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宫鲁鸣为国辞职?篮协别做寒心事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6-03-28 07:34  

媒体为宫鲁鸣抱不平

中国人都知道七品芝麻官,若按清朝规矩,岁俸45两银子,换算成现在的人民币,大概8000块钱不到,月薪700多块钱。按规矩做官,那自然是两袖清风、家徒四壁。

处级,在地方俗称县处级,也就是县长这一级别就是处级。宫鲁鸣刚好就是这个级别,放在过去是个七品官,如今是个处级。去年就有新闻报道过,宫鲁鸣在执教国家队期间,一样拿着7000多块钱的工资,加上一些训练和比赛的补贴。

一次国家队主教练的小纷争,实际上触及了中国体制内教练的问题。不管新闻报道的160万年薪也好,甚至60万年薪也好,在体制内工资之外,除了合理的补贴,宫鲁鸣其实是无法再和篮协签一份“劳动合同”。

我相信其实没有什么争执,大家都在一个单位里,不会有太多争执。宫鲁鸣的薪资问题,篮协想给,宫鲁鸣也不能要,甚至不敢要,因为这涉及违纪的问题。除非他辞去目前篮管中心的职位,重新和篮协签一份国家队主教练聘用合同。十数年体育总局公务员,辞职谁也舍不得。

当年蒋兴权指导,官及辽宁省体委副主任,那就是副厅级官员了。所以他也是等自己在原单位退休了,才出来闯荡CBA江湖。目前各省很多主教练也都兼各自体育局篮球管理中心的领导职务,所以一般原则上,他们也只能担任本省球队的主教练。

中国篮协的惯例,一般是CBA半决赛时公布国家队名单,春节前已经结束比赛的集训球员,恐怕立刻就要进京集合。总决赛队伍的队员,在4月初也大部分都得到齐。

如今眼看清明时节,国家队主教练悬而未决,集训名单未见踪影。其实也可不必过于操心,国家队过去集训时间太长,今年索性就多休息一会。

眼下这个,可真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如果让宫指导继续拿着7000多块钱,干着职业教练们上百万年薪的工作,于心何忍?设立奥运会奖金倒是合理的,但谁都知道,中国篮球在奥运会是不会有什么拿奖金的实力。

如果真的换掉宫鲁鸣,如此卸磨杀驴,那可真是让人寒了心。奥运会的资格是宫鲁鸣带着将士们打下来的,此时换帅,不管谁接也都非常难受。篮球教练多数人精,被职业化浪潮洗礼之后,更是个顶个的狡猾。去年中国那境况,就没有本土教练敢接手,宫鲁鸣就上了。这时换下宫鲁鸣,相信也没几个本土敢接。

中国篮协相信也非常纠结,如果要换教练的话,早就决定了。恐怕他们还是很想留住宫鲁鸣。据说中国篮协有一份已经获得体育总局审批的关于国字号各级别主教练薪酬方案的文件,明确规定了男女篮国家队主教练的月薪,其数额为15万/月;国奥男女篮月薪为7万/月。

这个薪水的前提,是否包含体制内人员并不得而知。更有趣的是,这个钱,篮协敢给,宫鲁鸣也未必敢要。

以前大量国企领导都曾面临过类似问题,干着国际同类企业年薪上千万的工作,拿着体制内数千元的薪水,但不小心装错了口袋,也会出问题。

这个问题,或许换了任何一个人都容易解决,但就是宫鲁鸣不好解决。若干年前,江苏队也曾经力邀宫鲁鸣出山执教,但最终宫指导也就是内部当了一段时间顾问,带了一段时间训练就离开了。当时宫鲁鸣就说过,我是篮管中心官员,如果我去执教俱乐部,对其他球队很不公平。除此之外,当然也会有自身身份的问题。

十年前,CBA的高薪都没能让宫鲁鸣辞去篮管中心的职务。今天总不能让宫鲁鸣为了国家队辞去职位吧?为国效力,如果包含为国辞职,那就太不公平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