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各大在线旅游企业跨界互联网金融渐成气候

核心提示: 眼下,途牛、同程、驴妈妈等各大在线旅游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渐成气候,“旅游金融”一词随之兴起。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旅游市场巨大,做起金融却未必专业,用户投资还需谨慎。

(原标题:在线旅游跨界互联网金融成风)

眼下,途牛、同程、驴妈妈等各大在线旅游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渐成气候,“旅游金融”一词随之兴起。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旅游市场巨大,做起金融却未必专业,用户投资还需谨慎。

买金融产品享团费优惠

时下流行“跨界”,在线旅游也不例外。近来,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跳出“框框”,大举跨界互联网金融,途牛、去哪儿网、驴妈妈等都推出了旅游金融产品,借旅游之名,毫不掩饰其“捞金”的意图。其中,理财、分期、保险等业务成了各大网站争相抢夺的重要战场。

理财型旅游金融产品以货币基金和固定收益类为主,除了可以获得收益,一般还可用于办理资产证明、预订旅游产品等。途牛网工作人员称,“‘途牛宝’是一款现金理财产品,钱存入‘途牛宝’,相当于投资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的全额宝货币基金。”据了解,“途牛宝”不仅支持在途牛旅游网上进行旅游消费等,还可选择直接冻结“途牛宝”金额,作为出境游保证金,部分线路还可享团费优惠。

此外,保险类旅游金融产品、外汇兑换、购物退税、旅游消费金融……在线旅游网站几乎都帮用户“想在了前面”。

旅游金融风控能力有待商榷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额规模为19.7亿元人民币,业内预计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21.9亿元人民币。

去年8月,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表示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进行互联网金融探索,打造在线旅游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拓宽移动支付在旅游业的普及应用,推动境外消费退税便捷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莉表示,眼下在线旅游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线旅游企业借机营销,确实存在一定优势。

然而,在线旅游到底能否成功分到互联网金融的一杯羹?陈莉对此却持保留意见:“垂直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比比皆是,相比之下,在线旅游做互联网金融显然不够专业,竞争力有限,另外,做金融的话,风控当先,而在线旅游企业又是否有这样强的风控能力?目前来看,这些问题都有待商榷。”

陈莉建议,用户若选择在线旅游平台的金融业务,最好选择知名且有一定规模的大型平台,“尽量不要投资规模较小的平台,避免出现资金打水漂的风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