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成FTA赢家 两月享关税优惠逾亿美元居全国首位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统局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2个月来,全省检验检疫、贸促会等原产地签证机构共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3575份,签证金额29.4亿美元,有关货物可享受关税优惠约1.4亿美元,其中青岛地区企业签证金额、享受关税优惠占比均超过九成,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统计显示,中韩自贸协定青岛地区主要受惠产品为农产品、化工品、橡塑制品、纺织服装、箱包;中澳自贸协定主要受惠产品为机电产品、食品、纺织服装、运输工具和金属制品等。

原产地证书是享受自贸区关税优惠的主要凭证,原产地签证是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为抢抓中韩、中澳自贸区战略机遇,我省各原产地签证机构主动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构建与国家战略相适应、与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需求相统一的原产地工作体系,扩大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促进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区优惠政策。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山东检验检疫局邀请商务部、质检总局、韩国驻青岛总领馆及有关高校的专家成立讲师团,联合商务、贸促会等部门举办专题政策宣讲会28场,培训政府部门和外贸企业管理人员5000多人次。在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的同时,选定70家重点对韩出口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方案,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合鲁韩距离近、航程短等特点,为避免货物因“等原产地证书”而在韩国滞港,建立原产地证书国际核查机制,企业凭原产地证书传真件、扫描件或电子原产地证书即可在韩国海关申请关税优惠。

为提高企业利用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政策的积极性,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各原产地签证机构免除原产地签证费和空白原产地证书工本费等行政收费的基础上,协调检验检疫机构原产地证书申报软件供应商免除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系统客户端和平台费用,包括软件安装费、软件年服务费/单服务费、平台服务费等所有费用。2015年12月20日以来,为全省对韩、对澳出口企业减免收费215.7万元,预计全年减轻企业负担近1300万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