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妹子自称“哥” 青岛嫚的啦啦队养成记

    更新时间:2016-01-28 16:19  

IMG_3084

掌上青岛/青网  CBA赛场上是有梦想的人发挥自己的舞台,这里不仅有肌肉碰撞的旋律,也有青春舞动的汗水。因为火辣的身材极高的颜值,这帮靓丽的拉拉队员总会成为场上的焦点,对于球迷来说,她们是球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是高不可攀的理想女神。近日,记者跟访zero明星啦啦队队长乔義淇,听听她讲诉心底里的故事。

 

初识:乔義淇?不,喊我宇哥

初次与乔義淇见面,是在台东商业圈附近,大老远走来,火辣的身材与甜美的脸蛋在其他女孩子里显得格外突出,让人一打眼就感觉这个女孩子与众不同。与这位啦啦队长聊天,一点儿没有明星架子,更像是一个邻家女孩般贴在你耳边缓缓道来,说父母、聊工作、谈梦想,一番对话下来,脸上始终洋溢着一股温暖的笑容。如果说青岛的女孩儿都是有几分俊冷、高傲的性格话,那么在这个地地道道的青岛嫚儿身上倒还真是看不出来。

熟了以后,也觉得这个清新雅致的女孩有着属于自己大方的一面,微信上乔義淇给自己取了个名叫“宇哥”,乍一听这个昵称更像是个男生的名字,对于这么“敞亮”的名字乔義淇告诉记者:“也不知道那天自己抽了什么疯,突发奇想把自己的名字给成宇哥,结果朋友看到了在群里都喊我宇哥啥的,这样一喊大家都叫上口了,我估计现在她们都忘了我名字吧,反正提我向来只叫宇哥。”不仅仅是乔義淇自己一个人“敞亮”,现在就连父母有事没事也拿“宇哥”在家里叫。

IMG_3187

 

才艺:会啥?她啥都会!

与很多拉拉队员一样,乔義淇也是因为对舞蹈的热爱所以才走上这条路,“以前自己常常好动在家里闲不住,用上妈妈的话讲就是‘里屋走外屋’,我妈拿我没方法,三岁的时候把我‘扔’去了舞蹈班。”打开话匣子的乔義淇道出了自己当初学舞的经历,“后来慢慢喜欢上跳舞了,上小学的时候,每个周末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学舞,而且那会儿是两个老师来教我,今天去这个老师家学民族舞,明天就要去另一个老师家学现代舞。”乔義淇说基本上别的小孩子周六日都在家玩耍时候,她肯定在外头上某个兴趣班的课。

除了舞蹈乔義淇拿手的本事还有不少,在采访中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看似这位弱不禁风的女孩其实还是一个实打实的跆拳道黑带,只要训练演出一结束,回家的路上总会拿出手机,看点武打视频磨时间,“小时候除了舞蹈其实什么都学,因为家里人觉得技多不压身,基本上寒假暑假就是这个班那个班的倒来倒去,后来也接触到跆拳道练了好几年,这也是妈妈的意思,因为她觉得有时候女孩子家的一个人出去怕不安全,所以多学点防身的东西。”乔義淇的家里经营者一家理发店,平常父母在店里工作比较忙,自然就缺少了看管孩子的时间,索性父母就在假期给乔義淇报上一大堆兴趣班辅导班,跟老师还能学点新东西还能有人看着。乔義淇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很独立,小学一年级在别的小朋友父母、爷爷奶奶送着上学的时候,她就能自己一个人上学放学了,假期自己去辅导班兴趣班,自然而然也就轻车熟路。

多才多艺几乎可以成为乔義淇的标签,小提琴、钢琴、素描、法语......都有涉猎,说到这时,旁边的摄影记者不由得惊呼:“真看不出来,你会的东西可不少啊。”

IMG_3220

 

身份:你好,隔壁班的乔同学

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乔義淇还是一名大学生,而且还是整个队里唯一一个大学生。职业啦啦队里有学生兼职是很常见的,但是由学生担任职业啦啦队长以前可是闻所未闻,今年上大二的乔義淇就是zreo啦啦队的新任队长。

