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春节期间将现流星雨及水星大距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6日宣布,农历正月初二,天幕将迎来半人马座α流星雨。2月7日,即中国农历羊年的最后一天,天文爱好者还可以欣赏到2016年首场水星大距。

流星雨是大家喜爱的天象。根据预报,半人马座α流星雨将在农历猴年正月初二(2月9日)凌晨达到极大。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2月7日的水星西大距,也是观测水星的好机会。此次水星西大距是2016年首次水星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会达到26度。观测者可在2月7日早上6时左右至日出前,寻找水星。

“水星平时在太阳附近,并不容易看见,只有大距前后容易看到,大距分东大距和西大距,所谓的西大距就是水星在太阳的西边,即早上水星升起时太阳还未升起,太阳在水星的东边。”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解释,不过水星升起时,天也快亮了,所以此次观测效果一般。

此外,2月22日是传统元宵节,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23日2时20分。记者 盛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