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李沧中小学免费开放操场 俩月6万人办卡

核心提示: 从今年1月1日起,李沧区在全市第一个开放所有42所中小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居民免费办卡后就能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校园锻炼身体。截至24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有6万余市民办理了“健身卡”。

原标题:校园“悦动”,两个月办卡6万张

“不用到处找地方了,下楼就能锻炼。 ”24日清晨6时许,家住李沧百通馨苑的市民贾可好在青岛浮山路小学操场上快走。从今年1月1日起,李沧区在全市第一个开放所有42所中小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居民免费办卡后就能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校园锻炼身体。截至24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有6万余市民办理了“健身卡”。

    现场 下楼就有宽阔锻炼场

24日清晨6时,记者来到位于百通馨苑小区内的青岛浮山路小学,此时天刚微亮,学校的电动门却打开了,保安站在门卫室旁,仔细核对每一个想要入校人员的信息。记者看到,站在学校门口的两位市民手里都拿着一张卡片,上面写有姓名和持卡人的照片。身份核对无误后,两人顺利进入了校园操场,开始锻炼。贾可好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百通馨苑小区,在青岛科技大学工作,平时就有早起锻炼身体的习惯。学校场地没有开放前,他都是步行十几分钟到附近的宝龙广场快走。元旦期间,他从报纸上得知楼下学校操场将开放的消息后,立即办了卡。

按照规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校早晨开放时间为早6时至7时。“今天天冷,等天暖人还会更多。 ”青岛浮山路小学副校长刘燕说,通过学校办卡的家长就达到了400多人,如果加上在社区办理的,有近千人。今年1月刚开放时,每到周末,都会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一起到学校锻炼,还有一些市民利用周末时间约朋友一起到学校踢球或打篮球。刚开始,有个别锻炼者会乱扔垃圾,学校为此特意安排了保洁人员,并在显眼位置贴上了告示牌,“现在好了,我们在显眼处都设了垃圾桶,来锻炼的市民也非常自觉,产生垃圾后都会主动扔到垃圾桶里。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青岛永宁路小学。该校附近是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操场开放后,附近居民都喜欢到学校锻炼身体。“尤其是跑步的市民,在学校锻炼没有阻碍,可以尽情跑。 ”青岛永宁路小学副校长庄宗传说。

    数据 不到两月6万市民办卡

“很火爆,不到两个月就办了6万多张卡。”李沧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入校锻炼前需要免费办理《“悦动李沧”运动卡》,为了方便市民,他们对申请办卡人员采取分类措施,简化办理流程,分为在籍中小学生家庭运动卡和辖区居民个人运动卡两种办理方式。全区在校学生及其家长可向学校申请,由学校发放《申请表》与《承诺书》,造册登记后发放健身卡;其他社区居民由本人携带有关证件材料等向所辖居委会申请,填写申请表及承诺书,社区建档造册后发放健身卡。

此外,为了保证学校开放后的安全,李沧区将对社会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安全配套,纳入学校场地开放深入落实重要日程稳步推进。在确保师生安全和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实施,确保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学校体育、卫生、消防、监控等设施完好。对“十三五”期间的新建学校或改扩建校舍,将设计和建设改造与对社会公众开放的需求同步考虑实施。

    保障 投300万维护设施运行

学校体育设施是按照国家针对学生出台的标准所配备,成年人使用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和使用人员不必要的伤害。为此,李沧区设立了区、校两级场地开放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开放后场地维护、设备增设、更新、灯光建设等,及时解决因活动频次等原因造成的学校体育场地维修、体育器材设备维护等问题,保证体育场地和设备安全。

“目前各项设施运行都挺好,以前出现过篮球架太矮被扣坏的现象,增高篮球架后就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了。 ”浮山路小学的工作人员说。考虑到冬季天亮时间较晚等原因,李沧区还将为42所中小学室外运动场地全部配备监控设备及落地照明灯。 “有的开放学校,室外没有厕所,锻炼人员内急时只能使用室内厕所。 ”为了保证安全,青岛王埠小学等开放校内洗手间,从校门到运动场全程设立“文明健身”、“爱护校园环境”引导牌,方便居民入校健身锻炼。

    青岛更多学校陆续开放操场

2015年11月,崂山区首批开放了23所学校的体育设施,成为岛城首个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区市。今年1月1日,李沧区则开放了所有42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和操场,成为岛城首个全部开放的区市。

按照计划,今年,崂山区将开放30所学校的操场,青岛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