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春运迎来返程高峰 高速路免费通行今日24时截止

核心提示: 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大雾最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给交通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另外,受南方气旋与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今天晚上开始,岛城将会出现一个冬季罕见的降雨过程。

昨日下午3时许,京藏高速西三旗进京方向车辆行驶缓慢。今明两天,高速公路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大风天气将至 青岛气温将下降10℃左右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大家伙都要开始上班了。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这两天,岛城将迎来大风降雨和降温天气。

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大雾最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给交通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另外,受南方气旋与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今天晚上开始,岛城将会出现一个冬季罕见的降雨过程。

在降温的过程中,岛城还会经历一场大风天气,北风将逐步加强到7级,阵风9级,海上风力将达到7到8级,阵风10到11级,提醒有关部门要注意防范。

春运迎来返程高峰 高速路免费通行今日24时截止

昨日下午3时许,京藏高速西三旗进京方向车辆行驶缓慢。今明两天,高速公路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摄

各大庙会落幕;烟花鞭炮停止销售;火车站、高速路迎来返程高峰……这些都预示着春节假期“余额不足”。需要提醒的是,烟花爆竹今天起停止销售,但在正月十五之前还可以燃放。2月14日(节后第一天)至2月22日(正月十五)返京交通压力将缓慢释放,预计不会出现高速公路短时车流集中现象。

【花炮】

烟花爆竹今起停售 正月十五前还能放

猴年春节花炮销售于昨天24时结束。昨天下午,石景山七星园小区附近一处烟花售卖点老板正在清点剩余花炮。摊位外挂出了鞭炮甩卖的广告,各种鞭炮有不同幅度的优惠,一挂一万响的鞭炮,原价398元,打折后238元。

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销售时间只有10天,但今年整体销量达14.8万箱,与去年春节销量几乎持平。

昨天下午,劲松桥附近朝阳零售点业主一边盘货,一边把剩下的几个大型组合烟花搬到零售大棚角落,“这几个都有人要,今晚来提货,估计是今天或正月十五放。”他介绍,今年销售不错,尤其是除夕当天,鞭炮和大型组合烟花卖断货,他只能在当天下午5点多就收摊,后续几天进行了一次补货。

据了解,全市620个熊猫烟花零售网点,今年销售最好的还是1000响、2000响鞭炮,与往年不同,今年手持线香类、吐珠类、儿童玩具类在除夕就基本脱销。

销售期一过,烟花回收工作随即开始。记者从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今日凌晨起启动烟花爆竹回收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调配75辆烟花爆竹专业运输车,配备专业押运人员120余人,在市区设立3个中转回收站,争取一天内完成四环内网点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全部620个网点的花炮回收工作,预计将在72小时内完成。“预计将回收1.6万余箱左右,回收量不大。”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根据北京相关规定,正月十五前,五环路以内还是可以燃放烟花的,燃放时间是每日七时至二十四时。

【交通】

今明返京最堵 高速路免费截至今天24时

假期最后两天,高速路进京方向交通量会明显增加,加上北京周边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降雪等影响交通的不利天气,预计高速路返京路比较难行。

天气预报显示,12日夜间,北京小雨及雨夹雪天气,今天,雪后还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由于夜间气温低,山区道路将会出现结冰现象。交管部门提醒,自驾车返城的司机返程时应注意及时了解天气和道路情况。

同时,今明两天也是高速路返京车流高峰期。记者昨天从交通路网中心了解到,今明两天,G4京港澳高速进京市界至琉璃河、G45大广高速市界至南六环、G6京藏高速城区段及市界段容易出现拥堵。

据了解,高速路免费持续到今天24时,21时左右,北京市域内的高速路就将恢复发卡,不过只要24时前驶离高速路,还是可以享受春节免费通行政策。

交通路网中心预计,2月14日(节后第一天)至2月22日(正月十五)返京交通压力将缓慢释放,不会出现高速公路短时车流集中现象,市内路况则会变化较大。

据介绍,2月14日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且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早晚高峰期间,中心城区道路会出现车多通行缓慢情况。14日晚间在西单、工体、三里屯、北三环四通桥区、南三环首地大峡谷、东三环国贸桥区、建国路大望桥区、朝阳北路大悦城等影院、餐饮娱乐场所集中区,可能会出现客流高峰,建议出行尽量避开上述区域。

