之后,我开始陆陆续续写一些与九栋有关的文字,我原来的想法是把它们写出来,把我放过去,写过后的感觉是旧事永远不会放过你,你写出来了,它的跟随反而看得见了。”

2010年被低估的十本书之一

有媒体把《九栋》评为2010年被低估的十本书之一,其余的九本有《现代诗歌的结构》、《论俄国革命》、《思想的谱系》、《烽火与流星》、《英国新左派思想家》等了不起的书。对此,邹静之笑言:“低估是一种荣誉吗?这真好。”他坦言,《九栋》发行时没有做宣传,没有发布会,想弄过又觉得累。“再说像《九栋》这样的一本书,也许不合时宜”,邹静之补充道。

现场,邹静之介绍,他认同“故事为王”,但更相信“情怀至上”,他心目中好的影视作品有三个层次:讲故事只是第一个层次,然后是出人物,最高一级是出味道,让观众会心了,这就是最高的境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