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洁质检员,走街串巷“挑刺”忙

于洁是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环卫所一名普通保洁质检员,从1991年至今,一直勤勤恳恳工作在环卫最基层。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和同事们就已经来到了街头,认真清扫着每一段马路,灌木丛下伸不进扫帚,她就无数次弯下腰捡拾垃圾。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起早贪黑顾不上家里父母,“有时候想想,真是对不住他们,家里的一切都是他们在忙着。 ”为了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她和同事组成“劝说队”,工作的同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多年的努力,让平度商贸区的卫生状况好转,与店铺、商贩的关系更加和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女汉子”驾驶大型垃圾车

2003年初,平度市环卫园林中心为改变当时垃圾不断增多的局面,新购置了一辆最先进的压缩垃圾车,由于设备价格昂贵,操作上必须格外谨慎,不能造成设备的损坏,最终,经过领导考虑,这辆昂贵的垃圾车交到了于洁的手上。“这样的一台设备让我操作,我不能因为大意弄坏了。 ”每天早晨四点半,于洁准时从单位出发,开着这辆庞然大物穿大街、走小巷,开始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有好多旧小区,路窄难进,她就下车仔细观察,尽量把车辆靠近垃圾桶,以减轻拖桶工的负担。遇到桶重、路面坑坑洼洼拖桶不便或垃圾桶比较多的情况下,她下车与拖桶工一起拖桶、打扫地面,始终做到车走地面干净。

在人们的印象中,这样的垃圾车一般是男司机驾驶,而作为一个女性,在马路上、居民区,人们经常用不一样的眼光打量着车、打量着她,有时有人向她点头微笑,竖起大拇指,她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干劲更足了。 “那时的车辆,夏天没有空调,那种滋味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深刻地体会到。这辆车在她手中开了整整4年,在这4年里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每日出车前检查,收车后清洗,严格按照要求对车辆进行保养。每天都要自己给车加十多桶柴油,有200多斤。保养时给车打黄油、换机油、滤芯、加液压油,一遍程序下来她都累得胳膊酸疼。

父母中毒住院瞒着她

2006年冬天的一个早晨,于洁驾驶车辆经过平度市人民医院北大门时,忽然发现一对老年夫妇正在搀扶着一起走。 “我仔细看了一下,竟然是我爸妈,我当时还纳闷,他们怎么会在这里。 ”于洁说,原来她的父母前一天晚上煤烟中毒,幸亏哥嫂发现及时把他们送进了医院,父母叮嘱哥嫂不要告诉她,说她每天要早起,别耽误干活。

知道了事情的经过,于洁泪流满面。 “我爸妈和公公婆婆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孩子的一切基本上都是他们帮着照顾。 ”于洁因为工作的原因,孩子考大学的时候,她都没有休息过一天,有些家长都会全程陪考,公婆给她解决了后顾之忧,有时看着四位老人,她就想自己啥时候才能让家里老人吃上她做的饭,好好伺候他们呢? “有时候想想真的有点对不住他们,家里的事情都是他们给张罗。 ”上了大学的儿子,寒假回家后,看着忙碌的妈妈,就主动要求上街帮忙,看着懂事的儿子,她被感动了,觉得儿子真的长大了。儿子被她安排在南关街菜市场,天天晚上穿着于洁给他准备的环卫工作服,骑着三轮车,顶风冒雨收拾垃圾。

商铺集中挨家做工作

多年的垃圾清运工作给她的身体带来不适,颈椎病、腰痛病不断。2007年底,经安排,她踏入了道路保洁质检的队伍。李园辖区,位于平度市区中心,是平度最大的商贸区,平度市人民医院、维客超市、北方国贸、帝王购物中心……聚集着各种门店。流动的摊贩、拥挤的人群,以及来来往往的车辆,维客周围的红旗路、扬州路、胜利街、徐州路上,广告纸、塑料袋等各种垃圾到处都是。每逢节假日,商贸区就会变得拥挤,环卫工都不能进行正常的清扫卫生。面对着这样的现状,她走在街头对行人进行规劝,走进店铺与店主进行沟通,和摊贩交流。 “做事情要学会换位思考,虽然劝说的过程中遭遇不少白眼、恶语,但最后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于洁说。

有一次,于洁的保洁车照常停靠在扬州路路边。从一家店铺走出一名员工,对着保洁车又踢又骂,还把车子推倒,里面的垃圾也撒了一地。 “我就走上前和他们理论,他解释说垃圾车挡了他店铺的财运,让我们马上推走。 ”于洁没有退缩,耐心讲着道理,几句话,刚才十分嚣张的男子回到了店里,随后出来的店长又是赔礼又是道歉,还主动把保洁车扶起。 “环卫工人不容易,就是希望一些乱扔垃圾的人能改一下,尊重别人的劳动。 ”因为在这里工作时间长了,许多门店跟她都熟悉了,小商小贩也主动跟她打招呼,关系和睦了,周围的环境卫生也好转了。

组“劝说队”让路人更环保

青岛路作为平度市区主干道路,长期以来,路面保洁质量较差,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于洁自接受青岛路路面保洁督查任务后,天天靠在路上,查原因、找根源。 “经过观察,我们发现该路段保洁质量提不上来,主要是因为监管考核不严、部分工人对工作质量要求不高。 ”对此,于洁完善考核机制,实行竞争上岗,对多次考核排名靠后的员工予以辞退,提高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与此同时,她还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人的业务素质。经过整改,该路段的脏乱差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扬州路、胜利街部分路段地处商贸中心,保洁人员工作量特别大,时间一长,有工人就会抱怨。于洁就和保洁工人一起想办法,组建了“劝说队”,严寒酷暑下,她与同事一起走上街头,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用真诚的语言和行动感化着每一个人。通过努力,附近居民的城市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环卫工人的消极情绪也不见了,工作热情高涨,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高。

除了工作,于洁经常与大家聊感兴趣的话题,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有困难的同事。干净的城市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他们的工作收入相对较低,而且需要早起晚归,这样就让环卫工人流动性很大,“每月有来的,也有走的,长时间坚持下来的环卫工人不多。 ”对每一名新工人都要进行岗前培训,学习“六净六不”知识,工作期间多观察、多教导,“对遇到的不同状况,要有针对性解决,要让环卫工人学会应对突发的状况,确保在工作中不出现差错。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