此外,历年节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会有所增加,对周边道路的通行会有一定影响,其中:儿童医院、儿研所、积水潭等医院周边容易发生车多拥堵情况。综合近三年交通数据看,春节节后交通事故有所反弹、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交管部门建议,不要疲劳驾驶,注意控制好车速,保持好的心态,不要频繁的并线超车,避免发生事故。

提醒

返京高速路常见堵点及绕行路线

京港澳高速

拥堵点:杜家坎收费站、市界。

绕行路线一:由京昆高速(G5)行驶至京昆联络线(S66),由大苑村出口进入西六环,向北行驶至莲石路或阜石路,向东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二:提前从河北境内驶出京港澳高速(G4),绕行至京沈线(G107);由京港澳高速(G4)梨园桥进入西六环,向北行驶至莲石路或阜石路,向东进入城区。

G6京藏高速

拥堵点:清河收费站、西关环岛

绕行路线一:由G6百葛桥驶出,向西(门头沟)方向绕行西北六环行驶40km,由阜石路或莲石路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二:由G6北安河收费站驶出,向西驶入北清路,行驶18km至北清路收费站,驶入西六环向南行驶30km,由阜石路或莲石路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三:由G6北安河收费站向东(顺义方向)驶入北六环,行驶14.3km由马坊收费站驶出,上S213安四路向南行驶19km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四:由G6邓庄桥驶入G7京新高速,向南行驶6.7km至楼自庄桥,向西(门头沟方向)上西六环,由阜石路或莲石路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五:由G6南口收费站驶出,通过G6辅线上S218温南路,向南行驶15.5km至阳坊桥,向东上S324沙阳路行驶1.2km,由沙阳路收费站驶入西六环,由阜石路或莲石路进入城区。

G103京通快速

拥堵点:四惠、五环

绕行路线一:由西马庄收费站驶出,走朝阳路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二:由京通快速向北上五环行驶3.7km至姚家园路平房桥,向西行驶4.6km进入城区;或继续沿东五环向北行驶7km上机场高速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三:由京通快速上东五环,向南行驶4.5km至五方桥,驶入京哈高速进入城区。

G106京开高速

拥堵点:求贤收费站

绕行路线一:由河北提前驶出G45大广高速,走G106辅线,北京境内行驶40km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二:由G45大广高速求贤站驶出,向西北走X032芦求路,行驶25.4km至罗奇营桥,由北臧村收费站驶入南六环,行驶3.1km再驶回京开高速进入城去;

绕行路线三:由G45大广高速求贤站驶出,向东走X032芦求路,行驶2.4km上G106京广线,行驶4.4km至刘田路出口驶出,向东上S307刘田路,行驶8.8km至灌渠桥,向北驶入S228南中轴路,行驶21.8km至南五环进入城区。

S11京承高速

拥堵点:京承收费站

绕行路线一:由京承高速酸枣岭桥向东南(顺义方向)驶入北六环,行驶24.1km至李天桥,上S32京平高速,沿城区方向行驶5.4km通过机场二高速进入城区;或继续沿S32京平高速行驶3.5km至机场高速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二:由京承高速酸枣岭桥向西(昌平方向)驶入北六环,行驶6.6km由马坊收费站驶出,向南驶入S213安四路,行驶19km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三:由京承高速酸枣岭桥向东(顺义方向)驶入北六环,行驶9.5km至六元桥,由六元桥收费站驶出,上G101京沈线行驶22.7km进入城区。

S32京平高速

拥堵点:吴各庄收费站、北务服务区

绕行路线一:由顺平路行驶至枯柳树环岛,驶入G101京沈线直接进入城区;

绕行路线二:由顺平南线至机场东路,向北行驶至顺平路向西,行驶至枯柳树环岛,驶入G101京沈线直接进入城区。

  风雨雪齐发 春节中国民众返程或被“添堵”

春节假期逐渐步入尾声,较强冷空气也将影响中国大部地区,大风和雨雪或伴民众踏上归程。

中央气象台12日预计,12日至14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影响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和江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

中国西北和内蒙古部分地区将迎来小雪和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等地有中雪,局地有大雪,过程累计降雪量3~6毫米,局地可达8毫米以上;积雪深度2~5厘米,局地可达8厘米以上。

中国中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也将出现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黄淮、江淮、江汉和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东北地区东部局地累计降雪量可达10毫米以上,积雪深度可达10厘米以上。

与此同时,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华北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提醒说,此次降水过程中,多地将出现雨雪相态的转变,易产生道路湿滑结冰,同时降温幅度较大,民众应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出行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