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互联网+”人才吃香 2.5万青年赶“职考”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四,青岛市人才市场举行了为期7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四,青岛市人才市场举行了为期7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7天内现场共有交运集团、中粮集团、鲁商集团、中建八局、山东邮政、青岛啤酒等1190家企业参会,提供二十多个行业的岗位1.3万余个,吸引求职人员2.5万人,参会企业共揽收简历近7万份。

“互联网”衍生职业成招聘热点

据了解,在这次招聘活动的众多岗位中,除了程序员等“互联网”专业技术岗位之外,一些传统行业,如制造、金融、贸易等行业也随着“互联网+”衍生出了若干相关的职位,此次招聘市场上,出现了电商客服、电商推广、网络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新媒体运营、网络营销等职位。

一名猎头业内人士表示,前些年,企业需要的只是“互联网”基础型人才,如今已经转向中高端人才,但从目前的人才供给看,“互联网”高端人才缺口非常大。从全国范围来看,不少企业出现了以高薪、股权期权激励等为诱饵的 “抢人大战”。在大数据和 “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高科技行业也再次迎来较多发展机会,其巨大的吸金能量和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导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员工薪酬也是水涨船高。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在将来岛城的用工市场上,与互联网相关的跨界人才将成为企业抢人的“重要战场”。

青岛籍毕业生热衷“回老家”

据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翻看招聘会上企业收到的简历时发现,虽然应聘人员的毕业院校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西安等国内各大城市,甚至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院校,但是籍贯一栏中最多的还是青岛。据市人才市场分析,这些在外求学的青岛籍学生因为独自在外生活压力大,又缺少归属感,再加上青岛近年来出台了不少针对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岛籍学生返乡就业。

今年的招聘会,市人才市场还在一楼招聘大厅入口处专门设计简历收取及工作推荐服务台,在引导求职者的同时收集求职简历。会后,市场工作人员将根据简历标注的求职意向及其他相关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推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相关链接

才市需求排行

企业专业需求前十名

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公共管理类、土建类、化工与制药类、技校类。

企业岗位需求前十名

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建筑/机械、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百货/连锁/零售服务、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行政、技工、生产/运营/质量/安全、采购/贸易/物流/仓储。

行业需求前十名

制造、计算机信息技术、金融、建筑、贸易批发零售、房地产、文化教育、多元化业务集团、住宿餐饮、公共设施管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