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后在家门口看亚洲杯?这事有戏儿!

    更新时间:2016-03-02 16:43  

12394664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足球协会了解到,青岛已正式申请2023年亚洲杯承办权,并将相关资料递交给中国足协。按照申办程序,4月-12月期间,中国足协将按亚足联的申办要求组织具体申办评审工作,并报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务院批准。

竞争:12座城市争6个承办名额

据了解,2023亚洲杯计划拟定于6月或7月举行,赛事持续约为30天,在中国足协稍早前发布的一份文件《中国足协关于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中,明确提到亚洲杯赛事前后需要进行51场比赛,共24支球队参赛,分成6个小组(每小组4支队伍)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淘汰赛包括16进8比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

在去年举行的澳大利亚亚洲杯曾有五座城市联合承办,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也有阿布扎比、迪拜和艾因三座城市联合承办。考虑到为期30天的亚洲杯赛事密集,倘若中国最终申办成功将会有多座城市联合申请承办,这不仅会促进球市,还会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据悉,目前与青岛一道竞选的还有北京市足协、天津市足协、广州市足协、江苏省足协、武汉市足协、成都市足协、青岛市足协、沈阳市足协、陕西省足协、湖南省足协、浙江省足协、河南省足协。而在中国足协的《意见征求函》中也表示道,至少需要6个办赛城市和至少8个比赛球场,在12个申办城市中青岛想要最终“出线”还是很有希望的。

优势:足球文化青岛领先全国

目前来看,这12座申办城市中,仅有北京、天津、广州和青岛是职业足球发展处于全国领先的申办城市,他们都有两支或两支以上职业足球俱乐部,足球根基和文化相较浓厚。此外,青岛和广州这两座城市还是中国首批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在一份相关资料中提到,首批足球试点城市享有“在举办重大赛事活动时优先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青岛承办亚洲杯赛事开了个“小后门”。

据了解,这不是青岛第一次申请承办亚洲杯赛事,早在2013年,青岛足协就曾申请过2019年亚洲杯,但最终因为亚洲杯落户阿联酋而不了了之。但无缘亚洲杯并没有浇灭青岛举办国际赛事的激情,2015年在国信体育中心举办“长安福特杯”中国足协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吸引了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三支U18的队伍在青岛“约战”。

青岛不仅有浓厚的足球氛围和前瞻的赛事经验,在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上也是“芦沟桥上的石狮子-----多得数不清。”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体育场观众容量不低于2.5万人,在这一点上能容纳六万名观众的国信体育场完全符合中国足协的要求。此外中国足协文件中提到的“球队训练场数量为比赛场的4倍”中,虎山体育中心,天泰体育场,弘诚体育场,中联运动公园等市内的训练场地都可以满足这一要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孙忠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