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戴娜:坚守幕后,做一个有情怀的演出运营商

核心提示: 在青岛摇滚音乐圈里,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女人:她不懂乐理,非演出经纪出身,却一手操办了室内音乐会、户外音乐节和全国艺人巡演等大小音乐演出近百场,创立了青岛人自己的音乐厂牌。入行5年,身处幕后的她只有一个心愿,将更多本土优质音乐人推到台前,让音乐融入城市印象。她是戴娜,一个帮助草台班子唱大戏的策划者,一个有情怀的演出运营商。

shunzi-53

正在指导彩排的戴娜

在青岛摇滚音乐圈里,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女人:她不懂乐理,非演出经纪出身,却一手操办了室内音乐会、户外音乐节和全国艺人巡演等大小音乐演出近百场,创立了青岛人自己的音乐厂牌“记忆里929號”。入行5年,身处幕后的她只有一个心愿,将更多本土优质音乐人推到台前,让音乐融入城市印象。她是戴娜,一个帮助草台班子唱大戏的策划者,一个有情怀的演出运营商。

挑战自我,做一道本土摇滚拼盘

戴娜的右手上戴着两枚夸张显眼的戒指,一只马头和一只鹿头。她说,原本鹿头戒指上还有两只长角,不小心碰断了一只后,她索性就把另外那只也拔掉。“我觉得任何事情都会有残缺和遗憾。”就像戴娜谈起四年前的首届青岛摇滚春晚时一样,有很多不完美,但这些也是推着她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我们当时很大胆,投入和产出也不成正比。”为聚拢人气,戴娜还邀请摇滚女歌手姜昕压轴演出。爵士、英伦、重金属、民谣……对戴娜而言,将不同风格的摇滚乐集合在一晚的演出里,是个不小的挑战。2012年1月3日,10支乐队以摇滚春晚为名,在青岛实验剧场唱出无畏态度。 

IMG_0275

摇滚春晚演出现场

脏乱,堕落,不少人对摇滚都有这样的误解和与抵触。为自证清白,戴娜甚至连演出曲目的歌词都曾发给过媒体。如今,青岛摇滚春晚已坚持举办四届,每到过年前,总会有乐迷问她演出何时开始。

“我每次做活动都要自我挑战,如果今年没有提升,宁可不做也不会应付。”戴娜告诉记者,在音乐演出时,乐队之间需要15到20分钟的更换设备时间,为减少观众等待时间,她今年强行将时间压缩至5分钟。“有的乐队说这根本不可能,但只要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一定有可能。”

“我做音乐不是在赔钱,是投资”

100元门票,20支乐队上阵,演出4个小时,观众相当于花5元看一支乐队演出。很多人都认为戴娜“疯了”,问她这些年办音乐节是不是赔了很多钱。“我从来不认为自己做音乐是在赔钱,赔钱说明这个项目是失败品。”在戴娜看来,赔钱还有个近义词,叫做投资。她始终相信,在青岛做音乐终究会得到产出,只是过程颇为缓慢。

“我身边接触过的乐队中,六成以上都有其他工作,靠音乐根本养活不了自己。”戴娜说,青岛不缺优质音乐,缺的是平台。2013年,戴娜着手打造本土音乐厂牌“记忆里929號”,推广原创音乐,扶持新生代独立音乐团队及音乐人。“音乐人只要做出好内容,我愿意投入精力和财力去做一个链接。”

0225_697

摇滚运动会青岛站时,戴娜与工作人员布置现场

从《流光溢彩30年——时光漫步》音乐盛典到青岛首届蛤(GA)蜊(LA)音乐节,再到《摇滚运动会》全国巡演青岛站,近年来,“记忆里929號”策划承办了数十场高规格音乐演出,不断将青岛及周边城市音乐推向更广的舞台。

5年,从门外汉到青岛“摇滚一姐”

与音乐人对接,做方案,写台本……戴娜从未想过自己做演出行业会坚持如此之久。退回十多年前,她还是个学金融专业的美术生,她去过银行,做过航空票务,涉猎过餐饮业,却没有一样干满两年。

“每天机械重复的工作太乏味,我更喜欢接受不同的挑战。”2011年,在爱人的影响下,戴娜走进完全陌生的音乐领域。在她的世界里,态度比能力更重要。五年时间,她从彻头彻尾的门外汉蜕变成别人口中的青岛“摇滚一姐”。

IMG_0027

“以前,我会说这是个爱屋及乌的行业,现在我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戴娜曾在朋友圈里多次发过一张特写照片,在光束缤纷的舞台一侧,她右手拿着一沓工作证。虽然幕后工作不及台前光鲜,她却能将自己的想法付诸现实,巨大的成就感会让她上瘾。对于未来,戴娜的想法还有很多,比如众筹制作一张青岛原创CD,做一场有网络直播的演出,办一次全场免票的音乐会。

曾有人为戴娜写过一首歌词:“简简单单,不需要任何与我作伴;太多的纷扰都不看,只想着自己自由的心愿。平平凡凡,不需要了解何为勇敢;看前方的天空蔚蓝,就是心中最真的眷恋。”戴娜说,走在音乐路上的她是幸运的,结识了一帮靠谱的音乐人,有机会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她不知道自己还能走多远,但只要还在路上,便会与情怀为伴,与商业为友。对得起自己,也不辜负别人。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