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导:球员令我感到 下赛季引进内线球员

来源:青岛晚报    更新时间:2016-02-05 11:10  

当你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而对于双星男篮的将士们而言,打完今晚和上海男篮的比赛后,这个赛季就结束了。在双星男篮的历史上,这肯定又是一个特别的赛季,山东篮坛的旗帜性人物巩晓彬第一次成为这支队伍的主教练,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式开启。昨天,从乌鲁木齐长途飞行抵达上海之后,巩晓彬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了这个赛季得失和未来的规划。 

回顾 

战绩排名达到预期球队表现整体满意 

昨天早晨八时,双星队从乌鲁木齐出发,再次踏上征程。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球队抵达了上海,这是本赛季征途中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今晚打完和上海男篮的比赛后,双星队的2015/2016赛季就结束了。 

“我是第一个赛季到球队,也是经历了一个逐渐了解的过程。”回顾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巩晓彬说他还是感到满意的。目前,双星队的战绩是16胜21负。今晚若战胜上海,最好可以排到积分榜第12位;即便输球,也能确保排名在第14位往前。这样的战绩和排名,在双星队历史上可以排到“第三好”。而且,在没有三外援的情况下,这是双星队历史上战绩最好、排名最高的一次。 

这个赛季之初,外界并不看好双星队,高层也没有给俱乐部定下明确的名次要求。巩晓彬私下曾经表示,自己心中有一个目标,就是确保打进前15名。现在来看,这一目标无疑是达成了。 “以我们目前的人员配置,能够有这样一个成绩还是挺不容易的,看看排在我们后面的不少球队,人员配置其实都不差,甚至比我们还要好。”巩晓彬说,球队的战绩达到预期,“有一些场次输得比较可惜,但也赢得了一些令人振奋的比赛。对于最后的战绩,我想,无论是双星集团,还是广大球迷,都会认可吧。 ” 

亮点 

精神层面最应肯定留下多场精彩比赛 

其实,巩晓彬不止一次表示过,这个赛季他并不太注重战绩和名次,昨天在回顾整个赛季时,他也特意提到,自己之所以对球队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战绩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比赛的过程,是球队在这个赛季展现出来的作风和拼劲。 

“我们队本身的人员配置在整个CBA只能排在中游偏下的位置,这样的情况下,其他球队见了你,无论主场客场,都会全力想要赢下来。从整个赛季来看,队员们在场上还是展现出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这也是我们这个赛季一直在跟大家强调的。 ”巩晓彬特意提到了主场打山东队、主客场两次对阵佛山队等几场比赛,“有的赢了,有的输了,但这些场次,队员们都打得非常拼,也展现了不错的技战术含量,一个赛季能给球迷们奉献几场这样精彩的比赛,对球队自身也是一种提升和认可。 ” 

确实,这个赛季,双星队被球迷们提到最多的就是“精气神”。绝大多数的场次,无论最终的结果是输是赢,双星队总能坚持到最后,胜负基本都是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才能确定。既有拿下辽宁队、广东队这些强敌的震撼人心,也有奇迹般逆转佛山队这样的惊心动魄。巩晓彬也表示,只要球队保持这种精神,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不足 

目前阵容短板明显内线配置亟需加强 

成绩超过预期、精神值得认可,但从整体实力而言,双星男篮依然不是联赛的强队,在这支队伍身上,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巩晓彬认为,“我们的阵容配置上还是差了很多,最明显的两点,一是内线,缺乏高大中锋,缺乏能够在篮下站得住的球员;二是锋线,特别是三号位上缺乏有特点的球员。另外,我们球队整体的身高偏矮,在防守和篮板球上吃亏比较大。 ” 

以前执教山东男篮,巩晓彬的麾下从不缺有实力的大个子,如今到了青岛双星,内线则成了球队最大的缺陷,“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没有办法,只能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尽力去做到最好,比如这个赛季我们更多地使用小个阵容,加快进攻节奏,以进攻来带防守。 ”巩晓彬表示,球队内部比较团结,无论外援还是本土球员,大家都能够去拼。 

“靠着这种劲头,我们赢得了一些精彩的比赛,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这些都是必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当初刚接过双星队教鞭时,巩晓彬就曾表示,希望在这里扎扎实实做些事情,真正将一支优秀的队伍打造起来。第一个赛季,仅仅是个开始,更多的工作将会在以后展开,“作为一支球队来说,总不能每个赛季就只靠拼劲和一两场精彩的比赛,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实现良性的发展。 ” 

未来 

两名外援争取留下本土引进也有规划 

打完和上海男篮的比赛后,球队将会放假,队员们大约会休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对于巩晓彬来说,新赛季的准备工作其实早已经开始了,“内外援的引进、青年队人才的培养,这些都在计划当中,有一些已经在着手了。 ” 

这个赛季,吉布森和阿兰两名外援得到了球队和球迷的一致认可,巩晓彬昨天也透露,球队有意在下赛季留下他们,“目前来看,他们两人有这个意愿,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留下他们,但这种事情,还是要双方来谈吧。 ” 

除了外援,更多的工作则是在本土球员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在人才引进上,我们在内线和外线几个位置上都有规划,内线还是需要身体、能力、硬度都存在的大个子,三号位位置也缺乏好的攻击手。”巩晓彬透露,目前也有一些具体目标,但能否最终成行,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 

除了人才引进,还有人才培养,这也是巩晓彬的整体思路中最重要的一环,“下赛季,会选拔几名青年队球员到一队来,加快他们的成长速度。”这些年来,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一直是阻碍双星队发展的一个问题。巩晓彬到队之后,也将后备人才的培养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每个俱乐部都应该有自身的发展方式,不能盲目,要从自身出发,选择最合适的道路。对于我们而言,还是应该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有更多的自己培养的球员能够出来。”巩晓彬说,人才培养是个漫长的过程,但也是必经的过程,“当我们在人才培养上有了一个完善的模式之后,这支球队才真正进入了一个成熟的状态。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