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人大代表提议改造计划 社区垃圾场变身小广场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现在每天回家走过小区的路就感觉特别顺畅,抬头看看家的位置心情就特别好。不像以前,每天回家要小心翼翼,别踩到垃圾,别陷进泥坑里。”

核心提示:“现在每天回家走过小区的路就感觉特别顺畅,抬头看看家的位置心情就特别好。不像以前,每天回家要小心翼翼,别踩到垃圾,别陷进泥坑里。”昨天,家住山东路178号1号楼的居民王爱菊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们楼院进行了环境改造,原来让众多居民们“闹心”的一片垃圾场变成了可供居民休闲的小广场,在家推开窗户,感觉外面特别清亮。

  楼后垃圾场让居民闹心

“我家楼后这块地原本是个放自行车的停车棚,但后来各家没有自行车了,这里就逐渐废弃了。大家开始是偶尔在这里堆放点杂物,到2012年完全拆除车棚,这里就变成了垃圾场。”王爱菊说,从此他们这座楼甚至整个小区的噩梦就来了,堆积的垃圾没人打扫,荒草疯长到1米多高,臭味和蚊虫占据了这片地方。原本这里还是从山东路上通往楼院里的一个步行捷径,后来因为垃圾堆积,将这条捷径掩埋,大家只能绕500多米走位于抚顺支路上的门了,并且住在1号楼的居民也常年不敢开南向的窗。

王爱菊回忆,这几年里,她家朝北的前窗一年也不用擦一次,朝南的后窗因为这个垃圾场,一个月不擦就变得灰蒙蒙。之前她和楼上的几十户居民向社区反映过,但迟迟没有解决。

  乱扔垃圾邻里闹矛盾

“久而久之,居住在楼上的个别居民也心生怨气,经常把垃圾往后面这个垃圾堆里扔,有些垃圾还会飘到楼下邻居的窗户上,时常闹得邻里不和。”王爱菊告诉记者,他们这院里有10多栋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以前渔业公司的职工宿舍,有青岛理工大学的职工宿舍,有传染病医院的职工宿舍,还有几栋商品房。

“经过这30多年,有些原来的住户将房子卖掉,也有些房子出租出去,原来的老住户已经不多了。”王爱菊说,几年前他们几个老住户就商量一起凑钱自己改造一下这里的环境,但大家意见很不统一,多数人虽然期盼环境变好,但不愿意出钱,少数将房子出租的居民因为不在这里住,就不关心这里的环境了。

老住户们期盼的环境改造就这么一直搁浅着,楼后垃圾堆里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堵在居民心头的疙瘩也越来越大。

  清走垃圾场修建小广场

“我们盼来改造施工队是去年7月份,那时候是个夏天,来了后就开始清理垃圾,说是社区叫来改造环境的。我们这些居民都拍手叫好,主动出来给施工队帮忙。”王爱菊说,楼上的李大姨还天天煮绿豆汤给施工的工人消暑,施工队也是现场征求了居民的想法进行施工改造,留出了人行道。王爱菊兴奋地对记者讲述,施工总共进行了2个多月,期间仅运出去的垃圾就有10多车,每天推开窗后,看着楼后的地面铺上崭新的红砖,邻居们脸上都有笑容,原先因为乱扔垃圾“红脸”的邻居也都马上和好了。

“你看现在,这里依据地势的起伏,变成了3个休闲小广场,每个小广场有100多平方米。”昨天上午,王爱菊在她家楼后这片改造好的地方指给记者看,这3块区域分别用栅栏隔开,边上留有道路和台阶,走路和休闲互不干涉。其中一块区域可以供老人们坐着聊天或跳广场舞,一块区域可以给孩子们在里面玩游戏,还有最里面一块区域避风,年轻人都喜欢在那打羽毛球。

看着这崭新的小广场,王爱菊和院里的邻居们高兴极了。“从山东路上下了公交车,穿过这个小广场就到家了,再也不用绕远了。”王爱菊说,她也希望那些搬走的老邻居们能抽空回来看看老院发生的美丽变化。

  人大代表提议改造计划批复

“我们社区每年的改造资金只有20万元,要改造的地方太多,最后没办法,我就用我人大代表的身份给上级领导写信,提出了建议,领导也经过认真研究,批复了改造计划。”市北区阜新路街道抚顺支路社区主任刘振英说,除了这片垃圾场,山东路178号院里的几处楼梯和宣传栏也都建起来了,院内还增设了不少健身器材供市民使用。

刘振英介绍,她管辖的社区有5200多户居民,多数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楼院,随着年久失修,一些老楼院也开始变得破旧,楼房漏雨、楼院地砖残缺、下水道堵塞、墙皮脱落甚至危墙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特别典型的山东路182号大院也是如此,一堵危墙和一个居民来回路上大斜坡,成了居民心中的隐患。

山东路182号居民楼南侧的一堵墙首先成为刘振英的“眼中钉”。“因为南高北低的地势原因,这堵墙的两面有七八米高的落差,加上常年失修,这堵墙成为了危墙,我最担心的是遇上下大雨,一旦滑坡,墙南侧山东路182号的3座居民楼就可能出现楼房倒塌的危险。”刘振英说,还有这几栋楼进出通常要经过的一个10米长的大楼梯,因为年代久远,楼梯基本磨平,成了大斜坡,老人和孩子要出门都得绕很远的路从后面转出去。

去年春天开始,刘振英就向上级部门协调这处维修工程,先后请了3拨相关专家来鉴定这处危墙的改造规划。“现在放心了,这墙都重新翻建了,肯定不会出问题了。”居住在山东路182号的居民刘先生说,大斜坡也变成了楼梯,安装了扶手和栏杆,进出方便多了,还有小区内的地面重新铺上了崭新的地砖,走起来特别顺当。

  王爱菊:小区变封闭车位规划好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不愿意搬走,还是希望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5年后小区还会大变样的。前些日子跟社区领导也交流过,社区领导也有想法将我们周边这些开放的小区变成封闭小区,给居民更强的安全保护,据说明年就会在单元楼道里装上防盗门,如果小区再能封闭起来,那么一些外人不能随便进来,小区内就会安静很多。

还有,随着发展,我们小区的车位也应该好好规划一下,现在来车随便停放,小区内的路上已经没有行人通行的空间,特别是万一遇上紧急的事情,消防车、120救护车都进不来。这些也是居民们担心的问题,我们希望在未来5年内能解决好,给居民规划出更多合理的停车位,留出消防救援通道,孩子们在大院里玩耍也更安全。那样,这里就会变成特别美丽的家园了。

  160个老楼院完成改造

老楼院的改造是一件关系居民生活的重要事。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各级政府都在持续加大投入,对老楼院进行改造。根据各部门计划,“老楼院改造”这项涉及民生的工程,在“十三五”期间还将继续加大投入,让生活环境变靓,让百姓日子更舒心。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居民小区楼院整治提升行动指挥分部办公室了解到,去年我市计划分别完成对80个“示范楼院”和80个“整治楼院”共计160个楼院开展整治工作。到目前,已超计划完成目标任务27个。

其中,市南区“十二五”期间,共投资约4.85亿元对辖区内989个居民楼院进行综合整治,受益户数约46000户。今年市南区计划投资2.57亿元以街道办事处为实施主体,通过征求居民意见的方式,确定老楼院的改造项目。

市北区去年投资4000多万元,对明霞路28号等老式居民楼院环境整治,使这些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开放式老楼院成为规范化小区。一些楼院在整治过程中,根据不同楼院特色,打造成“中国风”、“邻里情”等特色楼院,以前的老土墙变成“中国风”文化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