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5月1日起60岁老年人可半价乘公交 3月1日起可办卡

核心提示: 近期,我市发布的2016年市办实事提出,自2016年5月1日起实行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昨日,市交通运输委详解了办卡事宜。

晚报讯 近期,我市发布的2016年市办实事提出,自2016年5月1日起实行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昨日,市交通运输委详解了办卡事宜。

按照新规,我市常住人口中年满60-64周岁的老年人,使用“琴岛通老年人半价乘车卡”(以下简称“老年半价卡”)均可享受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外省、市及国(境)外的60-64周岁老年人来我市持身份证、护照或出入境证件等有效证件,办理琴岛通老年半价卡后可享受同等待遇。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约有56万老年人符合办理老年半价卡条件。为充分缓解办卡压力,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自3月1日起至4月8日,在各区市共设置了158个社区流动办理点,开展老年半价卡信息采集和办卡工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到就近的社区流动办理点进行信息采集和办卡。

特别提示:已经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需到社区流动办理点办理半价乘车卡,可直接到琴岛通指定的客服网点办理老年免费卡。同时,办理完成的老年半价卡于2016年5月1日开始执行半价优惠政策的同时可享受1小时换乘优惠政策。详情可拨打琴岛通卡公司客服热线0532-83089999进行咨询,或登录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官方网站www.qdtcn.com查询相关政策和办理信息,或关注琴岛通卡公司官方微信“琴岛通卡”和官方新浪微博“琴岛通卡”查阅最近消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1.什么时间开始实行60-64周岁半价乘车政策,哪些老年人享受该政策?

自2016年5月1日起,凡是我市常住人口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使用琴岛通老年半价卡均可享受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常规公交、地铁)政策。外省市及国(境)外的60-64周岁老年人来我市持身份证、护照或出入境证件等有效证件,办理琴岛通老年半价卡后可享受同等待遇。是否年满60周岁,以居民身份证标准生日为准。

2.老年人需要现在马上办卡吗?

老年人现在不必马上办卡,按照相关部门的时间安排,自2016年3月1日开始,老年人可到设在社区的流动办卡点采集信息,在指定日期到原信息采集流动办理点所在社区领卡。卡片领取后暂不能使用,到5月1日政策实施之日开始使用。

3.已经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如何办卡?

至2016年4月30日及以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按照社区时间表的安排,到设在社区的信息采集点采集信息、交费、领取领卡回执单,在指定日期后凭身份证和领卡回执单到原信息采集点领卡。老年人采集信息时需带本人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和20元钱(包含12元卡片工本费和8元充值款),若由家属代为办理需持老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两证缺一不可)。

4.不满60周岁的老年人如何办卡?

至2016年5月1日及以后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身份证生日前一个月的对应日开始(如5月1日生日的自4月1日开始,6月1日生日的自5月1日开始,以此类推),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到琴岛通卡公司办理老年卡业务的客服网点采集信息,也可由家属持老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两证缺一不可)代为办理,交纳12元工本费,25个工作日后领取新卡,领卡时按本人需求充值。

5.为何采集信息、领卡分为在社区采集、领卡和网点采集、领卡?

根据我市老年人的数量和琴岛通卡制卡流程,为保证几十万张老年卡准确、无误、高效、方便地办理和领取,将信息采集和发卡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所有在4月30日前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社区办卡点采集信息和领卡,这些卡片是由琴岛通卡公司集中开卡、集中充值;第二部分是至4月30日不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琴岛通客服网点采集信息、领卡,这些卡片是现场开卡、现场充值。若不满60周岁的老年人去社区办卡点采集信息,将出现无法开卡、无法充值情况。也就是说,已经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须在社区办卡点办卡;接近一个月满60周岁的老年人须在琴岛通客服网点办理。特别提示:已经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不能在社区办卡,要到琴岛通指定客服网点直接办理老年免费卡。

6.每位老年人可以同时多办几张卡吗?

按照我市的相关规定,每位老年人只能持有一张带有照片的琴岛通特种卡(包括老年卡、残疾人卡、残疾军人卡和优抚卡等),持卡人手里已办过上述任何一张卡,卡片开启时系统自动锁定,第二张特种卡不能开启,由此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7.老年人可以到多个办卡点采集信息吗?

每位老年人只能在一处办卡点采集信息、交款、办卡,若分别到多个办卡点重复采集信息、办卡,最后只能有一张卡开启使用,其余多办的卡片作废且不能退款,由持卡人自行承担损失。

8.没有二代身份证怎么办卡?

因为办卡是通过设备读取身份证内的信息,没有二代身份证或身份证有故障的,需先办理身份证再办理老年卡。使用护照、出入境证件的老年人,需由本人持证件原件和一张一寸照片去市北区敦化路26号客服网点办理。

9.老年人办卡必须本人到场办理吗?

老年人办卡时可以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原件采集信息,也可由家属持老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两证缺一不可)代为办理。

10.错过了社区安排的办卡时间怎么办?

凡错过就近社区办理点信息采集的老年人可到其他后续社区办理点采集信息和领卡;错过集中信息采集期的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于3月26日起到琴岛通卡公司指定客服网点进行信息采集办理,25个工作日后领卡。

11.办理老年半价卡后,现用的普通乘车卡内余额怎么办?

已持有琴岛通普通卡的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可在2016年5月1日后、12月31日前到琴岛通客服网点,将原有普通卡卡内余额转到新办的老年半价卡内。

12.办理老年半价卡后又年满65周岁了,如何办老年免费卡?

持有老年半价卡的老年人年满65周岁后不需重新办理老年免费卡。可在满65周岁生日后由持卡人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和老年半价卡或由亲属带老年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两证缺一不可)及老年半价卡到琴岛通客服网点免费将老年半价卡升级为老年免费卡并可持续使用,原老年半价卡内的余额可转入一张自带的琴岛通普通乘车卡或退还现金。

13.青岛其他区市如何办理老年半价卡?

我市其他区市参照市区做法办理老年半价卡,目前黄岛区和莱西市60-64周岁老年人已办有老年半价卡,但只能在当地使用,这部分老年卡自即日起至5月1日前,按照正常程序在充值时自动升级为全市通用的老年半价卡, 5月1日起可在青岛市全部行政区域内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