更让人大开眼界的是,乔義淇在学校里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说白了,这份工作以后就是跟铁轨打交道的,跟啦啦队的相差着十万八千里。但在乔義淇看来,“鱼和熊掌”可以兼得,自己的兴趣不会影响以后的工作,“啦啦队毕竟是晚上工作的么,我觉得以后要是可以的话,我还是能以兼职的身份回到队伍里,虽然日子肯定会累点苦点,可心里很喜欢跳舞舍不得这片球场,也舍不得那些姐妹们。”

不只是口头上说说,明年就要去北京实习的乔義淇,心里也早把路子铺上了。乔義淇告诉记者,她在那边可以继续跳舞继续实习,到时候加入到北京zero明星啦啦队,两支队伍人员经常往来,加入那边应该问题不大。

其实,做啦啦队也有乔義淇自己的幸福小烦恼,因为特殊的身份,让乔義淇成了学校里的小明星。大学的生活很简单,宿舍、食堂、教学楼三点一线的生活枯燥无味,突然听说同学中间出了个职业啦啦队,大家都当成稀罕物,成天围着乔義淇打听这儿,打听那儿的。时间一长,总有关系好的姐妹儿找到乔義淇想拜托要点儿球员的签名照什么的,但是都被委婉拒绝了,“我们啦啦队有明确的规定,在联赛比赛期间不能和球员有任何交流,否则就要遭受到处罚。”因为这事,乔義淇也曾内疚了好长时间,觉得对自己的姐妹儿特“不仗义”。

IMG_3539

 

转变:这个队长很年轻

目前的这支青岛zero明星啦啦队成立于2014年,除了老队长孙峥以外,所有的队员都是来自青岛,大家在一起的时间有长有短,待队最长的有两年的时间,最短的也有3个月。如果按照资历来排话,乔義淇是这群人里的“元老”。

乔義淇告诉记者,自己当初报名参加zero啦啦队,心里也是打起了小九九,怕自己能力不够,一直没敢跟家里说,直到啦啦队负责人打来电话通知选拨通过,才把这事告诉了家里人,“起初进来的时候也很担心,因为其他几个队员都比我大,以前也都有过很多表演经验了,跟她们比我就是一个新人,怕融不了大家的圈子。”好在因为这帮女生们有着同一个梦想,让她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在队里乔義淇也找了自己的归属感。

从上赛季的“菜鸟”队员到如今的啦啦队队长,一年的时间乔義淇的身份发生了一个大转变,其实说道当上队长这码事,还要从去年的世界沙排循环福建公开赛说起。因为啦啦队里其他姐妹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差去外地跳舞演出这种事想请下假来实在难为情,时任队长孙峥透过电话找到了还在上学的乔義淇,问问其意思看能不能带队去福建演出,好在乔義淇一方面心里比较倾向外出表演;一方面学校也支持她多出去走走。“因为峥姐当时在外地有事,抽不出身来,就跟我打电话问问看。我在队伍里每天都不落的参加训练,再加上之前跳舞的底子,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且其他人都有工作放不下来,就剩下我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峥姐让我带着几个北京队员去那边参加演出”。

初次当上队长的乔義淇很兴奋,可看队员大包小包的行李拎着走出机场时,顿时感到“队长"二字带来的压力,由于人生地不熟,也因为头一次带队出差,差不多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这个20岁的女孩亲自经手一遍,忙得不可开交生怕露了什么。“在沙滩上跳舞相当累,我们每天8点就要去场地, 6、7点就要起床化妆,一天跳下来快有20支舞了。队员们晚上一回宿舍倒头就睡,作为这支小队的队长,我还要考虑明天跳舞穿什么,确定排舞计划,甚至要与主办方在交涉一些音响、场地的问题,那段时间下来感觉整个人都掉了一层皮。”电话那头,乔義淇向记者道出了作为队长心中的苦涩。

IMG_3330

 

乔義淇说,如果有可能她愿意一直跳下去。作为过来人她希望那些有梦想的女孩既然选择了就不要怕吃苦,因为大家都是因为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中途放弃那可就太怂了。(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孙忠晓 图 柳栋)

0