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3年除夕都在车上过 铁路双职工夫妻过年坚守岗位

晚报讯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人最渴望的日子。在别人一家子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有这样一群人,怀着对亲人的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送到家中,自己却只能透过车窗看万家灯火,他们就是列车的乘务工作者。青岛客运段青银车队青银二组的列车员徐金城和他的妻子麻明杰就是这样一对夫妻。

今年46岁的徐金城已经在列车上工作了27个年头,由于客运段特有的时间安排,今年除夕当天,徐金城要出务,不能在家过年了,这也是他这个铁路老职工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同为一个车队三组的妻子麻明杰虽说今年能够在家里陪伴家人过除夕,但大年初一她也必须踏上青岛至银川的列车。对于担任餐车长的她来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在铁路上工作了25年,记忆中只有两年的春节是在家中度过的。

小年前一天,夫妻俩带着孩子回到平度老家,一起陪父母过了个“早年”。 “给老人买的海鲜、肉食还有衣服、鞋子,平时对老人付出的太少,所以过年了就想着多给老人买点东西,也算是弥补一下吧”,麻明杰“检讨”,自己既是个不称职的儿媳妇,也是个不称职的母亲,“孩子现在上高中了,平时都是住校,一年见不了几次面,他现在放假了,我想着就多给他做点好吃的,给他洗洗衣服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