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微信支付,不带钱包出门成常态

核心提示: 在商界人士看来,未来几年,脱离现金消费的移动支付覆盖面很可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各类APP零售平台的发展,将给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新一轮的“鲶鱼效应”。

t0154c0e4b683b3ae8c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落地,“十三五”规划出台,诸多政策红利加速了移动支付行业应用、商业模式创新的节奏,第三方支付、NFC、新兴支付多种方式跑马圈地,大举拓展线下空间,支付场景日益丰富,产业跨界协同不断推进,深度布局产业步伐加快。

  在商界人士看来,未来几年,脱离现金消费的移动支付覆盖面很可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各类APP零售平台的发展,将给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新一轮的“鲶鱼效应”。而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对商家来说不仅是一个抢占市场份额的契机,也是一个挖掘市场投资“钱景”的商机。

  那么, 移动支付在线下究竟有多普及?

  线下50万家店铺

  可刷支付宝

  以支付宝为例,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50万的线下店铺接入了支付宝,超过90万出租车和专车可用支付宝付款。商超行业是移动支付最为普及的一个消费领域。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全国有75个商超品牌的超4万家门店接入了支付宝支付。这些品牌涵盖了目前几乎所有主流的商超品牌,包括家乐福、沃尔玛、物美、世纪联华、欧尚、华润万家等。在每个月28日的“支付宝日”,超市顾客中大概有30%的人会选择用支付宝结账。

  另外,在餐饮行业,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顾客习以为常的支付手段。目前包括海底捞、西贝莜面村、外婆家、麦当劳、必胜客、肯德基等都已经支持支付宝付款。

  移动支付

  渗透生活全方位

  除了商超、餐饮等快消领域,移动支付也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据介绍,在交通出行领域,滴滴、快的、优步、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叫车App已经接入了支付宝支持。而强生、大众、海博这样的出租车公司陆续将支付宝引入旗下的出租车。在全国,超过90万辆出租车、专车可以用支付宝支付车费。在上海、广州、深圳的地铁里,用户可以用支付宝购买交通卡或者充值。

  在医疗领域,已经有300家医院加入了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在这些医院,病人不仅可以在支付宝上面挂号,还可以用支付宝进行诊间支付,避免重复排队。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全国,有3.7万台自助售货机支持支付宝付款。也就是说,每两台售货机中就有一台支持支付宝。

  身份识别

  将多样化

  随着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与移动支付的结合以及HCE、Token、TEE等创新技术的活跃,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安全性进一步提升的同时,支付工具虚拟化、支付平台云端化、身份识别多样化、支付方式便利化等多元化发展方向也越来越明晰。

  在今年10月的蚂蚁金服年度分享日上,支付宝方面表示,人脸登录功能有望在年内上线。在11月,支付宝带来了最新的9.3.0版本后,“刷脸”登录让一些用户尝了鲜。不过现在这个功能还处于灰度测试阶段,未来才会全量开放。

  除了人脸识别,其他有望走出实验室进入商用的识别技术,还包括声纹、眼纹、掌纹等,其中,蚂蚁金服方面透露,声纹技术很可能成为继指纹、人脸之后,最快在支付宝、蚂蚁聚宝等旗下产品中得到实际应用的生物识别技术。

  同时,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在“人脸登录”之后,“人脸+声纹”,甚至“人脸+眼纹”这样的多因子验证方式,也有可能应用于登录、改密、支付等产品功能中,以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 编辑: 娜 ]
分享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谷之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